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清淨香染 慈悲攝受----樂至報國寺佛七隨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專修淨土法門不久就知道樂至報國寺了,時機因緣成熟,使我參加了兩次報國寺舉行的國慶佛七,獲益較多,茲以述之,以報佛恩。


去年的收獲


  去年第一次剛進寺門,就自然生起恭敬之意,感覺這裡很清淨、很莊嚴。在佛七期間,我發現大家都很用功,師父和護法很負責、很慈悲。我卻很慚愧,給寺院帶去了很大的麻煩,明明是自己信願不足,卻反怪睡大鋪30多人在一起,許多人打鼾,沒休息好,身體吃不消,第3日中午到客堂要求換鋪,上隆下承師非常慈悲,滿足了我的私心。下午上昌下臻老法師以大慈悲心,抱病繼續為大家開示——淨土法門十六字綱領體會,使我倍受震動,認識到是自己業障現前,我非常慚愧,後來的幾天,在師父們的慈悲護佑下,我不斷忏悔、精進念佛,有諸多收獲。回家後,困擾我近二年的睡眠不好一下消失,身體很快就象換了一個人,別人看到我現在紅光滿面,甚至問我是不是開始吃肉了(我已不吃眾生肉5年余,因為先前自己修行很差致使身體不好,別人則認為我是不吃肉造成的)。我身體的變化,令家人、同事、朋友很大震動,他們也開始努力學佛,母親、妻子也發生大變化,每天堅持早晚課誦,母親除天天堅持念《地藏經》外,還時時看一些佛教書籍和光碟,並隨時保持佛號,走路、做飯都在念,對往生極樂有很大信心,我們對此非常高興(先前我勸說她總不能接受,反而有時產生了抵觸,我妻亦然。真是身教勝於言教也)。

  令我高興的是今年9月份我妻公休,問去哪裡旅游,我說去報國寺吧,結果她很歡喜的去呆了一周,說那裡太好了,簡直是世外桃源,走時非常捨不得,上隆下志師還送了光碟與她,使之感動不已。所以這次佛七她就堅決的來參加了,她的母親也很歡喜的參加了第2期佛七。


今年的感受


  9月30日下午,我們到達報國寺,一進寺門,我就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很親切,很歡欣。

  第一天,因為晚上沒睡好,我與許多同修早餐後就趕快回寢室想補瞌睡,但不易睡著,就打坐念佛,以恢復精神。中午還是沒睡著,寺裡的師父非常慈悲,晚上調換了5個打鼾較厲害的師兄,臨走時,他們向大家鞠躬,說對不起大家。實際上我們好慚愧啊,自己心不靜,怪別人打鼾,你看同室的方師兄、小林師兄,人家根本不受影響,睡得很好。歷事練心啊,自認為已修行數年,已經不錯了,境界現前還是非常之慚愧。

  1號中午沒睡好覺,整個人非常疲倦乏力,本想退縮,同室的師兄鼓勵我要堅持,一想,對,如果這點都不能堅持,以後遇著大問題大痛苦怎麼辦?生死關頭就更不用說了。在佛菩薩的加持下,我下午念佛一點也不累,感覺自己象打坐一樣很安祥,把佛號一字一句聽得清清楚楚,這才體會到上淨下空老法師說的“身動心不動”,美妙極了。自己的念佛聲完全與大眾念佛聲融合在一起,整個人有時感覺不是在佛堂,有時感覺諸佛菩薩在虛空中放光照著我們,這種舒服的感覺無法用語言來描述。後來的每次經行念佛都盡量做到心念耳聞,而且越來越感覺這種方式念佛不是一種辛苦,而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自然不覺得疲倦了。而且晚上我睡得很好,可能是因為白天念佛念得比較靜的緣故吧。後來有師兄問什麼是法喜,我想譬如念佛,越念越想念,越念越歡喜就應該是一種法喜吧。可惜這種很好的感覺自6號起就不容易得到了,可能是因為7號要返家上班吧,腦子裡妄念紛飛,真是慚愧,不能做到萬緣放下,一心念佛。

  3號下午,上昌下臻老法師抱病前來為我們開示,大家悲欣交集。法師一來,跪倒一片,有的眼淚汪汪,特別是對面的一位年輕女居士,滿臉都是淚水,不斷抽泣。與去年一樣,我還是不自主的直淌淚水,就象看到久未見到的親人一樣的感覺,非常激動。過後上隆下志師說我們不要以俗人的方式表達,一定要以真實的修行來表達。我們才意識到確實對不起法師的慈悲心,法師的開示使我們獲益匪淺,給我們很大的感動和啟示——只要有真信切願就一定能往生極樂!

  下來也思考了一下,怎樣是真信呢?在病痛、生死關頭,這最考驗人。有一次我去昭覺寺,有一位老師父告訴我:年輕人,你知道嗎,患病是一種福報。當時也能想通一點,聯想到某學佛同修,臨終病痛苦急,只能喊痛,而不能呼喚大慈父阿彌陀佛,確實令人歎息,可能還是深信不夠吧。上隆下宣法師在每天晚上對我們的開示中,以祖師言論為綱,深入淺出的為我們闡釋了什麼是真信切願,使我們深受法益,從而增強了信願和往生極樂的信心。


道友道風


  我鄰床的來自江西的19歲小林居士,打坐打得很好,基本上是每天睡前、晨起都打,一直是笑容,就連吉祥臥睡覺都是笑瞇瞇的,令人佩服。另外這小伙子的慈悲心也使人感動而慚愧,第3日八關齋戒的晚上,有個別師兄要點蚊香,他懇求大家不要點,以免傷害蚊子,有人點了一支,他很傷感,待大家睡下後,悄悄下床,把蚊香滅了。確實是有回報,那晚他睡得很香,蚊子沒有叮他,而我們就差遠了,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還有7號凌晨2點去世的念佛苑的老菩薩,確實令人佩服。小林師兄6號看她時,雖然覺得她病得很重,但一直在念佛。與我同去做義工的小黨說,她5號去喂她蘋果時,發現老菩薩的下肢因水腫,個別地方爛得可看見骨頭,對一般人來說,痛苦之大非能忍受也。但老菩薩卻毫無痛苦相,坐在椅子上一直念佛。最終被阿彌陀佛接走,瑞相很殊勝,7號上午我們去看時,我發現她的手背很紅潤,小林師兄說她的臉也很紅潤,完全象睡著一般,而且後來據說火化時燒出五彩捨利。太令人佩服了,學佛五十年一直堅持不辍,這種深信切願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非常感謝報國寺的師父、護七居士、義工菩薩們給予我們學習與提高的機會,通過此次佛七,我們全家都增強了信願,在家學佛較以前更精進了。願法界一切眾生深信因果,老實念佛,同生淨土,同證菩提。

  南無阿彌陀佛。

慚愧弟子 智發合十
二〇〇七年十一月一日
 

上一篇:方金容居士往生給我們的啟示
下一篇:以臨終瑞相 為往生驗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