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尋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處山城裡住著一位大地主,他娶了很年輕的太太,並生了一個孩子。大地主想:“我年紀大了,太太還這麼年輕,萬一我過世、她再嫁,財產就會落入別人手中,我的孩子還小,將來怎麼辦?”

於是,大地主想到了一個主意,他叫管家將所有寶物用車子載著,找個地方埋藏起來。回程時,大地主要求管家:“今天的事,希望你幫我保密,等我兒子長大了,你再帶他來這裡挖取。”忠心耿耿的管家答應了主人。

幾年後,大地主往生,他的兒子也漸漸長大成人,地主的太太對兒子說:“你的年齡可以當一家之主了,我知道你父親有很多寶物藏了起來,你應該去問問管家,看看是否能取出來,好好大興家業。”

小主人聽了母親的話,就問老管家:“聽說我父親曾跟你一起去埋藏寶物,它們藏在那裡?你能帶我去取出來嗎?”老管家認為這是應該的,就帶著小主人去埋藏寶物的地點。

但是到了那裡,老管家忽然生起一個念頭,覺得這些財產是老主人的,實在不應該讓小主人取走,跟他的母親一起享受。於是,他就故意裝成神精錯亂、開口罵人,非常暴戾。

小主人覺得很奇怪,忍住氣說:“沒關系,今天可能找不到了,我們回去吧!”過了幾天,他看到老管家已恢復正常,對自己必恭必敬,就再對他說:“我看你精神不錯,我們再去找那些寶藏吧!”

老管家跟著小主人出去,但是一到那裡,又生起捨不得挖開寶藏的心念,還是口出惡言亂罵。小主人很無奈,只好再把他帶回家;回到家,老管家又回復對小主人必恭必敬、百依百順的態度。

小主人感到很懊惱!有一天,他去拜訪城中另一位大地主,將一切經過告訴他。這位大地主很有智慧地對他說:“你再帶他去,看他站在那個地方罵你,那個地方一定就是藏寶物的地點。”

小主人於是又帶老管家前往,一到那裡,老管家同樣站在原地罵人,小主人要求老管家一起拿著鋤頭、沙鏟挖掘,果然,不久就挖出埋藏多年的寶物。

寶物挖出後,小主人覺悟到:一切財物都是禍!沒有它們的時候,日子不是過得很平靜嗎?想想老管家站在那裡,心就變了樣,何況是其他人呢?所以,他決心將這些財物作大布施。

人生的價值在那裡?是不是擁有得多,就是幸福?

佛陀教育弟子,要先去除愛欲,才能保持心的清淨。人生如果能守本分、少欲知足、平平淡淡過日子,心就能很平順、善良;心中有欲念,心態就會變了樣。

大家要善用智慧,思考生命的價值觀。在“有”的時候,要知道如何應用物資;身體健康時,要懂得如何發揮身體的使用權,做利益人群的事,不要讓人生空過。
(證嚴法師講述)
 

上一篇:益西彭措堪布: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議
下一篇:辦喪事或祭拜祖先時,殺畜生祭拜乃是自古就有的禮儀,因何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