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小和尚眼中的寺廟生活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的關於頭發的故事
  
  好多施主問戒嗔頭發的事情,其實出家人也是有頭發的,只是比較短,戒嗔對頭發的事情其實還相當在意的。
  有時候人很奇怪,越是得不到的,留不住的,反而越發在意,而一些早已擁有的卻隨手放在一邊,等到失去了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在意的。
  戒嗔十二歲就出了家,所以自十二歲以後的十年時間,頭發都沒有超過半寸的時候。
  寺裡負責剃發的是智恆師父,在家人常說,做那行恨那行,其實也有例外的,比如智恆師父,在寺裡給人剃發了二十多年,不但沒有厭倦,反而形成了嗜好,見到低輩分的小和尚們頭發稍微長點了就看不去,一定要給他剃了。
  技術這種事情,當然是越練越熟悉,不過還是有例外的,依然是智恆師父,二十多年理發經驗,還是常常把我們的頭皮弄破,一來我們確實不太配合,在他手下動來動去的,二來給我們剃發,只要求剃光了,也沒有造型設計的要求,所以沒法提升技術等級。
  在小輩僧人眼裡,沒人比智恆師父更可怕,因為他眼睛總會盯著你的頭上看,本身我們頭發也不多,還總有人惦記著。
  有時候在院子裡和師兄弟們閒聊,智恆師父從裡面走來,如果手中拿著剃刀,我們就會作鳥獸散,戒塵、戒癡這兩個小和尚跑的比“如來”還快。戒傲平時喜歡和幾位師兄一起打藍球,所以逃跑的速度也比戒嗔要快,所以,坐在剃刀下的人通常是戒嗔。
  施主們如果有機緣來我們天明寺看到寺裡頭發最短的和尚很可能就是戒嗔。
  沒有頭發不代表就不用洗頭了,每天晚上戒嗔都會洗頭,不過還用不上洗發液,香皂就可以了,戒嗔頭發最短,自然也是干的最快的,有時候用毛巾一擦就干了。
  
  所以師父說,細細思考自己的短處,也許會發現它並不是一無是處。  

上一篇:小和尚眼中的寺廟生活8
下一篇:小和尚眼中的寺廟生活10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