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不能給他近因緣,可以給他做遠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我們世間人,沒有前後眼,只看到這一世的因果,看不到三世因果,所以有許多事情,我們認為對自己沒有利益,就不肯做,這是很大的錯誤。

2 你要能夠看到三世因果,你就曉得,其實不然,正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什麼事情都有因果。

3 我們今生,待人處世,沒有一樁不是因果。好的果報,這前生做了善業;惡的果報,自己前生做了惡業。

4 如果我們體認到這點,在這個世間,待人處世,心就平了。曉得什麼?我們這一生,是酬償業報。

5 曉得人生酬業,縱有不如意的事,我們也不會怨天尤人,為什麼?果報如是。明了這個道理,我們這一生造善因、造淨因,來生的果報就更殊勝。

6 自己成就道業,我們也要幫忙同參道友。我們盡心盡力地幫忙,他要不肯接受,那是他自己有業障,我們的心力都盡到,也就圓滿。

7 他本身有業障,那是他的事情,那沒辦法!雖然他本身有業障,我們還是要給他做增上緣;不能說他本身有業障,我們不理他,這個不可以。

8 換句話說,他能接受多少,就接受多少;完全不能接受,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不能給他近因緣,可以給他做遠因緣。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破壞人家修行,你要負因果責任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懂得佛法好,許多問題都能夠化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