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慈善是行更是心,自他不二即和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就慈善行為本身來說,被救濟者急需的是財物,而對慈善者真正起作用的是慈善心。如果沒有慈善心,即使有億萬家財,也會捐得很少,甚至一毛不拔。所捐錢物的多少只是在某種程度上體現慈善心的大小,但不能完全代表和替代慈善心。可能捐錢很少的窮人更有深切的慈善心。懷有慈善心的人,即使貧窮,也能多少捐助一點,或者使用體力幫助,或者給予言語安慰,都有助於困苦中的人;以後富有時,會捐得更多。至於對立、沖突、戰爭等,更非僅僅財物就能解決,需要的是發自慈善心的調解和慈善心的感染與啟發。因此真正值得贊揚和倡導的不是捐款數額之巨,而是慈善之心。如《讀者》雜志2007年第15期上《慈善的不是錢,是心》所講述的一個故事:

2007年2月16日,剛剛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得克薩斯州的一個莊園裡舉行了一場慈善晚宴,旨在為非洲貧困兒童募捐。應邀參加晚宴的都是富商和社會名流。在晚宴將要開始的時候,一位老婦人領著一個小女孩來到了莊園的入口處,小女孩手裡捧著一個看上去很精致的瓷罐。

守在莊園入口處的保安安東尼攔住了這一老一小。“歡迎你們,請出示請柬,謝謝!”安東尼說。

“請柬?對不起,我們沒有接到邀請,是她要來,我陪她來的,”老婦人撫摸著小女孩的頭對安東尼說。

“很抱歉,除了工作人員,沒有請柬的人不能進去,”安東尼說。

“為什麼?這裡不是舉行慈善晚宴嗎?我們是來表示我們的心意的,難道不可以嗎?”老婦人的表情很嚴肅,“可愛的小露西,從電視上知道了這裡要為非洲的孩子們募捐,她很想為那些可憐的孩子做點事,決定把自己儲錢罐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我可以不進去,真的不能讓她進去嗎?”

“是的,這裡將要舉行一場慈善晚宴,應邀參加的都是很重要的人士,他們將為非洲的孩子慷慨解囊。很高興你們帶著愛心來到這裡,但是,我想這種場合不適合你們進去,”安東尼解釋說。

“叔叔,慈善的不是錢,是心,對嗎?”一直沒有說話的小女孩露西問安東尼。她的話讓安東尼愣住了。

“我知道受到邀請的人有很多錢,他們會拿出很多錢,我沒有那麼多,但這是我所有的錢啊!如果我真的不能進去,請幫我把這個帶進去吧!”小女孩露西說完,將手中的儲錢罐遞給安東尼。

安東尼不知道是接還是不接,正在他不知所措的時候,突然有人說:“不用了,孩子,你說得對,慈善的不是錢,是心!你可以進去,所有有愛心的人都可以進去。”說話的是一位老頭,他面帶微笑,站在小露西身旁。他弓身和小露西交談了幾句,然後直起身來,拿出一份請柬遞給安東尼:“我可以帶她進去嗎?”

安東尼接過請柬,打開一看,忙向老頭敬了個禮:“當然可以了,沃倫·巴菲特先生。”

當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募捐倡議者安南,不是捐出300萬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800萬美元的比爾·蓋茨,而是僅僅捐出30美元零25美分的小露西,她贏得了最多最熱烈的掌聲。而晚宴的主題標語也變成了這樣一句話:“慈善的不是錢,是心。”第二天,美國各大媒體紛紛以這句話作為標題,報道了這次慈善晚宴。看到報道後,許多普普通通的美國人紛紛表示要為非洲那些貧窮的孩子捐贈。

可以說,慈善文化並不是慈善家所捐助的財富本身,而是在這些捐助行為背後所隱藏的那份充滿慈愛的心。基於這種考慮,我們就很容易得出一個結論:參與並從事慈善事業並不是腰纏萬貫的企業家的特權,而是每個人都享有的權利。事實上,不可能人人都是億萬富豪或百萬富翁,但人人都可以擁有一顆善良真誠的心。這是慈善文化的源頭活水,也是終極歸趣。通過慈善文化的宣導、慈善捐助的鼓勵和慈善行為的實踐,使得慈善之人越來越多,慈善之心越來越廣,乃至人人真心做慈善,那麼侵奪、遺棄、沖突等等帶來的困苦自然消失,即使遇到意外災難,也能很快由得到近處救助而消減,這可以說便是某種程度上和諧幸福的社會。
 

上一篇:吳賓居士助念往生紀實及成立助念組之呼吁
下一篇:佛法無邊 大士救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