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對治貪欲的殊勝竅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間人的貪執極其可怕,放不下來的話,永遠得不到自在和快樂。漢傳佛教中有一個故事:一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外出雲游,走到河邊沒有橋,只能淌過去。河邊一美貌女子恰巧也要過河,請求老和尚幫助,老和尚沒說什麼,順便把她背過河。過了河與女子分別後,兩個和尚繼續趕路。一路上小和尚一直嘀咕:“師傅怎麼能這樣呢?太不象話了!……”走了二十裡地,他終於忍不住了,上前問老和尚:“師傅,出家人不近女色,你怎麼能背那個女子過河?”老和尚笑了笑說:“我早就把她放下了,沒想到你一直背著她走了二十裡!”

可見,境界比較高的人,即使接觸到女人,也不看作是貪執的對境。而有些人,雖然看作是貪執的對境,但也能通過對治來斷除貪心。虛雲老和尚的年譜中記載:在他38歲時,有一次坐船從寧波到杭州,當時天氣特別熱,船小人多,無奈要與一年輕女子臥鋪相連。夜深熟睡,忽覺有人在撫摸自己的身體,他立即驚醒,見旁邊的女子脫光了衣服,要來抱他。他不敢出聲,馬上起來跏趺坐,持楞嚴咒攝心。(漢傳佛教中,常提到楞嚴咒對治貪心的力量很強,而在藏傳佛教裡,守戒律的人應該多祈禱作明佛母,持誦作明佛母的心咒,是對治貪心的殊勝竅訣。)女子亦不敢動,見他有如是正念,自己羞愧難當。

上師如意寶也講過,他以前在石渠時,有次到外面去念七天經。那家的女人對他產生貪心,法王覺得如果繼續呆下去,恐怕戒律不一定清淨,所以雖沒有滿七天,他也馬上離開了。當然,像法王如意寶這樣的大德,可以說是在眾生面前的顯現,而我們一般人遇到如此違緣時,必須以正知正念來攝持。倘若你沒有任何執著,稍微交往也沒有大的過失,但是作為凡夫人,對異性的煩惱極其猛烈,真正能對治有一定的困難。因此,上師如意寶經常提醒大家:首先應當選擇環境,若對戒律各方面有損害,應該火速離開,選擇其他的地方。

現在的世界上貪欲縱橫,人們的良知幾乎蕩然無存,不僅是出家人要有正知正念,居士也應守持清淨的戒律,除了自己的家眷以外,沒有必要貪得無厭,毀壞一切人道和世道。因而,認識煩惱的本質和所貪愛的對境非常重要。  

上一篇:白送都沒人要的美女
下一篇:修行人應該追求什麼樣的財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