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吳賓居士助念往生紀實及成立助念組之呼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吳賓居士,法名離塵,河南開封人,從事革命十余年,曾經擔任廣東、雲南等地的重要職務。1920年遇虛雲和尚於昆明,因而得聞佛法。1925年遇慈舟法師於開封,蒙受三歸五戒。憤慨國事之不可為,因此擺脫世緣,潛心佛道。後來因家人皆亡,資產散盡,於是孓(jie結)然(孤獨)一身,投靠北平的孔澤甫居士,時常和孔居士一同親近彌勒院真空禅師,參究向上之法。1939年經孔澤甫介紹而居住於白衣庵,依止德緣和尚。常常苦於年老病苦,乃停止參禅而修習淨土法門,一心求生西方淨土。

  1943年8月14日,突然得感冒,漸成大病,全身僵強,連轉身都很困難,飲食及大小便,事事需要人幫忙。24日病重,氣息微弱,道源法師知道他祈求病愈之心很殷切,因而不敢馬上向他開示往生淨土之言,於是乘機問吳賓會不會覺得病苦?吳賓說:“苦!”道源法師說:“為你誦經願不願聽聞?”吳賓說:“願意聽聞。”道源法師說:“為你念佛,喜歡聽否?”吳賓回答說:“喜歡聽,願您為我念觀世音菩薩,以求疾病盡速痊愈。”

  25日為他持誦《地藏經》一遍。先告以《地藏經》之功德,如果世壽未盡,即業障消除疾病痊愈;如果世壽已盡,能助他往生西方淨土,只要淨心聽之,即能獲得感應。誦經完畢之後,又緩緩地再誦《稱佛名號品》,每遇佛名,必重念,務令歷其耳根,入其八識田中也。晚上氣息更加微弱,於是直截了當勸他不必求病愈,應該知道身為苦本,要趕緊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於是擊鳴引磬,助念佛號,同住諸師及淨友,亦隨同助念。

  26日早晨,又於吳賓耳邊開導說:“老居士用功多年,就是專門預備此臨終時受用。務必提起正念,隨眾念佛,切願往生,求佛接引,想要了生脫死,就在此片刻。應將五濁惡世,一齊放下,千萬不可生第二念也。”當時神色清醒,面無苦容,嘴唇微動,隨眾念佛。道源法師注視其面,觀想西方三聖降臨來接引他。大眾懇切助念,大約有一個多小時,嘴唇不再微動,氣息停止,然後安詳而往生,全身冰冷,頭頂溫暖。

  (《弘化月刊》三十二期)


  評曰:

  “吳賓居士的往生,全依靠助念而得以成就。因其臨終前還希望能盡速病愈,如果沒有善知識乘機會開導助念,勢必要糊塗顛倒而死,哪裡還期望他能夠往生呢?”

  (以上文字摘自:1998年台灣省文殊文教基金會出版,慧律法師著《淨土聖賢錄易解(六)》第35—37頁。)


  《蜀中淨土》編者按:

  讀了這篇報道和評語,更加認識臨終助念的重要。修淨業的人應當明確,這就是代如來度眾生的大事。印祖說:“如果你能夠成就一個眾生往生,就是成就一個眾生成佛。”還有什麼事比這個功德更大呢?《龍舒淨土文》載,唐朝人房翥,因曾勸一個人往生淨土,以此功德,他也應往生的事跡。說明勸人念佛求生淨土和為人助念往生淨土,其功德利益均不可思議。印祖又說:“人臨命終時,得別人助念,定可往生。若無人助念或再加哭泣、搬動,觸動其情愛心或者憎恨心,則墮落難免矣。險極,險極!”當然,如病人此時還有顧慮、懷疑,助念人之中對淨土具有正信的僧人或居士,應針對情況,即時予以開導,是非常必要的。

  最後,必須了解,現在能多為人助念,以後必定有人為你助念。利人就是利己,種善因才有善報。因此,我們再次呼吁各地淨業同修,重視此事,多組織助念組,多參加助念活動,現在同種往生淨因,將來同結往生妙果。願以此共勉! 
 

上一篇:靈犬持戒10年 輕松往生
下一篇:學誠法師:慈善是行更是心,自他不二即和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