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照祥法師:什麼是佛教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真太廣大、精微了,因此使得一般站在佛門以外的人看來,不免都有望法興歎之感。所以常常聽到人說:“佛法無邊”、“佛法不可思議”的一類話。是的,佛法是廣大的,是精微的,但若能夠把握住整個佛法的中心要義,然後再從某一角度去探討、去挖掘,也不難洞悉到整個佛法的全貌。所以佛法並不如常人心目中所想象的那樣神秘而不可測度!

平常說的佛教、佛法、佛學,這三個名詞,以往看來,似乎沒有多大差別,但真正研究起它們的內容來,實際是有很大的差異。佛教就是佛陀的言教,但佛陀教化世同,不僅有言教,還有身教,就是從佛陀的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的種種威儀中來感化人群。若再擴大一點說,就是佛教中所有的文物都可以代表佛教的一部分,譬如寺院中的佛像,乃至聲磬法器等等,都包括在佛教之中。又如世界所流行的宗教中,因為具有教主、教義、教徒和教規等條件,而佛教亦具有這些條件。因為是佛所創立的,也就稱之為佛教,而且是一種理智的德行的宗教。佛法又較佛教來得廣泛些,一切世間、出世間的法都包括在佛法的裡面。佛法的法,含攝了一切的因果事理。所以常人所說的佛法無邊,並不是意味著佛法的神秘而不可測度,而是佛法實在包含得太廣了。至於佛學這名詞,似乎到了近代才有。因為有一班不解佛法的人士,以為佛教只是一種禮拜忏悔式的宗教,並沒有什麼學理可言,因而對於佛教時常帶有一種輕蔑、毀謗的心理,甚而還要破壞,或是去設法摧殘!其實,佛學是有條理、有系統、最精微、最明確而闡說宇宙人生的一種學問。近代佛教學者把它加以學術化,所以才稱它做“佛學”。既是這樣,那麼,偉大的佛教如何發揚?無邊的佛教如何去探討?精深的佛學如何去開發?該是今日我們學佛的人所應當努力的方向。

現在姑且就佛法二字加以說明:佛法是一個復合名詞。佛是佛陀的簡稱,是佛法的創覺者,因他能覺悟到宇宙人生的真理,所以世人尊稱他是覺者。法是梵語“達磨”的意譯,其精確的定義為軌持,明白點說,就是“軌生物解,執持自性”的意思。宇宙間的一切現象,所以能有條不紊、列列分明不而不相混雜,根本的原因就在它們各個能保持自己的本體而不失掉,並且能引發吾人對它先起明確的了解。雖或有人認識不夠,事解有限,指鹿為馬,魚目混珠,在主觀上生起種種的錯覺,但客觀外界的本身,決不因我們認識的錯誤而失掉它本有的特性。所以能執持自體不失,使令他人了解的就成為“法”的精確的定義。

佛是佛陀,指人而言。法是教法,就是指佛陀所說的教法。佛和法的合語,可解釋為佛的法。其實,法並不是佛自作的,也不是他人作的。因為無論諸佛是出世也好,或是沒有出世也好,請法是本來如此,所謂“法爾如是”的;諸法的實相實在是超越了時空的限制。譬如我們說:“諸行無常”這一句話,它是真理的法則,不但在中國如此,在這世界也是如此,再推到他方國土亦復如是,因為真理是無所不偏、無所不在的,這諸法的本然性、安定性、普遍性在佛法中稱為“法定”、“法住”、“法位”。諸法既然是本來如此的,為什麼要稱為佛法呢?這因諸法的真理,是由釋尊之所創見而後再能流布人間的,所以《大毗婆沙論》說:“佛為法本,法由佛出。”本然之法叫做佛法,而不稱為其他的法,其理由就在此。

根據佛陀所創覺的法,再去擴展說明它,又可引申為兩種解說:第一,“諸佛的常法”。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證得的諸法真實相,與釋尊所親證的諸法實相,是平等沒有兩樣的,所謂是“佛佛道同”。因為法是本來如此的,哪一個能夠證得這緣起正法,哪一個就是佛,過去諸佛所證得是這緣起正法,現在釋尊所證得的以及未來諸佛所證得的,也是緣起法;必須體悟到這緣起法,然後才能完成正覺。所以釋尊所創見的法與諸佛的法,是平等無二無別的。就諸佛常法上講,佛的法是普偏的軌律。

第二,“入佛法相的佛法”。佛陀創見了諸法真理後,就把它從大悲心中流露出來,去教誡學佛的弟子們;佛弟子們依據佛陀所覺悟的佛法去實行,同樣地也能證得諸佛所已證悟的。進而佛弟子們運用聽聞佛法所得的智慧,對於佛的法加以分別解說和抉擇,為了適應時空和每一眾生的根性,而去抉擇時代的新知,摭拾過去的舊聞,使甚深廣大的佛法,更充分地表達出來。

此外,“一切世間的微妙善語皆是佛法”。俗話說:“世間好話佛說盡。”的確,世間所有的各種善法,諸凡對於人生身心有益的、社會國家有利的、世界人類有貢獻的種種善法,都可稱為佛法。為何一切善法都是佛法呢?因為世間一切的善法,究竟是真實的、正確的,而佛法所表現的也適合於一切善法的真實性和正確性;與一切正確真實的事理絕不相矛盾,而是圓融的。所以說“世間的一切善法,都為根本佛法所含攝”;或者說,是從根本佛法中所流出來的。佛弟子弘揚佛法,要能融合於釋尊的根本教法,而不相礙世間一切的善法,無論是對於身心、家庭、社會、國家、人類,如有一毫的幫助,都應該有闡明和發揚的必要。如此,才能使佛法一天一天地豐富起來,而適合於不同的時空。因為宏揚佛法,不應為舊有的方便所拘束,應使佛法從新的適應中開展出來!這是宏揚佛法者應有的認識,也是佛法應有的真精神。

 

上一篇:照祥法師:佛教與生態和諧
下一篇:照祥法師:論出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