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老實的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家知名的電視台曾對世界著名實驗物理學家丁肇(zhào)中先生進行專訪。

當記者問及:“我感覺您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有明確的選擇。一個人怎麼能夠每一次選擇都這麼堅定和正確呢?”丁肇中回答:“不知道。可能比較僥幸吧!”

記者又追問道:“沒有必然麼,在這裡面?”丁肇中依然回答:“不知道。”

記者還是不死心:“怎麼能讓自己在今天的選擇,在日後想起來不悔?”丁肇中依然回答:“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沒有後悔過。所以我真的不知道。”

記者無奈:“我發現在咱們談話過程中,您說的最多一個詞就是我不知道。”丁肇中這次做了正面回答:“是!確實這是事實。不知道的,你是絕對不能說知道。”

我相信,每一個聽說這個故事的人,都會被丁肇中先生的誠實所打動。

  早在1968年,美國心理學家安德森曾作過一個耐人尋味的調查,他將550個描寫人的形容詞列為一張表,讓大學生從中選擇他們喜歡的品質和最厭惡的德行。結果顯示,評價最高的性格品質是“真誠”,最差的品質是“撒謊”、“虛偽”、“不老實”。

  “老實是最大的智慧”。這是著名作家鐵凝在講到寫作時,說過的一句話。做人要老實,為文同樣也需要“大老實”,“大老實”是一種反璞歸真後的新境界,是一種頂點智慧。

  有些人總是特別害怕別人說自己不深刻,因此總是千方百計偽裝自己、表演自己。固然,人生是個大舞台,我們都是表演者,但是,一位真正優秀的演員,不是僅僅依靠外表的華麗取悅觀念,而是憑借內心世界的真實、豐富,來贏取更多的掌聲。正如著名翻譯家傅雷先生所說:“一個人只要真誠,總能打動人。”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老實”看似一種簡單,實為一種深刻。

(文/董保綱)據茂名日報  

上一篇:一種能快速開啟智慧真心的念誦方法
下一篇:南懷謹:洗刷內心,斷除憎與愛的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