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人死為羊,羊死為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在末法時期,修行不斷殺生的念頭,佛給我們說,他在菩提道上必定有障礙;換句話說,證果他是沒有分的。

2 佛在經上明白地告訴我們,修學的人不斷殺生的念頭,到最後是墮落在鬼神道。

3 鬼神道殺業很重,殺害眾生的意念不忘,這是落在這一道。

4 佛在經上教我們辨別什麼是佛,什麼是鬼?魔與鬼不一樣,魔是魔,鬼是鬼。

5 凡是提倡學佛可以不必素食,提倡肉食也能夠修行證果,這叫鬼話。這不是佛說的,這是鬼說的。

6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當時那個地方環境不一樣,生活方式不相同,那有特殊的因素。

7 譬如,在中國邊疆的佛教叫喇嘛教,喇嘛教是佛教的一個支派。在西藏,這些喇嘛都吃肉,這是佛許可的,原因在哪裡?高原地區不長糧食。

8 中國邊疆一帶是游牧民族,因此他們的財產是算你家裡養多少頭牛、多少頭羊、多少匹馬,他們財產是這樣計算法。

9 住的房子是蒙古包,就像我們的帳篷一樣,比帳篷考究一點,大一點的,蒙古包常常遷移的。他們是以肉為主食,沒有蔬菜,沒有糧食,這個可以,能夠講得通。

10 但是現在這個時代跟從前不一樣了,現在交通發達,比以前便利多了,即使高原也有公路,也有飛機,蔬菜都可以運輸到;換句話說,現在再要吃肉食,說不過去!這是真的。

11 我學佛,第一個老師是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在密宗裡有很高的地位,是中國邊疆四大喇嘛之一。

12 在前清,邊疆是政教合一。達賴是前藏(西藏分前後藏,是前藏),班禅是後藏,章嘉是內蒙古,哲布尊丹巴是外蒙古,這是邊疆四大活佛。

13 章嘉大師勸我們吃素,這個很難得,很不容易。他的生活非常簡單,自己修持的功夫從來不間斷,所以我對這個老人非常之景仰。

14 我跟他三年,他教導的理念跟方法,都跟佛在經典上所說的原理原則完全相應,是一位稀有難得的善知識,我佛學的根底是他老人家奠定的。

15 以後的成就,在台中李炳老麾下十年。我學佛總共十三年,章嘉大師指導三年,李老師十年。所以,真正善知識他知道這個事實,知道這個道理。

16 在邊疆,沒有法子,沒有東西吃,不得不吃肉。在我們現在這個環境裡面,素食相當豐富,所以肉食就不應該了。

17 “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這個事情,我們不讀《楞嚴》,永遠不知道。我們只曉得佛陀當年在世,僧團生活的方式是乞食,就是托缽。

18 佛法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因此我們去托缽,人家吃什麼就供養什麼,不可以叫人家特別為我們去准備飯菜,那就叫添麻煩了。

19 這叫慈悲,決定不添麻煩。你家裡吃肉就供養肉,吃魚就供養魚,你吃什麼就供養什麼,這是方便,這是我們要明白的。

20 像現在南傳的佛教,泰國依舊是托缽,斯裡蘭卡也是托缽,保存古時候這種生活方式,所以他們依舊是肉食。

21 我們今天讀到這一段經文,才曉得世尊當年在世,比丘托缽托來的肉食,原來都是釋迦牟尼佛以神力變現出來的,不是真的有生命,這是我們在《楞嚴經》上看到的。

22 我們要知道,殺生是大惡。被你殺害的這個眾生,他心中的怨恨永遠不會消失,只要他的怨恨存在,因緣成熟,他就要報復,這個事情就很麻煩。

23 所以佛教給我們,交代四眾弟子,決定不可以惱害眾生。令眾生生煩惱都不應該,何況去害他,去殺他?要與一切眾生結善緣,決定不結惡緣,我們菩提道上障礙就會減少。

24 當然我們每一個人,不是只有這一生,我們還有過去世,在過去世中沒學佛,造了許多的罪業,結了許多的冤仇,這都是事實。

25 生生世世,冤家債主無量無邊,數不清!這一些冤家債主絕對不希望你超越輪回,為什麼?出了輪回,他討債就討不到了。你要想超越輪回,他總想盡方法來阻撓,把你拉回來。

26 佛在《楞嚴經》的末後,給我們講出五十種陰魔。這個魔,實在講就是我們無量劫來的冤親債主。

27 他跟我們沒關系,他絕對不會阻撓我們;凡是來找麻煩的,總是過去有過節,總是跟他有過不去的,結的這個怨太深太廣了,所以修行道路上就障礙重重,這是沒法子避免的。

28 世尊將這些擾亂我們的魔,歸納為五十大類。諸位要記住,並不是只有五十個,那簡單!容易對付。是五十大類,每一類裡面不曉得有多少?

29 佛教我們要有能力認識這些妖魔鬼怪,你認識他就不受其害了。所以《楞嚴》最大的特色,就是教你要有能力辨別。《楞嚴》確實是高度的智慧,古大德常講:“開智慧的楞嚴。”沒錯!

30 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的時候,《楞嚴》是我主攻的一門功課,我對這部經下的功夫很深,也曾經講過很多遍。現在這些年來才專修淨土,專講淨土的經論,這些都把它放下了。

31 要化解冤仇,除了不吃肉食,還得修回向法門。回向,實在講是通忏悔法門。但是要用真心回向,不能有口無心,有口無心沒有效果,要以至誠的心來回向。

32 我誦經、念佛、修持、行善的種種功德,我都回向歷劫冤親債主,希望他們能夠破迷開悟,念佛同生淨土。要以真誠的心回向,希望把過去的怨結解開。

33 “冤家宜解不宜結”,過去無知結的怨,現在我明了了,希望我們用和平的手段,把這個怨結解開。所以修學回向法門,這個用意很深。

34 他要是接受,就不會擾亂我們了,我們將來修行證果成就了,再回到六道裡面來,全心全力幫助他們。他們聽到也很高興,將來我們會幫助他,總跟他有緣,所以這是非常重要。

35 如果再深一層來說,這些冤親債主,我們不能成就,不能超越六道輪回,是永遠糾纏不清。

36 我們在這個世間生活很苦,我們也知道,我們並不止這一生,我們還有來生,來生還有來生,這個問題不能解決。

37 我們的生活狀況,一生不如一生,一世不如一世,你們仔細想想,對不對?

38 我們這一生得到人身了,在這一生當中,從小到大,從年頭到年尾,我們造的是善業多,還是惡業多?起心動念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如果惡念多於善念,惡行多於善行,來生的日子一定比這一生更苦。所以,一世不如一世,這個要覺悟!

39 冤親債主是一世比一世增加,不會減少,只會增加,麻煩是愈來愈多!明白這個事實真相,那就堅定意念,我這一生決定超越輪回。

40 我二十六歲學佛,今年八十一歲了,學佛連頭帶尾五十六年了。我一學佛,六個月就吃長素了,沒有人勸我。我為什麼會吃長素?念了一部《地藏經》害怕了,覺得跟眾生怨結得太深了。

41 在抗戰期間,還是作學生的時代,我很喜歡打獵。打了三年獵,殺了很多眾生,看到《地藏經》上講的果報,都是地獄、餓鬼、畜生,嚇得一身冷汗。從此之後,我不殺生,吃長素,提倡放生,贖罪!我是讀這部經得到的啟示。

42 在前二、三年,素食不適應,體質變化,臉上發青,人很瘦,我的長官、朋友看到我,都說:“你學佛學迷了,你的營養不夠,身體不行,有病!”

43 但是我不改變,每半年到醫院檢查一次身體,沒有病;沒有病,我就很安心,瘦沒有關系,面黃也不怕,逐漸都好轉了。所以一定要堅持,知道跟眾生結的怨仇非常可怕。

44 現在得到一個證明,素食是最健康的飲食。我這個身體轉變過來,大概是在四十歲左右的樣子。那個時候台中李老師在“慈光圖書館”辦慈光講座(大專講座),我在那裡也兼了一堂課。

45 有來自全省各地方的大專學生,那些學生把我的年齡看成跟他們一樣,其實我的年齡是他父親一輩的。我在四十幾歲的時候,看起來確實像二十歲一樣。什麼原因?素食。

46 你們要想不老,要想年輕,我教給你吃長素,吃長素的人不老,吃長素的人年輕,吃長素的人也不生病。

47 學佛,尤其是出家,出家再吃肉,這不是佛弟子,違背了佛陀的教訓。

48 佛常在經上說的:“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你吃它半斤,將來要還它八兩,一點便宜都占不到。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非常可怕!
 

上一篇:結婚要慎重其事
下一篇:我親眼看到殺生的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