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一種能快速開啟智慧真心的念誦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昨天臘月初八,末學參加了一個小型法會,聽一位九十多歲的老法師講法。老法師腿不大好,腰板也不直挺,但眼睛非常亮,開示佛法時聲音不大,但傳授一個念誦修法時,情形就不一樣了,聲音非常亮,很象京劇的老生唱法。同時,還糾正我們的念誦發聲,說:“不要光用嘴皮子念,要象我這樣,全身心地念,這樣念才能入心” 於是,我們就按老和尚教的那樣念誦,因為都是年輕人,一起念起來,就象部隊戰士喊“首長好”那樣嘹亮,實際效果還真是不一樣,念得人全身熱血沸騰,念完後,感覺身心輕柔、清徹、湛然。

李陽教英語也是讓學生這樣高聲念,這確實是一種高效學習方法;據說,搞傳銷的也通過喊口號來洗腦;古人教孩子念四書、五經也是這樣,自然而然就能讓孩子知書達理,走正道。這類大聲念誦,都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應該象戰士喊“首長好”那樣念經、念佛、念咒,用佛法洗心革面,洗去貪嗔癡,洗去我執雜念。

今早起來,末學還想用老和尚教的發聲法念誦功課,但怕影響別人,就小聲念,只是運氣發聲方法仍和昨天一樣,用丹田氣念經,效果也非常好。由此,我想起了網上下載的廣欽老和尚念佛音像資料,那發聲就類似這樣。最初,還以為是廣欽老和尚嗓子啞了呢,實際上,老人家那是真心念佛。歌星用氣聲唱法唱歌,也與此相似,聲音雖然不大,卻很打動人,因為用氣聲真情真心地唱歌時,是以心帶氣唱出心聲,這種心的呼喚,很容易形成心靈共鳴。

末學體會,氣聲念誦和高聲念誦的效果是一樣的,都能調動全部身心,好象從頭頂到腳跟都在跟著念誦。若能全身心地念誦,很快就能改變全部身心,若只是用嘴皮子應付差事地念功課,對自我的改變作用就不明顯,進步也慢。

若一時掌握不好,可以先模仿隊列戰士仰頭高喊“首長好”那樣大聲念誦,因為仰頭念誦,更容易調動丹田氣發聲,一般人都低頭念誦,丹田氣被壓抑著,就只好用嘴皮子發聲。大聲念誦,剛開始練也許累一點,但人體自己能調節,體會明白了就不累了,掌握技巧以後,在屋子裡念誦即使聲音不大,也會形成嗡嗡的共鳴聲,以這種頻率聲音念誦效果非常好。如果怕影響別人,可以改用同樣用氣的小聲念誦,直至用氣聲念誦,掌握熟練後,自然就會虔誠恭敬了,這時,即使不出聲地在心裡念佛,呼吸也自然就跟著配合,這樣就能全身心地念佛,用心呼喚佛菩薩,真心皈依佛菩薩,這就是真心念佛,真心念就能和佛菩薩心、眾生真心相互感應。

真心念誦,把自己的真心呼喚出來,念誦的這個心就是佛,就能入佛智慧,自然而然就尊敬、愛護一切眾生,真心願度一切眾生,這就是真智慧。

阿彌陀佛! 感恩老法師的開示,啟發末學體會到以上感受。  

上一篇:靈山居士:誰決定了你的快樂
下一篇:老實的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