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落實《弟子規》能化解世間災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落實《弟子規》能化解世間災難 -化解一切災難根本修行大法

  ...1、淨空老法師在“學佛答問澳洲淨宗學院之一”(2004.10.22澳洲淨宗學院,編號:21-255)中提到:
  ...儒、釋、道的根都在《弟子規》。我們今天學佛,不像佛弟子,五戒、十善都做不到;學儒。不懂禮,要問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沒有學過《弟子規》。……所以我認為能拯救這個社會、拯救這個世界,我講了四部書,印光大師講了三部, 我說四部。《弟子規》《五種遺規》《了凡四訓》《四書》,加上印光大師倡導的,決定不能夠疏忽,《太上感應篇匯編》跟《安士全書》,合起來六種。這六種能救社會、能救世界,能就這個劫難,要認真努力向全世界介紹。外國人能不能接受?我看到劉老師的《弟子規》翻譯本,他把它完全翻成英語。他告訴我,澳洲當地的這些人,常常到我們這邊來的,他都贈送。大家看了之後,異口同聲一句話,做人應該要像這樣子;……

  《五種遺規》,我們現在在台灣重新做版,重新做版就沒有版權了。……《五種遺規》是在《弟子規》的基礎上才能學習,沒有《弟子規》的基礎,什麼都不能成就。……

  …………他說這個書(了凡四訓)在監獄裡面分給監獄受刑人看,有很多人讀了這本書的時候回頭,產生很好效果。知道自己行為上錯誤,改過自新,…

  所以今天,因果教育應該擺在第一位,……

...2、老法師在“學佛答問澳洲淨宗學院之三”(2004.10.26澳洲淨宗學院,編號:21-261)中勉勵同學們,

  蔡禮旭老師在香港講演多多的看看。

  “你要想做佛,先把人做好,人都不會做,哪裡能成得了佛?這才叫真正的根,這才叫真正慈悲。蔡老師這次在香港講的,你們把它重拷貝,多拷幾套,你們每個同學有一套,自己多多的看看。這是在我們這裡學出去的,他在我們這邊聽經,他接受楊老師的教誨,他是楊老師的學生。這個人會有成就,他根好,他真干。”

  (21-261)

  ◎另外,老法師在“學佛答問—澳洲淨宗學院之四—德行的根本之根是弟子規”

  (2004/11/22,檔名:21-262)中提到:

  所以現在蔡居士,蔡禮旭居士他學得不錯,他已經講過三百多遍,愈講愈好。上次拿到我們這裡來幾片,我們做成光盤了,……最近又有新的來,楊老師打電話給我,比他前面講的更好,愈講愈好,所以我們下次再做的時候是等他最近講的那個,我讓他趕快寄過來。要認真學,決定不能有嫉妒心,嫉妒心是最大的罪過,看到人有好處、有善處,我們一定要幫助他,希望他更好;……

  我們學院的目標是在兩年當中,諸位能把根扎好,這個根你們要記住,根之根是《弟子規》,有《弟子規》之後,淨業三福跟《十善業道》就好學了,有淨業三福、有《十善業道》,《沙彌律儀》就不成問題了,很容易你們都會做到。能把《沙彌律儀》做到,佛法的根就恢復了。……


  老法師在“因果圖說《十王圖》跋”中提到:

  現今社會時局動蕩不安,天災人禍頻數,舉世之人身心無所依歸,苦不堪言。因而印光大師示現落實因果教育,大力提倡流通《了凡四訓》、《安士全書》、《太上感應篇》等善書。……於是祖師大慈大悲,唯有提倡落實因果教育一法,才是救亡圖存最妥最善之道。 ……

  我於講席中多次言及,中華文化歷數千年不衰,實具三要素。其一為立祠堂以教孝養父母,懷念祖先,知恩報恩。其二為立孔廟以教倫理道德,尊師重道。其三即為城隍廟,教人深信因果,斷惡修善;敦倫盡分,閒邪存誠。此不獨為人倫之基礎,亦實為凡夫修行成佛之正因也。

  “《龍藏》—人類文化的智慧財產 ”中提到:

  英國著名哲學家湯恩比博士一句話令世界猛醒:“挽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中國的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75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也曾發表聯合聲明:人類要走向二十一世紀,還要回到二千五百年以前,在孔子的思想裡面尋找智慧。

  正逢世人矚目中華文化的今天,我們如獲至寶地發現,《龍藏》正是這樣一部將中國的孔孟學說、大乘佛學和道家論述結合得水乳交融的人類文化巨典,是復興光大中國傳統文化的寶藏。 ……

  可喜的是,這一部中華珍貴的古籍,正在日益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在第一屆國家圖書獎獲獎書目評比中,由文物出版社整理、補版的《乾隆大藏經》,與《辭海》 (1989年版) 和《中國大百科全書》並列榮獲榮譽獎。

  2004年6月26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乾隆大藏經》將由文物出版社、首都博物館、北京經律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單位重印出版。此次全面完整地重印再版是新中國建國以來的第一次。 從這兩項舉措可以看出,政府及有關部門敬請這華夏文化瑰寶昭明於天下的心願。 ……

  《龍藏》作為人類文明最寶貴的文化財富,必將為“以德治國”方略的實施,及淨化人類心靈發揮積極的作用。在廿一世紀日益復雜的世界局勢下,《龍藏》這部多元文化教育的重要典籍,必將為解決人類自身問題和促進全球安定和諧,作出東方文明再度輝煌的獨特貢獻。

  (全文請查看:淨空法師專集網站-電子書坊)
 

上一篇:晚間播放地藏經的的殊勝感應和方法!
下一篇:世上僅存2顆:佛祖肉身捨利(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