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誠念修時,心中的山河大地、情與無情都在潛移默化
益西彭措堪布《呼喚觀世音》節選

我們能發利他心,以觀音的發心作為自己的發心,那就開始從懸崖險道上轉入了光明大道,這是轉禍為福、化凶惡為吉祥,而且,利他心發的越大,化解苦難的力量越大。

我們修的時候,要發心為全世界修。心念比光速還快,心想美國,就到了美國;心想千山萬水,千山萬水就在心中。心最靈妙,發心為一個人,心力就用在一個人上;發心為十個人,心力就用在十個人上;發心為億億人,心力就用在億億人上。

心就是發射中心,放開心量,為家念、為國念、為地球念、為法界念,心力也隨著遍到這些地方起作用,這和單為自己念不一樣,只為自己念,心燈只照到自己身上,光的范圍小、強度弱;為一家念,心燈就照到一家,光更大、更亮、更強;如果能拓開心量,照到整個中國、整個世界,頓時心就變得廣大。以這個原因,念修時要發願為全世界的有情消除苦難,這就是以觀世音菩薩的心為自己的心,最和菩薩相應。

《大毗婆沙論》說:如果有人在諸佛前代一切眾生修行五悔(忏悔、勸請、隨喜、回向、發願),功德有形量的話,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都無法容納。所以,為全世界祈禱和平,功德極大。

有些人或許懷疑:我們修觀音法門,真能利益到全世界嗎?是否這只是善良的願望而沒有實際效果呢?

這是不必要懷疑的。前面講過,真心橫遍十方,整個地球都在我們心中。我們念觀音的時候,我們心中不論內的身體,還是外的環境,都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轉變。

這裡關鍵要理解到自己的心和世界並不是兩個。《華嚴經》說:"知一切法皆是自心。"《大乘起信論》說:"三界虛偽,唯心所作。"真心涵蓋了整個世界,日月星辰、地球上幾十億人、各個鄉村、城市都在心中,我們心和觀音大士的心相感時,我們心中的日月星辰、地球人類、鄉村城市一定都會潛移默化,都會向好的方面轉化。

這也有事實可證明。北周時代在京師大追遠寺,有個叫實禅的和尚,為人有道德。一天中午,他忽然走上鐘樓焦急地撞鐘,而且命令大眾各自准備香火。等香火到了,大家問他什麼原因,他說:"現在江南某寺院中的講堂快要倒塌,要壓死上千人。所以各位齊心念觀世音菩薩救助他們。"在實禅師號召之下,大家都虔誠念誦,經聲、佛號響徹禅林。

過了幾個月,從江南傳來消息,說是那天中午,揚州講堂中正在講經說法,有一千多人聽。大家忽然聞到特別的香煙和誦經的梵音,香煙和誦經聲從講堂北門飄進,再穿過講堂從南門飄出去。人們非常驚奇,都跟著聲音出來,等大家剛走完,講堂就倒塌下來,沒有人傷亡。

現在問:此地人念觀音為什麼能讓彼地人免除苦難呢?原因就是一切法都在真心之中,都和心不二。一個人真誠念修時,他心中的山河大地、情與無情都在潛移默化。一方面看,江南遙遠;另一方面,江南就在僧眾心中。所以,當下為他們祈禱,當下就有作用。

還有一個證據,古代參訪的人到一個地方,要觀察當地有沒有成就者,只要看這個地方的山水樹木。如果有成就者,當地的環境就不一樣。這些都說明心和境並不是兩個。

通過這些道理和事實,我們應當明白,我們修持觀-音-法-門,不但利益自己,而且利益自己的家庭、利益自己的父母、子女;不但利益自己的家人,而且利益整個地方、整個國家乃至整個地球;再說大一點,不但利益地球,而且利益整個法界。由此可見,我們祈禱世界和平、消除災難,不只是在空喊口號,智者們必然知道,地球實際是我們每個人的家園,人人都有責任讓家園和平安寧,人人也都可以貢獻力量。
 

上一篇:佛陀是如何嚴厲的教誡他的兒子羅侯羅
下一篇:尋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