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何謂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謂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指身信宇宙萬有的現象。

“不異”異字除作各異的解釋外,還可作離字解。

“空”緣起無自性。世間一切諸法,或大或小,是心是色,皆是仗因托緣所生起的,幻化不實,緣聚即生,緣散即滅。既從因緣而生而滅,則其未生時本空,既滅時亦空,就是未滅時也過是空體上一時所有的幻相罷了;是故一切諸法畢竟皆空。

緣起假象謂之“色”,緣生無自性謂之“空”,雖有假象都無實體故言“不異”。所謂色雖分明顯現而無實體,故說色不異空;雖無實體,而分明顯現,故說空不異色。一切色法皆藉眾緣而生起,本無自性,非色滅而後始空,即存在時亦不過一種幻相,莫不當體即空,故說色即是空;依性空而幻生一切萬有的色法,則性空便為一切色法之本體,故說空即是色。

緣起性空:

一、由因“緣”和合生“起”之法,皆無自“性”,其體本“空”,故雲緣起性空。此空作虛妄不實解。

二、謂一切“緣起”諸法,皆依真空理體而生起,當體——其“性”——即是真“空”,故雲緣起性空。此空字指真空。

何謂緣起?何謂性空?須知世間一切事事物物,莫不全由各自需要之各種肛條件——緣,組合而生起,這叫緣起。一切事物既皆仗因托緣而生,自然沒有實在不變的個性,因此說為性空。以其沒有不變的自性,所以才能在一定的場合下,而和合產生另一種的事物——例如木經火燒則成炭,泥經窯煉則成磚、或瓦。一切事物,如果有自性的話,那就永恆不變了。所以不能永恆不變,就是沒有自性,因無自性故能緣起(幻生一切事物),因緣起故說性空。

中論雲:“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緣起),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義(性空)。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緣起即性空),若無空義者,一切法不成(性空即緣起)。

括要的說:因緣起而性空——“色不異空”:依性空而緣起——“空不異色”;緣起無自性當體即性空——“色即是空”;性空為緣起依即是緣起之本體——“空即是色”。

又色即物質,空指精神。物質不能離開精神的主體——色不異空;精神亦不能離開離開物質的作用——空不異色;物質“是”精神的使用品,色即是空,精神“是”物質的統御者——空即是色。此則怎樣可以分離而失去聯絡呢?須知,缺了物質即失去現實的作用,缺了精神即失去思想的活動。所謂物質和精神兩者都要做到周密備至才為圓滿的。固不能偏重於外在的物質生活方面,而輕棄精神思想不顧,同時也不能偏重內在的精神思想方面,而輕棄物質而不用。光靠物質生活,或僅以精神思想要在社會活動著,是絕對不可能!又肉體沒有精神的維持則失了主宰;精神沒有肉體的供役則缺了運用。肉體和精神是很有密切關系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道理,就是這樣。  

上一篇:難得有緣惜今生
下一篇:護生從腳下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