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施食餓鬼的諸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編輯:海濤法師

一、諸鬼生善所事
1.《救拔焰口經》雲:「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餓鬼等,悉捨鬼身,生於天上。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檀波羅蜜。」
2.《施餓鬼甘露經》雲:「雖施阿羅漢、辟支佛,現受其報有限有量,但得五百劫人天果報。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菩提者不可限量,是故福壽不可限量。」
二、行儀次第
1.《施諸餓鬼經》雲:「夫欲施一切餓鬼飲食者,先須發廣大心,普請餓鬼。」
2.《修行儀軌》雲:「先須發起廣大慈悲之心,普召餓鬼及一切靈祇天仙。」
三、淨器事
1.《甘露味經》雲:「若諸人天欲施其食者,每日要於齋前時,以好最勝器缽,或金銀器、或銅器、鐵器、鍮石、鉛錫,或琉璃、頗梨、貝玉等器。若無上者,但得木石、瓦器,實清淨者,或瓢瓠亦得用。」
2.《施諸餓鬼經》雲:「先出眾生食,事須如法,周匝種種皆著並須淨好,或一分、或少許、或一器,皆須安淨銅器中如法,如無銅器,白瓷亦得;如無瓷器,可用漆器。」
四、施者得福壽事
1.《救拔焰口經》雲:「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餓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施餓鬼諸利益事—二 海濤 輯
五、除諸病事
1.《甘露味經》雲:「又復一法,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於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所遇病痛即得除愈。」
六、限日數事
1.《甘露味經》雲:「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余。」
2.又雲:「若能振發丈夫之人,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吃。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
七、觀法
1.《甘露味經》雲:「行者先請十方佛及住大地菩薩,金剛、天龍、鬼神已,系心不亂想。六趣眾生種種苦惱,如向所說,既見此已,悲泣盛徹欲救護。復想己身,乘寶花台飛到其所,調身按摩,流淚如雨。欲滅其火,倍復悲哽,痛徹骨髓。」(若不相應者,當觀想一切餓鬼,如己所愛父母妻子。)
八、得彌勒記事
1.《甘露味經》雲:「是持咒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诳眾生,成道以來,所說經法一無是處。」
九、施鬼諸佛供同事
1.《救拔焰口經》雲:「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
2.《救面然經》雲:「常修淨行,具足成就,供養百千俱胝恆河沙數如來功德。」
3.《施諸餓鬼經》雲:「即如是種種以供養十方一切諸佛無異。」
施餓鬼諸利益事—三 海濤 輯
十、行人悉地門被贊諸佛事
1.《甘露味經》雲:「十方餓鬼,歡喜飲食。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贊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璎珞,種種伎樂遙施行者。」
十一、諸鬼不見行人事
1.《救拔焰口經》雲:「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2.《救面然經》雲:「諸四眾誦此陀羅尼,顏色鮮潔,威德強記。一切非人,步多鬼等。夜叉羅剎,並諸餓鬼,皆畏是人,心不忍見。」
十二、點淨處拂地事
1.《施諸餓鬼經》雲:「寫於淨地,無人行處,或水池邊樹下。惟不得寫於桃樹、柳樹、石榴樹下。」
2.《甘露味經》雲:「於一陰涼樹下。」
3.《施餓鬼法》雲:「桃、柳、石榴者:桃樹物忌,王之住處,諸鬼眾恐彼鬼王之故也。柳,諸鬼亦不來樹也。石榴,鬼子母所愛木,諸鬼恐彼鬼子母神之故。凡桃、柳、石榴,或勿近殿堂基階等,彼樹下,大力之鬼王所住故,卑劣鬼類難臨,故不用之。殿基石階者,有護法等,鬼神不近,是故於堂邊,不可行施餓鬼法也。」
十三、向東方事
1.《施諸餓鬼經》雲:「其飲食,須和清水。面向東立,坐亦得作法。」
2.《甘露味經》雲:「面對東方,召請十方一切餓鬼。復想諸鬼,遍滿閻浮。」
3.《四分律鈔十四》雲:「佛言:『我佛法中,有六方。所謂:六波羅蜜,東方即是檀波羅蜜,及至東方屬眾生心。若有眾生等能供養,彼檀波羅蜜,則為增長壽與財。』依此文,東方檀波羅蜜方,向彼方行施義也。」
施餓鬼諸利益事—四 海濤 輯
十四、棚事
1.《修行儀軌》雲:「寫食於淨石上,最佳。不令高三尺,諸鬼不能食。古支度雲:高二尺五寸用之,是小身餓鬼眾,其長不及三尺,過長難及故也。」
十五、至輪王位事
1.《甘露味經》雲:「若當來世能持此經,當知是人已為便攝二十種大福德聚,何謂二十?
一者,現在不為饑渴窮厄,疾病衰禍,惱娆身心。
二者,人有所食噉,若美不皆成上味。
三者,其人所入野道,蟲毒和合草藥,終不能傷。
四者,其人鬼神羅剎,精魅魍魉,觀之如佛。
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睛。
六者,其人所有疫病,若業若模,不能近身。
七者,其人壽命增進,臥安覺安,觸事吉祥。
八者,其人隘曠野乏少水草,自然稱適。
九者,其人頭貌怡悅,膚體光澤,無有惡色。
十者,其人常逢善友,乃至菩薩現為侶。
復次一者,其人未來常生剎利王家。
二者,其人具足色力,壽樂辭辯。
三者,其人常生諸佛菩薩前。
四者,其人所在之處伏藏自現。
五者,其人恆得他人恭敬侍接。
六者,其人所有財寶無能奪得。
七者,其人意欲所願悉得稱遂。
八者,其人不隨饑儉劫難生。
九者,常生天上受尊勝樂。
十者,常以法喜禅悅無饑渴。是為二十種大福德聚。
2.善男子!此陀羅尼威德自在,若視饑渴人面誦之,即得飽滿。若呪樹尚得生枝,何況有情不蒙其福。是故我今殷勤三說囑累於汝,汝當憶持為眾生說,勿便忘失。」
 

上一篇:施食儀軌
下一篇:貓姐平時的施食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