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人到無求品自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從臘月的二十三開始啊,經過傳統的過小年,到今天初五我們接財神。過小年的時候我們請灶王爺喝糖水,把嘴抹得甜甜的,上天言好事,然後下地那,還要把福報啊、福氣帶回人間。

一年當中光靠給灶王爺喝糖水、蜜水,把嘴抹得甜甜的,靠這一招連小孩想想也覺得好笑、好玩。

我們佛教徒還是三皈五戒、十善,按照這樣去做,存好心、說好話,身體做好事,身口意這樣子,灶神爺也有好回報的,自然增福增壽,福祿壽三星歡喜。

今天我們齋天,不是說用那麼多好吃的來,像抹糖水、喝糖水一樣的,主要是《金光明經》,《金光明經》裡面為下根者說,講這個眼耳鼻舌身意,講這個人是的四大合和在一起。

所以在這個二十一世紀,我們來讀這個經典的時候,還是身心震撼哪。現在科學證明,一切物質沒有一個固定的相的,都是分子、原子組合的。

佛為什麼要說沒有我的相呢,沒有眼耳鼻舌身意,沒有四大的相呢!因為這個我,就是無量劫輪回的根本!這個四大眼耳鼻舌身意,就是自我束縛的牢獄!佛說沒有是想把我們救出來。

所有天龍護法都是護法的,不是說貪污受賄,我們今天供他幾個蘋果,明天他們就給幾個金果。人間有行賄受賄,如果天也是這樣的,那還有什麼出路啊!天地善神,都是以道為根本,以德來行事。

這裡面,從聲聞緣覺乘,到大乘經論,從諸佛菩薩啊,到天地善神,這麼祥瑞。所以今天這次齋天非常特殊,從昨天晚上就下雨,這個雨水是很祥瑞的,是財氣,今天我們在座的有很多人,今年2009年好的開始,風風水水,這就是財源滾滾。

經濟危機呢,我們要從根本上有種危機感,雖然我們有共業當中的不共業。是皈依錢還是皈依佛?不要搞錯了,是皈依佛!財是身外之物。

佛告訴我們,連身體這眼耳鼻舌身意四大都還是組合的,還要看破,還要透出智慧來。金光明照耀著,以諸佛的威德,能夠生到佛國,這個才是我們最最要求的。

這個身體都要看破,更不要說身外之物。所以這個齋天裡面,按照我們佛教界也好,民間也好,這個確確實實是降福報很快的方法,但是物質主要是作為我們修行的一種外護。

出家人,主要是求學佛的進步,顯現出一些,就好像智慧的火旺灰也就多了,那個灰啊就像錢一樣,也叫糞土。越是不看重它,越是有品德。

弘一法師說“人到無求品自高”,不求世間有漏的東西“品自高”!對道德要精進的求,對不善的法不能求。

今天初五,我們過年今天也算是一個高潮,昨天晚上老百姓的鞭炮拼命的放,把財神爺趕到沒放鞭炮的地方去了。我們廟裡沒有放鞭炮,財神來了(眾笑)。世間人只知道放鞭炮,不知道修道德,我們念經念咒啊,不知不覺,人天福報不求自得。

阿彌陀佛!  

上一篇:悟道的根本方法
下一篇:印光大師:關於慚愧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