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生活再苦,只要覺悟,就得大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在澳洲昆士蘭大學裡面,有個教授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說人人是好人,希特勒也是好人嗎?”我告訴他:“人性本善,他怎麼不是好人?只是他緣不好,從小沒有接受到好人教誨他。”

2 他變成壞人,是學壞了,本性不壞!所以從本性上去看,人人都是好人。希特勒做了很多壞事,特別是屠殺猶太人幾百萬,這個罪過必墮阿鼻地獄。

3 誰去度他?地藏王菩薩去度他,什麼時候真的覺悟了、認錯了,他就能離開地獄。所以地獄的時間雖然長,也不是定法,這個諸位同學一定要知道。一切法都不是定法,千變萬化!

4 如果個性倔強,死都不肯認錯,他在地獄的時間就長,哪一天肯悔改,性德現前,地獄相就不見了,他就會離開。離開了,還得受報,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債。

5 所以人在世間,想占人家一點便宜,沒有這回事,占不到,為什麼?你來生要還。那人家占我們的便宜,我們有沒有吃虧?沒有吃虧,因果通三世!

6 你能夠看出三世因果,你的心就平了,真的是心平氣和,像諸佛菩薩一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一生無論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會很快樂。

7 釋迦牟尼佛的生活,三衣一缽,樹下一宿,日中一食,快樂無比!在中國,你看顏回,箪食瓢飲,不亦悅乎!他那個樂從哪裡來?覺悟。

8 佛說得好,苦是從迷來的,樂是從覺來的,生活再苦,只要覺悟,就得大樂,就得大自在。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命裡不該死的,槍林彈雨之中也沒事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罪業影響之大,我們哪裡知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