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回向的作用及改變事物的能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先提一個問題:一個人,今世有福報,按因果原理,他肯定前世做過布施。那他前世有做布施,今世為什麼不再做布施呢?不做布施不要緊,還用他的福報去做惡事,去犯殺、盜、淫等罪業。為什麼會這樣呢?網絡上有一篇文章,叫《發願的重要性》,作者是慧詳法師。他的觀點是說,是因為這個人前世布施時,沒有如理如法的做回向,沒有願力。這個觀點,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你沒有發願,沒有做回向,事物就按照他本來的發展過程進行,你種瓜就得瓜,種豆就得豆,種葡萄就得葡萄,你財布施就是得財富。但是財富一來,人會怎麼樣?人啊,有貪嗔癡啊。果報一來,你就沒有足夠的力量轉動財富引發的貪嗔癡,你就會被果報轉,你就會去造業啊!所以說,回向是什麼。做一個比喻,你財布施,按自然的規律,那麼過程對應的就是得財富,得財富對應的就是什麼?我們劃一條橫線,這條橫線是通往什麼路呢?不是好路噢,是通往三世怨之路啊。你今生很窮,你趕快布施。來世富有了,有福報了,在人固有的貪嗔癡作用下,就殺、盜、淫全來了。後世又貧窮了。這是一種自然規律。那麼什麼叫“回”呢?當你的果報到了得財富時,果報是通往三世怨的。你趕快在這邊回了一下,打了一個彎,打了一個方向盤。本來這條路是要通往羅馬,但是羅馬有危險,你方向盤一打,開到了北京,開到毛主席住過的地方,安全啊。然後要“向”什麼呢?向無上菩提之路。所以什麼叫回向,就是把事物本來要發展的過程,打一個方向盤,回到無上菩提之路。這不是我說的,是我們印光大師說的,我把他老人家的話翻譯過來。印光大師說“回向者,以己所修念誦種種功德,若任所作,則隨得各種之人天福報。今將所作得人天福報之因,回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將來究竟成佛之果,不使直得人天之福而已。用一回字,便見其有決定不隨世情之意。用一個向字,但見其有決定冀望出世之方。”這是印光大師說的。

我們的釋尊也示現給我們看了。釋尊在因地中,不斷回向給求證無上菩提,變成了很強的願力。所以當他為王子時,福報當然很大了,我們普通人根本是望塵莫及。但是他有沒有迷?有沒有被眼前的福報迷住,而去搞三世怨?沒有啊,他老人家能轉向捨棄王位,普渡眾生,求證無上菩提之路。末學認為,這就是回向的妙用。回向,末學理解認為就是把果報的運用轉了一個方向,讓它隨著我們的願力而走,而不是跟業力走。當然,你回向好,就可以好,如果你回向壞的地方,就會往壞方向而走。

從末學的自身經歷,我也感受到回向的妙用。考上大學,別人在搞吃喝玩樂,我自覺不自覺會好好看佛書,好好行善,好好發願。以前文筆不好,參加工作得到煅煉,我自然會用文筆來弘法,寫一些善文,而不會用文筆寫無聊的文章(很多文筆好的會造業,如編黃段子)。

三、回向的本質和作用

象前面所說的,初學佛人會把回向看成是有形的東西,看成是一顆樹上的桃子,一顆樹上有15個桃子,如果不回向,我可以得15個,如果回向給15個人,那麼我就僅能得1個。把無形的回向當成有形的物體,白白浪費回向這個妙法。其實回向是心法,是無形之物。你回向給眾生,自己得的利益不少反增。用一個形象的比喻。我編了一則笑話。自己看了,感到很好笑,笑了2聲。我又把這則笑話告訴了鄭老師,鄭老師口才好,對笑話進行添油加醋,並告訴XX師兄。XX師兄又笑了2聲,並把這個笑話用短信的形式傳給20個朋友。那些朋友看到了,感到很有意思,都笑了2—3聲。而其中的一位,以為我不知道這則笑話,又把這笑話編短信,傳給我。我看到自己的傑作流傳那麼廣,又笑了2聲。你說,我如果沒有把笑話傳給大家,我最多僅笑2聲。後面那2聲是多賺的,而且也帶給其它人笑聲!我得到的笑聲不減反增。所以,回向就象這則笑話一樣,帶給別人快樂的同時,也給自己增添了快樂。所以回向正如善知識開示:“有關回向的比喻,是一個人捨不得將食物獨自享用,而將它與眾人分享。那麼,在回向之後,自己的善業是否也隨之而減少了呢?就如某人以十圓錢來用於十人共分,此人只能得一圓錢一樣。但是,善根卻不是這樣的,越是回向給眾生,善根就越增長;越是捨不得回向,善根就有可能越減少。善根在此方面的特點,是與世俗事物恰好相反的。”

“回向是佛教極為殊勝而獨特的修行法門,回向的原理就好像手持蠟炬引燃其他的蠟燭,原來的蠟燭本身的光芒不但未曾減弱,反而由於點亮其他的蠟燭,而使室內更加明亮;回向好比將一粒種子再播種到田裡,種子經過發芽、開花,而結成累累的果實;珠寶散於各處容易遺失,如果將它集中放在聚寶盆裡,就能萬無一失。回向的功德就是那個聚寶盆,它使我們的功德不但不會流失,並且本金加利息,功德反而會轉大。”(此話我解釋一下,比如你有很多一元錢,但是到處亂扔,很可能就會丟掉,但是你集中放在一個地方,到時積少成多,原本很少的一元錢因為積累,就可以用到大用途)

“實踐回向法門,能使行者深刻了解因緣法,而將一切成就歸於大眾,不敢獨享;回向,能使行者去除我執我貪,明白諸法法性本來平等,實無功德可得,所以修持“回向”,不但自身的功德不曾減少,並且能利益更多的人,甚至可廣及法界一切眾生,是我們實踐自他兩利,怨親平等的大乘菩薩道的最佳法門。”(此話要注意,回向是我們實踐自他兩利,怨親平等的大乘菩薩道的最佳法門。)

  經中曾說:「若把一滴水放置地面,它會很快干枯。若將一滴水到入大海中,它就永不枯竭」。同樣的道理,若能回向功德於十方,則個人的修持將會成為無盡功德的泉源。

從大德的開示,我們應該對回向的本質和作用有更深一層次的認識。

四、怎樣回向:

1、回向要圓滿。有些同修回向時,他就說,要回向給法界眾生,給法界眾生,要令一切眾生成就什麼,沒有說明。這樣的回向就不圓滿。所以後面要加上“成就無上菩提”。

2、如何回向才能使功德常有。這個我們引用梭巴仁波切的開示來說明:
  回向的時候先觀空。觀我所造做的行為、一切法都是自性空、都是名言假立的。在觀空當中,將自他三世所累積的一切名言假立的功德,回向名言假立的我,成就名言假立的正等正覺,以便帶領一切名言假立的眾生,成就名言假立的正等正覺。這樣回向空性,可以把功德保護起來。還有,因為你的功德是回向成佛,並以空性保護起來,這樣功德才能讓你源源不斷地一直享用不盡,一直享用到成佛,就算成佛之後,功德都還夠,還可以用這個功德來利益其他眾生。

  回向功德有兩個要點。依照這兩個要點如理回向,就可以讓你的功德源源享用不完。第一個要點是,雖然你自己累積的功德很小,但回向的時候,可以回向你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累積的功德,以及一切諸佛、菩薩、眾生三世所累積的功德,以增廣回向的功德及力量。
  這就好比一個人本來只有一塊錢,但你找一百萬個人來各捐一塊錢,就有一百萬,這就成為一個大數目,可以成辦很多事。回向功德也是一樣的道理。集合自己、眾生和諸佛菩薩在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所累積的功德,功德就變得很大,就像你把一滴水,滴到大海裡去一樣,水就變得很多,讓你源源享用不盡,一直到成佛。
  第二個要點就是,要把這麼大的功德,回向要成就圓滿正等正覺,這樣也是和剛剛講的一樣,就像把一滴水放到大海裡,能讓你源源享用不盡。
  如果你沒有回向像成佛這樣高的目標的話,那麼你的功德在成熟的時候,用一次就沒有了。這就好像香蕉樹,一年只結一次果實,以後就沒了。如果回向成就圓滿正等正覺的話就不一樣,其功德會讓你源源享用不盡,直到成佛。就算成佛之後,還可以用這個功德來利益其他眾生。
  很重要的是,無論我們為自己回向什麼,我們同樣也回向給一切有情,因為一切有情都跟我們自己一樣,他們只想獲得安樂,不想受苦。所以無論我們怎樣回向功德,我們也同樣回向給一切眾生。

3、要以慈悲憐愍之心、眾生一體之心來做回向。

提一個問題。有沒有人不喜歡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最後成就無上菩提的?不喜歡的請舉手!在座的沒有人舉手,證明大家都喜歡!所以,我們在祈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而行善念佛誦經時,我們也要想到別人和我們的心態都是一樣的,都渴望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所以我們在做回向時,要以慈悲憐愍之心做回向。所以“我們所做的回向應該是為了所有無量無邊的有情而做回 向。那我們要如何來這樣思惟呢?要想著所有的有情都 跟我們自己一樣,跟我們無二無別,都希望得到安樂, 不希望得到任何的痛苦,所有有情都希望能夠盡速離苦,盡速具足安樂,要這樣子想,所以我們回向的時候,應該讓自己的心量能夠擴展到無量無邊的有情,如果能這樣做的話,我們所修的法就稱為大乘的法。”(善知識如此開示也)

再進一步,要體會到諸法因緣生,眾生本一體,虛空本一體。為什麼有你這個身體呢?是眾生的業力因緣所感。所以你的身體不是你的,而是諸多外緣作用下的一個作用點而已,你的身體是十方一切眾生力共有,非僅你所有!所以,你所做的一切,要發心做十方眾生的榜樣,要為十方眾生謀福利,這樣回向之心就能擴大到無量無邊,利益也廣利有情啊!

同時,我們在做回向時,可以用禮佛大忏悔文來做回向:以前人家所做的回向,我如數回向!

好,善發回向之心就講到這裡!至於回向的種類,大家可以多看佛書!那就不是我所能講的,我智慧不夠!  

上一篇:信佛命也苦!!!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讓那些人死於災難,你造了大罪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