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人沒有智慧,那才是真正窮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在整個僧團裡面,過的是乞食的生活,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在我們今天看起來,這樣的生活是窮苦到極處。釋迦牟尼佛有沒有求人來救濟?沒有。他生活過得非常自在,這是說明物質貧乏不算是窮苦,沒有智慧是真正窮苦。

2 再看看,中國也不例外,也有好例子。孔老夫子的學生顏回,那個物質生活的貧乏,恐怕跟僧團裡頭差不多。《論語》裡面記載顏回的清貧,箪食瓢飲。這種生活要在一般人,沒有智慧的人,他感覺得非常窮苦,但是在顏回,態度完全不一樣!

3 夫子贊歎他,這樣的物質生活,“回也不改其樂”。他樂,樂的是什麼?精神生活充沛,他有智慧。東西方的聖賢教導我們,生活貧乏不是真的窮苦,你要是覺悟了,你要是看破了,縱然你的生活非常之貧乏,你還是一樣的自在快樂。

4 人沒有智慧,那才是真正窮苦!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在三界之內富貴到了頂點,他只有定,定是福報,他能享天福,但他沒有慧,所以依舊不能脫離窮苦。他的窮苦是什麼?煩惱沒有斷,出不了六道輪回。不能了生死、出輪回,這是真正的窮苦,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  

上一篇:親見阿彌陀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結而不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