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布施淨化心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南傳巴利文陶師經和北傳中阿含鞞婆陵耆經,講述了一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陶師,名字叫難提波羅,住在鞞婆陵耆村。 

那個時代非常遙遠,釋迦牟尼佛還沒有來到我們這個世界,還是迦葉佛時期。難提波羅陶師對迦葉佛非常尊敬,有不壞的淨信。難提波羅之所以沒有出家修道,不是因為他喜愛自己做的種種陶制玩具,也不是因為哪一位美麗善良的心上人,只是因為他的父母都是盲人,並且年事已高,需要他的照顧。

有一天,迦葉佛到村子乞食,到難提波羅家,陶師有事不在,佛問他的父母:老人家,陶師在哪裡?陶師的父母回答:世尊,難提波羅有事外出了,籮中有麥飯,鍋裡有豆湯,願世尊隨意取用。迦葉佛就依照北俱盧洲的方法,取湯和飯回去。難提波羅陶師回家,知道後心生歡喜,心想:我有善利益,有大功德,迦葉如來能在我家裡隨意自在。陶師和他的父母都非常歡喜。

又有一天,迦葉佛到村子乞食,到難提波羅家,陶師有事不在,佛問他的父母:老人家,陶師在哪裡?陶師的父母回答:世尊,難提波羅有事外出了,大鍋中有米飯,小鍋裡有湯,願世尊隨意取用。迦葉佛就依照北俱盧洲的方法,取湯和飯回去。難提波羅陶師回家,知道後心生歡喜,心想:我有善利益,有大功德,迦葉如來能在我家裡隨意自在。陶師和他的父母都非常歡喜。

夏天要到了,迦葉佛有了一個新房子,因為缺少茅草還沒有屋頂。難提波羅家的舊陶屋進行了修繕,房頂有新鋪的茅草。迦葉佛就讓侍者比丘到陶師家,把難提波羅房頂的新茅草取來,鋪到佛的新房子上。陶師的父母聽到有人拆他們家的屋頂,就問:是誰要破壞我們的房子?比丘就把事情告訴他們。陶師的父母說:諸位賢者,你們隨意拿去吧,我們沒有意見。難提波羅陶師回家,知道後心生歡喜,心想:我有善利益,有大功德,迦葉如來能在我家裡隨意自在。陶師和他的父母都非常歡喜。因為迦葉佛的威神力故,難提波羅陶師家的舊房子雖然沒有了屋頂,整個夏天卻沒有漏雨。迦葉如來稱贊難提波羅陶師“無有不忍,無有不欲,心無憂戚。”  

上一篇:明月居士:牛馬吃素也成佛
下一篇:墮胎為何是重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