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病的根源,從心想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很多年前,我在美國居住的時候,有一次感冒去看醫生。醫生是中國人,我就跟他談到佛法這些理論,我講這個病,不是醫生治好的,什麼人治好的?是自己治好的,自己的信心。

2 我跟醫生說,病人對醫生要有信心,醫生對病人要有信心,兩方面有互信,病很容易好;至於處方醫藥那是緣,緣在其次。我這個說法,這位大夫聽了之後,他同意,他說我講的有道理。

3 我們今天生病了,相信不相信佛的教誨?如果我們對佛的教誨沒有信心,就不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4 當我們生病,尤其病重的時候,對佛就打了許許多多的問號,這時候一些家親眷屬來告訴你,這個有單方,那個有偏方,這個有神明保佑,於是你的心就亂了,你的信心完全喪失了。

5 古時候,有些人病了,就去找“巫師”。“巫師”用巫術,能不能治好?有的時候也能治好。什麼原因治好?還是信心。如果你對巫師沒有信心,他的巫術再高明,也沒有法子幫助你。

6 佛在大乘經上給我們說了很多,“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告訴我們,虛空法界、眾生、諸法從哪裡來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佛把根源跟我們說出來了。

7 我們生病了,病也是一法,病這一法從哪裡來的?它的根源從心想生。我們講它的因,因從心想生。惡業、冤家、日常生活飲食穿著不注意,這是緣;因加上緣,病狀就現前,病狀是果。

8 所以會治的人從因上斷,那是從根本治療,從緣上斷是從枝葉上治療。佛跟我們講的,根本跟枝葉都說到,如果我們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怎麼會不得自在?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臨終十念,念佛往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他在車上遇到扒手,首飾全都被扒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