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陀是如何嚴厲的教誡他的兒子羅侯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一天佛陀走到羅侯羅住的溫泉林來,那種威嚴的樣子,讓羅侯羅感到很意外,他整衣恭敬迎接,等佛陀坐下來的時候,他就拿水給佛陀洗足。

佛陀一句話也不說,等到洗足以後,才指著洗足的盆對羅侯羅說道:

  ‘羅侯羅!這盆裡的水可以喝嗎?’
  ‘佛陀!洗足的水很污穢,不能喝的。’
  ‘你就和這個洗足的水一樣!’

佛陀訓斥道:‘水本來是清淨的,洗了足就很骯髒!好比你本來是王孫,遠離世間虛假的榮華富貴,出家做沙門,雖然你還沒有受比丘戒,但你畢竟是受了十戒的沙彌。你不精進修道,不清淨身心,不守口慎言,整天講玩笑話騙人,三毒的垢穢填滿你的心中,同清淨的水裡有了垢穢一樣!’

  佛陀從來沒有這麼聲嚴厲色的對人說過話,羅侯羅低頭不敢仰望佛陀,佛陀招呼他把水拿去倒掉,他這才敢移動身子,但等他倒了水回來,佛陀又再問他道:

  ‘羅侯羅!你去拿這個盆盛飯來吃可以嗎?’
  ‘佛陀!洗腳的盆不可以盛飯吃,因為盆裡不淨,上面有垢穢粘著,所以不能裝東西吃!’

  ‘你就是和這個盆一樣,雖然做了清淨的沙門,但不修戒定慧,不淨身口意,滿心藏著不實的垢穢,大道之糧怎麼能裝進你的心中呢?’

  佛陀說後,用腳把盆子輕輕一踢,盆子就滾滾的轉起來,羅侯羅很害怕的樣子,佛陀就問他道:

  ‘羅侯羅!你怕把這盆子踢壞了嗎?’
  ‘佛陀!不是!洗足的盆,是很粗的用物,壞了也不要緊。’

  ‘羅侯羅!你不愛惜這個盆,等於大家也不愛護你一樣。你出家做沙門,不重威儀,戲弄妄言,這個結果將使誰都不愛護你、珍視你,就是到了命終的時候,也不能覺悟,你會處在迷中更增迷!’

  羅侯羅全身流汗,慚愧得無地容身,他發誓以後要努力改變自己的心。

  佛陀說完了嚴厲的教誡,又再說了一個譬喻給羅侯羅聽:
  ‘過去,有一個國家養有一只大象,這只大象勇猛善戰,每當國王興兵征伐的時候,就給大象穿上鐵铠,牙上縛好利矛,耳朵放劍,曲刃捆在四腳,把鐵撾系在尾巴上。大象雖有這麼多的武器,但真正交鋒的時候,它都把鼻子藏起來,因為象的鼻子很軟弱,中了劍會死亡,為了保護生命,不得不保護鼻子。

  ‘羅侯羅!你也應該和這只大象保護鼻子一樣,慎守你的語言,假若你戲弄妄言,將會和大象傷了鼻子一般,你的慧命就會死亡,不為眾人愛護,不為智者所喜,臨命終時,更會墮入三途受苦!’

  像佛陀這麼盡理、懇切、嚴厲的教誡,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擊中羅侯羅的心,他發願今後要重新做人!

  再好的稻谷,把它碾成米,裡面仍有些糠末,必須要用淨水淘洗,才能洗淨。像羅侯羅雖然有很好的種姓和善根,但必得要佛陀的法水為他洗滌一番,才會清淨無染。

從此羅侯羅真的像換了一個人!
 

上一篇:消解生氣的妙招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