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明月居士:牛馬吃素也成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吃素,是佛門中人慈悲心的表現,也是佛教特有的美德。做為佛弟子,能戒殺吃素,固然值得隨喜贊歎。一時不能做到完全素食,也當然可以理解。畢竟修行路上的每一步增上,都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但我們大可不必找種種理由為吃肉去開脫。說什麼“吃眾生肉,與眾生結緣”,“它前生欠我肉,今生還我”,“我學密宗,不必吃素”。更有甚者,大言不慚地說“我吃的這些眾生是菩薩化現呢!”阿彌陀佛!聽了這些說法,真覺得“滿口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先說這個“吃眾生肉,與眾生結緣”吧,真有點拿無知當個性了。一個輪回的業障凡夫,你現在吃了人家的肉,殺了人家的命,這個怨恨的眾生會在你解脫的關鍵時刻來擋你的路,你也難逃殺業的果報而不得不去三惡道補課。你與人家結的是幫助輪回的生死緣啊! “它前生欠我肉,今生還我”。仁者真的知道這段因緣嗎?如果不是,還是不要自己騙自己為好!如果他不曾欠你肉,你難道不怕來世還帳變成豬嗎?我們有沒有看到過這麼打架:張三給李四一個嘴巴,李四還張三一個嘴巴。然後二人互不相欠,各自做禮而去。誰見過這樣打架的?幾乎沒有!眾生打斗,必然是一旦開始,拳來腳往,不到兩敗俱傷勢不罷休。縱然武力不敵暫時認輸,仇恨卻仍然結在心裡,一有機會,務必痛扁之而後快。因果的循環也是這樣,你認為他還帳,他來生卻會找你繼續要帳,冤冤相報,無有了期。眾生就是在這樣一個自己結成的業債網中互做輪回派對呢! “我學密宗,不必吃素”。吃肉就吃肉,這話最好不要說。密法是我釋迦老子親傳的無上佛法,如果這話的言下之意是密法認為吃肉有理,就有誹謗佛法之嫌了。藏地的密乘修行者,常年生活在五谷不生的雪域高原,為延續身命和道業而食用肉類,實屬不得已,也為佛陀所方便開許。所謂方便開許,就不是究竟的合理。而對眾生的慈悲卻是佛法的根本,所以很多藏地的密乘大德,依然強烈地倡導素食。尊貴的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一生都苦口婆心地勸導眾生戒殺吃素。大寶法王的上師創古仁波切,命令他所管轄的所有寺院無條件吃素。被稱為當代密勒日巴的大成就者竹旺仁波切,也要求所有的弟子都堅持吃素。我們也見過很多普通的密乘修行人,一旦離開高原,具備了素食的條件,就拒絕食用眾生肉。 “我吃的這些眾生是菩薩化現呢!”是嗎?如果您認得出是菩薩來供養您,那您一定是古佛再來了?用這話誤導眾生,您還是小心拔舌地獄吧!也有行人理直氣壯地說:“濟公活佛不是也吃肉喝酒嗎?”那麼我也斗膽問一句:“您是濟公活佛嗎?您認識濟公活佛嗎?”如果您是證果的聖人,您的道力我等凡夫難以思量,也許您能超度這個被吃的眾生也未可知。可是您是嗎?再說,如果您與末學一樣是個凡夫,也不認識濟公活佛,您怎麼就知道濟公一定吃肉了?濟公吃肉的說法,大多來源於一些民間的話本小說,至於佛門的正史資料記載,至少末學尚未看到。我們既然修行,就該回光返照自己吃肉的動機,該知道自己是嘴的貪欲太重,而對眾生的慈悲心不足。修行本來就是斷習氣,沒有習氣,斷個什麼?又何必一定要為吃肉找個堂而皇之借口做遮羞布呢?欺騙自己還好,如果因此誹謗佛法、誤導眾生,這個因果可不小。我們作為生活在大都市的修行人,面對素食極大豐富的市場,不能吃素應知慚愧。縱使不能馬上吃素,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只要在修行和生活中,不斷學習淡泊自己口腹的欲望和貪心,培植自己對眾生的慈悲心,成為一個素食者自然水到渠成。  

上一篇:多智欽·仁增丹比尼瑪仁波切:智者修心不修身,愚者修身不修
下一篇:布施淨化心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