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命如水—我的學佛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如
 愛水,因為它能說明我的生命旅程。
  我出生在福建霞浦,成長在鄰縣的柘榮。我是在古樸、僻靜的環境中長大的,這種純樸的環境給了我一顆平凡而又單純的心。由此,我以後的生活都是隨著某種“善緣”而居住的,沒有太多的挑剔。我六歲時遷居柘榮,住在柘榮東郊的一所寺院中,這所寺院就成為我的成長的天地了;在我十六歲離開此地之前,我於此住了十年光景。
  寺名為“東峰寺”,是依山而立亦依山而名的,寺廟後面的山叫“東獅山”。寺前有一條小溪,終年綠水長流。溪流上跨著一座石拱橋,橋上的鋪石已被磨得锃亮。溪流兩岸有兩排楓樹,微風掠過,楓樹的葉就會飄在小橋上;而小橋始終默默無言,顯得十分的沉著、穩重。靜靜地守候在那裡。橋的兩腳跨在溪流的兩岸,一端通向紛紛擾擾的塵世,另一端則是清淨的佛門。從踏上這座橋的那天起,我即逐漸的步入神聖之路了。
  有人間,為什麼你會在寺廟裡長大呢?答案很簡單:“因緣注定吧!”我的病是在這寺裡治好的。
  小時候,患上一種病,咳嗽不斷,哮喘不斷。家人說那是“驚病”,是我三歲時一次驚嚇得來的.霞浦的老家是農村,周圍沒有醫院,也沒有能治此病的赤腳的醫生,交通極為不便。要送去別的地方治,家人又認為還不到那個時候。我病的時候很不乖,只會哭和咳嗽,托人從縣裡捎來的藥片怎麼也喂不下。此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活躍一次,我媽真是心疼。
  六歲那年的冬季,我的病又發作了,這次非常嚴重,不斷地咳嗽而且還吐著血!這使得家人不得不帶著我離開家鄉到別處投醫了.一位柘榮的親戚說我的病最初是從驚嚇而來的,要讓我的母親為我去求菩薩保佑。母親照做了,同時還安置我住進了寺院,那就是東峰寺。
  寺離縣城不遠,求醫比較方便,於是在住下來的第二天就去看病。沒想到,於霞浦老家久冶不愈的頑疾,在此吃了兩劑藥之後就好了大半。媽媽高興極了,說這是伽藍菩薩保佑的,要我多多拜謝菩薩。十數天後,我的病基本痊愈了,可是寺裡的當家師很關心我,怕我回去了還會發作,留我們多住了一些日子。等我完全康復了,母親要帶我回家,可我不想回去,母親怎麼勸都沒用。為了阻止媽媽強行帶我回家,我還大哭大鬧,母親無可奈何,只好先走了,打算隔些日子再來接我。
  結果這一住,就再也沒回去了,這是怎麼回事?是母親不來接了嗎?不是的。轉眼間到了隔年,那年我七歲,年過後不久,我母親就來接我。但是我覺得這裡比老家好玩多了,所以死賴著不肯走。母親只好陪著我同住一些日子。等到母親要走的時候,我還是不肯走,再三勸走不得,而當家師也同意我住下,於是母親就讓我住下了。母親說這裡上學比家鄉方便些,既然我不肯走,就讓我在這裡讀讀書也是蠻不錯的。我想,這就是“緣”吧!
  七歲這年的八月底,寺裡的當家為我在柘榮縣的一所小學裡報名讀書了。當家師是一位慈祥的仁者,他十分關心我,常常對我噓寒問暖,生怕我住得不習慣。他對我的關照,可說是無微不至的。我就在這裡平安無事地學習、成長了!
  沒有歷盡艱辛苦難的人,其一生也平平。我沒有經歷滄桑,故說不上有什麼事跡,我所擁有的是一顆隨緣的心。在我初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念書,因為當家師為我安排了今後的學業“佛學院”。我對佛學院很陌生,同時也很好奇,我的童年,有一些蒙昧,然而蒙昧之中卻又有一些靈光在接引著我。自認為與佛有緣,所以也很願意地去念佛學院了,我的轉折點就是如此的順暢,如同寺門前那條小溪,潺潺地流著,隨緣而住,隨遇而安。
  在一個花紅的季節,我懷著十分仰慕的心情來到了莆田廣化寺,那時是90年的六月份,我十六歲,廣化寺是一座很著名的叢林。初到之時的印象,就是覺得這裡很美、很大。寺內設有蜚聲海內外的“福建佛學院”。我在這裡住了下來,隔年剃度並且入讀“福建佛學院”。能在佛學院讀書,這是一種善緣,這善緣令我感恩不盡。使我得以用佛法來開啟我蒙昧的年華。經過四年的佛學院生活,我的內心充實了許多。生命的旅程時時都是人生的起點,所以我不斷地學習,使生命無限;我知道,慈悲、智慧、真誠、仁愛是生命中最美好的起點,因此我要在這美好的起點上,揮灑我的生命,奉獻我自己。
  佛學院的生活,亦在安祥中淌過,象水一樣!預科畢業之後,我沒有回柘榮居住,但我總會在放寒暑假之際回去看看,看看那位慈祥的仁者——因為他,我才走人了佛門。
  回去東峰寺,走在寺門前的拱橋上,似乎已從世俗走向神聖了……

 

上一篇:釋尊如何報答親恩?
下一篇:母親,引我步入佛門殿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