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是認識人生的金鑰匙:淨土宗修學體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是認識人生的金鑰匙
——淨土宗修學體會

作者:樂至報國寺淨宗培訓班第12期學員 湯學偉

  有一個朋友問我:“你願意做七天的皇帝,還是做一千天的叫花子。“意思說皇帝命短,但花天酒地,榮華富貴;而叫花子雖命長,都很苦,很窮。可今天許多的人選擇是前者做皇帝,雖短命都很富有,認為反正人活百歲,也是死,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這種心態反應當今世間人,只圖追求物質享受,而忽略道德、情操的修養,不重視信仰。不知道人活著究竟為什麼。佛法這把金鑰匙卻能夠打開智慧之寶庫,讓人們了解宇宙人生真相,使我們成為一個明白人。

  過去,在沒有掌握佛法這把金鑰匙以前,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存在許多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由於不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心中沒有主宰,幾十年來思想、行為追隨潮流,跟著感覺走。年輕時向往名譽地位、中年時向往時尚的物質生活,為追求名利終日奔波,在世間爭斗。把爭名爭利成是有上進心的表現,把歷史上玩弄權術爭權奪利的帝王將相視為英雄,把老老實實默默無聞工作,不求名不求利看成沒出息。因此在人際關系上非常緊張,時時小心,處處防小人,總擔心人會害我,活得很累,常常在煩惱中受煎熬。

  學習佛法,發現這把金鑰匙以後,心胸豁然開朗,猶如漫長的黑夜遇見了明燈,眼前明亮起來,報國寺學習的一個月,現在才搞清楚,過去追求的名聞利養全是夢幻泡影。我們被貪、嗔、癡慢慢蒙住了眼睛,不知道原來整個宇宙人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過去種種的表演,原來都是自己在斗自己,自己在騙自己,自己在殺自己。懂得這些道理後,我對生活中的得失,名利比過去淡泊多了,待人接物比以前真誠了,心胸比以前寬廣了,心情也比以前愉快了。凡事多替別人著想了,以幫助他人為樂,以自私自利為恥的觀念強了。人際關系變了,朋友越來越多,相處越來越好,做起事也越來越順了。由此,實踐證明,佛法的確使我們人生覺悟,能破迷開悟,能帶領我們從迷惑顛倒的娑婆世界自在往生到美妙圓滿的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怎樣才能掌握佛法這把金鑰匙呢?怎樣才能學好佛法,用好佛法呢?我有二點體會:

  一、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在日常生活中,各種因素給學佛者帶來很多干擾,比如各種邪思邪見,各種娛樂活動的誘惑,各種繁雜瑣事的處理,各種人際關系的來往等等,無時無刻不在影響我們,使得靜不下心來學習佛法。如果頂不住干擾,三天打魚二天曬網,經常中斷,那就很難讓佛法在腦海裡扎根。通過這個月的學習,我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感受很深。幾年來,盡管有各種干擾,但我都每天堅持學習佛經的習慣。在學習中,不間斷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對前面不懂的問題,一直堅持學習,自然會柳暗花明。由於堅持每天學習,佛菩薩的教誨在腦子裡的印象自然會深一些,所以遇到問題尋找答案時,往往佛菩薩會加持,無形中會產生一種力量,就比較容易得以解決。

  二、緊密聯系生活實際學習佛法

  在現實生活中,一些想學佛,但又半信半疑的人,往往喜歡直觀地看問題,要看得見,摸得著才信,要看到學佛帶來現實利益才相信佛。為此我時時注意留心觀察收集這些方面的學佛的實際案例。例如本人患糖尿病八年,吃藥三年,由於藥物引起肝損害,醫生不讓吃藥,改打胰島素。頓時思想包袱很重,一是看到糖尿病的並發症就害怕,二是影響工作,心灰意冷,三是生活很不方便,到哪裡都要背藥箱,心理負擔重,情緒很悲觀。

  通過學習接觸佛法以後,特別是學了《無量壽經》後,對宇宙人生的真相有了新的認識,懂得了疾病的產生,不僅是過去世自己所造惡業的果報,也是今生煩惱、妄想的結果,因此對身體沒有過去那樣執著了,恐怖、緊張的心態慢慢減輕了,內心平靜許多,病情自然好轉。於是我一邊堅持天天學習佛法,一邊按醫生的要求徹底改變生活方式,用藥物、用飲食、用體育鍛煉來調理。其次生活方式上也逐步在改變,由原來習慣一日三餐,改為一日六餐,原來一些很愛吃的東西,慢慢淡化,這些看起來是小事,但要每天每月每年這樣做,很不容易呀!全靠佛力慈悲加持。終於奇特的效果發生了,2006年,我發現經常血糖低,就有意思慢慢減少打胰島素的藥量,開始減半,一個月後全都減掉,不打胰島素,醫生擔心病症會反彈,要我吃一些降糖藥,我也沒吃,一經檢查血糖正常,至今二年來沒有吃藥、打針,完全靠飲食、靠鍛煉來控制。自從糖尿病好轉後,一些朋友紛紛來找我介紹方法,我告訴他們學佛是根本,先治心病,然後再治身病,再是藥物、飲食、生活習慣綜合調理。現在,一些病友也逐步相信佛法,學習佛法。

  以上說明,聯系實際學習佛法非常重要。只有這樣,才能讓越來越多的眾生認識佛法,得到更多的利益,也只有這樣,才能使佛法與時俱進,並能進一步變成廣大眾生樂於接受的生動活潑的一種學習形式。從而把佛法推向高潮。

  通過在報國寺一個月的學習,我對掌握佛法這把金鑰匙,去開啟智慧的寶庫房,充滿信心,看到希望,給我力量,我決心把樂至報國寺好的道風帶回去,深入持久學好淨土《五經一論》,以弘揚佛法為己任,為和諧社會,為普渡眾生作出自己的貢獻!
 

上一篇:觀音菩薩感應故事之:病中兩次見觀音
下一篇:邪淫果報,真實不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