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方金容居士往生給我們的啟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方金容,女,今年58歲,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祥符鎮團碑村人。2000年皈依三寶,2004年開始吃長素,平時嚴守戒律。由於她與丈夫和兒子都是三寶弟子,所以能夠經常全家一起看淨空法師講法光碟。2007年8月中旬方居士糖尿病復發,到22日,她深感自己體力衰弱,自知很難康復,所以決定放下萬緣,一心念佛,以求往生淨土,待成就佛果後,再回入娑婆世界度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26日12點,在親人的助念聲中安然往生。

  下面,簡要敘述一下方居士從8月22日到往生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一些事情。

  8月22日,方居士的丈夫周居士打電話給在都江堰工作的弟弟及弟媳,告知方居士決意求生淨士的事,並希望他們能回資陽為嫂子助念。

  23日下午,弟弟及弟媳到家後,見方居士雖然已體力不支,說話聲音細微,但還能吃一碗多稀飯,且法喜充滿,全無一點“病氣”。看到她當時的情形,弟弟及弟媳都認為,她可能還不會往生。

  25日晨,方居士說:“今天不再吃東西了,我要開始淨化身體。”本來,方居士此前與丈夫約定,為了保證往生,先不把自己的情況告訴自己的母親;但25日上午,她要求通知她的母親前來。

  她母親來了。當她見到自己的女兒躺在床上,氣息微弱,聲音低沉時,流著淚說:“兒呀,你怎麼啦?一個多月不見,你怎麼會變成這樣了?”在旁邊助念的親人見此情形,都暗自擔心她母親的哭聲勾起她對親情的執著而影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誰知她卻笑著對母親說:“媽媽,人生太痛苦了,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不用傷心。”她母親說:“打死我都不相信什麼西方極樂世界,也不相信有什麼佛。”方居士仍然笑著對母親說:“很快你就會知道念佛的好處的。”

  助念的親人都勸其母親到外面休息,但方居士卻讓她媽媽再坐一會兒,並對助念的人說:“我們一起念佛,念給我媽媽聽。”親人們於是開始念佛,她也一起念佛,念得非常歡喜。

  25日下午兩點,幾個助念的親人正在方居士的臥室助念(她媽媽也在),方居士望著阿彌陀佛聖像,非常歡喜地對大家說:“看到阿彌陀佛了”,等一分鐘又說“看到極樂世界了”。大家問她:“極樂世界是不是經上所寫的那樣?”她點了點頭,然後對大家說:“阿彌陀佛來了,大家應該舉行個儀式啊!”由於考慮到方居士要常常起來“方便”,親人們都沒有在房間上香,經她一提醒,才想起該燃香禮佛。看到她此時非常歡喜地念阿彌陀佛,所有助念的人都感到這種情形太殊勝了;更難得的是她媽媽也在場目睹了這一幕。

  但是,就在此時,她娘家弟媳婦來了。她來到方居士的臥室外,把正在為方居士助念的周居士,即方居士的丈夫叫出去,說是有事要談。由於沒有助念經驗,周居士就在臥室門口與方居士的弟媳談話。等到周居士談話結束回來接著助念時,方居士突然不高興,狠狠地瞪了自己的丈夫一眼,然後將頭轉向另一面,連佛像也不看了。周居士馬上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於是大聲念佛,並馬上到佛堂去,祈請佛菩薩加持她。

  就從方居士那一念嗔恨心起,她便開始神智昏昧了:從當天下午5點以後,方居士都一直處於昏睡狀態。幾位親友一直沒有中止念佛。

  26日早晨4點鐘,正在助念的弟媳突然感到整個臥室異香濃郁,渾身也感受到了佛力的加持;再看昏睡的方居士似乎馬上要停止呼吸似的,於是便低聲對方居士說:“阿彌陀佛來了!快隨阿彌陀佛一起到極樂世界去吧!”接著就佛號聲不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誰知,方居士並沒有在此關鍵時刻隨慈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轉而改變為另一種深昏睡狀態:呼吸平和,完全沒有往生的征兆……

  當前來看望的親朋們見到這種情形時,議論紛紛,說什麼的都有,……

  助念的親人們也沒有參加過其他人的助念,一時不知怎麼辦才好,所以,打電話到資陽蓮台寺請教出家師父。出家師父說“相信佛力加持”,經出家師父提醒,大家才想起了《地藏經》上的有關論述。於是,一邊念《地藏經》,將念經功德回向給方居士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一邊與蓮台寺的師父電話聯系,為方居士做放生功德,祈請佛菩薩加持。到中午11點過,方居士最後一次睜開眼睛,望著阿彌陀佛聖像,在親人們的念佛聲中安然往生。到晚上10點過,親人在為她換衣服時,身體柔軟,頭頂還有余熱。根據大德的開示,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瑞相,於是,助念的親人們都相信:方居士的確是安然往生極樂世界了!

  從方金容居士往生的全過程來看,助念的親人得到以下幾點啟示:

  一、極樂世界真實不虛,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和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從方居士往生過程來看,是佛法,讓她克服了對死亡的恐懼;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帶給她以安詳。她在往生前能夠看到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能夠安然往生,現頂熱瑞相,足以使在場的人對極樂世界生起信心。

  二、往生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與因緣。方居士由於宿世善根深厚,今天能遇佛法,在人生的最後關頭,對娑婆世界毫不留戀,對極樂世界毫不懷疑,能下大決心念佛以求生極樂,這是她本人具有善根福德的明證;方居士能生活在一個佛化家庭,往生前,能得到丈夫、兒女、兒媳、弟弟、弟媳等蓮友的助念,即使不太了解佛法的母親也能受到感化,足見她往生極樂,的確是因緣具足。

  三、一念嗔心起,使方居士陷入危險境地,這啟示我們:平時一定要勤修戒定慧,力除貪嗔癡。正如《金剛經》上說,“一切法得成於忍”。慧律法師說“修行不是臨終的事”,平時如果修行不精進,在往生前,一旦境界現前,就有可能喪失正念,前功盡棄。
 

上一篇:一日一夜精進念佛
下一篇:清淨香染 慈悲攝受----樂至報國寺佛七隨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