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為什麼念佛後更多的業障現前?如何處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末學學佛以後,反而感到業障比以前更多,不知是什麼緣故?是不是好事多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呢?還是多世以來應該受報應的業障都提前到今世來了,一生受報完後,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正是因為縮短了時間,一生受報,所以才感到比以前有了更多磨難。(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問:業障頻頻現前,請問這是表示念佛有功夫嗎?

答:不一定,大多數人業障現前會障礙用功。功夫得力時,業障現前可能是來考驗你的。誰來考驗?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你的功夫得力,快要到極樂世界,他慌了,趕緊找你的麻煩,希望把你阻礙住。一般修行在功夫得力的時候,往往會發生這種現象。遇到這些事情,我們要跟冤親債主談條件,希望他不要來障礙,我們修行有成就,往生到極樂世界,再回過頭來度他,一般都能接受。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有能力普度眾生。(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41)

天天念佛,業障還是頻頻而來,是何道理?

勤修佛法的行者,不是意味業障從此就不現前了,精進學佛念佛,是種下轉凡入聖的因種,將後必定開花結果,證成佛道。而業障頻頻而來,是意味過去無量世以前所種惡因在現前。

因果(梵語hetu-phala)是平等的,種下善因即感應善果,種下惡因即感應惡果。也就是說,念佛有念佛的因果,業障現前有業障現前的因果。勤加精進念佛,日益消業,業障即會慢慢淨化,念佛功力增強,一心不亂即可現前。(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佛教徒有人非常用功修行與精進辦佛事,可是業障不斷現前,這是不是所學方法不對所致?

不完全如此,除了修行方法不正確或辦佛事有誤之外,往往還有往昔無量劫前所造的業因(梵語karma-hetu)所導致,因此,業障頻頻現前,堵不住、擋不得,有時候真令人束手無策。

華嚴經雲:“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出處同上)

問:“我的家婆今年九十歲,念佛三十多年,眼睛失明已經兩年,但最近又看到許多奇奇怪怪的現象,這是怎麼回事?”

答:你問得很好,這種現象要特別留意。如果這個現象與佛經上講的不相應,那這就是業障現前,她的冤親債主來障礙她修行。如果她所見的現象,與經上講的相應,這是好現象。她說見到阿彌陀佛、見觀音菩薩、見極樂世界,這是好境界。總而言之一句話,這麼大年齡,勸她一心念佛,念佛就是正念,無論什麼境界現前都不要去理會,就沒有事情。也不要跟人說,見如不見,這個境界就不礙事。如果把這些境界常常掛在口上,常常想在心裡,那就是魔境。所以要特別留意幫助她,念佛念了這麼多年,一定要幫助她往生。(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12)

問:他說本人業障現前,患重病,醫生斷為不治之症,身上還有靈鬼附身已有四年,現在念佛聽經調解也沒有離去,請問老法師如何調解?

答:他還沒有離去是你的功力不夠,繼續認真努力去念。人、鬼都通情達理,以真誠心去調解,一般都會接受。他不能接受,我們的真誠心不夠,一切要回過頭來,從自己身上去找原因。(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 2005/7/8)

問:這是深圳段居士他提出的問題,他說弟子今生有幸在佛力加持下(他已經六十三歲)得到佛法,如饑似渴也非常努力修行,一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學佛的三年當中經常生病。今年五月份以來又是頭昏腦脹,四肢無力,而且右半個臉麻木,頭腦極不清楚,什麼都記不住,看碟片就睡覺,修行受到了極大的影響,醫院又查不出病因。我想這是冤親債主向我討債,每天忏悔業障向他們道歉,並將誦經念佛功德回向他們,至今三個多月沒有好轉。自己心裡著急,因為年齡已經大了,不抓緊時間已經來不及,自己的根性又差,也許我修行方法有問題,敬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你的見解、想法很正確,沒有問題。你現在這個境界轉不過來是你功夫力度不夠,你要有信心,你不能夠退轉、不能夠灰心,繼續再念下去。你說你念三個月了,你再念三個月也就有效了,這是功夫力度不夠,一定要加強。念佛人求生淨土,對於這個世間決定沒有貪戀,這非常非常重要,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那你的業障就消不了,真的是要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你看我們剛才這個訊息,金善日被人家砍頭,他的靈魂沒有離開他們念佛的道場,十三天他就往生了,我們聽了並不訝異,為什麼?《彌陀經》上說得很明白,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這十三天當然可能,關鍵就在你是不是真的放下,關鍵在此地,你放不下沒有辦法。

我們同學,我可以說每一位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修這個法門,為什麼沒去得了還再搞六道輪回?就是放不下。這一生你還要放不下,那你還要繼續搞輪回,繼續搞輪回你一定要知道你先到哪裡去?先到三途。你想來生再得人道是得不到的,為什麼?來生要再得人道,你的五戒十善至少要打八十分。我們五戒十善能不能達到這個標准?五戒十善是人道,天道的標准更高。所以把佛教導我們修行的這些德目、這些科目:三皈,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淨業三福是修行的根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做到了多少?如果是學佛,那再加上“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我們講到最低的限度就是《沙彌律儀》,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你有沒有做到?你要沒有做到肯定墮三途。(淨空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 2004/9/10)
 

上一篇:希望各位大德菩薩能幫組這位同修
下一篇:釋寂空法師淪入三惡道十次的前世記憶三世投胎蛤蟆三次投生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