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為人助念好處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學佛的人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幫助別人念佛,尤其是幫助病人和臨命終的人念,這裡還有一個很好聽的名詞叫“助念”。幫助別人念佛實際上是為自己念,因為在你幫助別人念的時候,自己本身就在念。同時,因為你在幫助別人念,會有一種更高的神聖感和責任感。所以,你在念的時候應該會更加專注,和更加有效果。是平時所達不到的,更加有效率的。

當然,由於種種原因,很多人怕見到死人和快死的病人。尤其是初學佛的人,他們更加害怕這些事情。因為他們往往是因為有困惑或者剛剛從困惑中走出來。一下子要他們面對這些痛苦的事情,往往會不知所措,或者說是害怕。要知道,這正是自己學佛提高水平的好機會,你會因為做這樣的事情而走出自己的困惑區域。

否則,一直回避這樣的問題,只能拖延時間。因為,病、老、死是人人跑不掉的一個生命過程,今天不去面對,明天也要去面對。如何正確面對這個病、老、死的問題,就是我們學佛的目的。只有去面對了,才能從中發現解決問題的訣竅,在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的同時,為解決自己的問題積累經驗,這是非常劃算也非常重要的。

所以,幫助別人助念是一門學佛的必修課。去做這樣的事情,對於學佛來說實在可貴,是菩薩道的體現,是自利利他的落實。但是,對於初學佛的人,或者說沒有過助念經驗的人,他們也會因為沒有經驗而手忙腳亂。如何正確幫助病人或者說處於痛苦的人念佛,實實在在也存在很多的技巧。積極參與助念,正是學習的好機會,所以不能放過。

正是因為病、老、死是每一個人不可避免的事情,所以自己也有面臨病、老、死的時候。如果我們種下了為別人助念的因,將來也必然會有人來幫助我們。我們如果知道助念中的情況,到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就不會因為與其不相應而產生痛苦,就更能夠順利地利用別人的助念因緣,達到自己需要的目的。在自己人生最困難的時候,就不會感到無助。

所以,參加助念非常必要。在參加助念的過程中,不但為別人消除了痛苦,增加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信心。同時,增加自己的念佛功夫和往生信心,學會很多面對病、老、死的技巧,知道如何與被助念人相應。自己從中也熟悉了助念的過程,為自己將來的往生鋪平道路。真的是廣結了佛緣,廣結了法緣,廣結了人緣,廣結了善緣的好事。這樣好的事情怎麼能夠錯過呢。
 

上一篇:一位智者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下一篇:兒子督促我誦《地藏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