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母親,引我步入佛門殿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音居士
 我的母親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她具有中國傳統婦女堅貞的美德,又有新時代女性的開明,她對佛陀的恭敬,虔誠,超過對自己生命的愛護。她是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母親。
  由於父親過世得早,我的母親含辛茹苦一肩雙職,既要養育我們,又要教導我們。小的時候,母親常常用佛教裡邊的故事開示我,講三世因果給我聽,她說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果,今生做者是。講做人要慈悲,要仁慈;講光目女的故事給我聽,要學光目女的孝道,為了母親發大願,度盡一切眾生,自己方成佛道;講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八功德水;講池中的蓮花,如果我們學佛淨心用功,蓮花池中就會有一朵屬於自己的蓮花;講觀音菩薩苦竹林中苦修,後成菩薩救苦救難;講只要心中有佛,佛就在身邊,如來到自己的面前。
  母親身教勝過言教。記得小的時候我和母親上街,只要看到街上有乞丐,母親總是要拿錢給我叫我拿給乞丐,培養我的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
  那些年由於糧食緊張,我們一天只能吃兩頓,而且要定量吃。母親把節省下來的糧票送給窮人家,說他們孩子多,比我們難,其實那時我常餓得半夜睡不著覺。
  我的母親常把我的衣服送給別的孩子,有時搞得我晚上洗衣服白天穿,當我不滿母親把我的衣服送人時,母親總是微笑著對我說,只要有穿的就行了。母親有顆博愛的心。
  每次,當我買了水果、糕點回來孝敬母親時,母親總是要先供佛後自己才吃,母親一生很節簡,可是只要聽說廟上要出功德時,她會傾囊而出。我們給她的錢她從不亂用,都給我們拿到廟上去出功德。母親說給我們留財不如給我們留福德。
  母親的日常生活安排得很緊,從不忘記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不論冬夏,早上5點起床,上早課,誦經,吃完中午飯就念佛,每天要念五萬聲佛號,從不間斷。如果白天有事耽擱了念佛,她晚上一定要補上。母親是受了菩薩戒的,有六重戒二十八輕戒,她持戒很認真,行、走、坐、臥都要很注意四威儀,不肯越雷池半步。她說,持戒清淨,諸神護法。母親說:“要滅根本的煩惱,首先要學律,持戒,起心動念要想到自己是佛弟子,如果三業清淨,不會貪,瞋、癡,嚴守戒律,行十善業,發菩提心,就會達到菩提涅槃的佛果”。
  母親守持八關齋戒,其中過午不食,我們怕她身體難支,想盡辦法要她多吃點東西,補充營養,但母親不聽女兒相勸,決不動搖,母親吃長齋,她說:“吃五辛人,鬼來舐唇,常與鬼往,福德日銷,長無利益”。
  她在82歲高齡的情況下,一定要去朝山,拜佛。由於母親年事已高,我不放心,為了滿足她的心願,我就請假陪母親去朝山拜佛,親眼目睹了她對佛陀的虔誠之心。
  我陪著母親朝山,當我們下了汽車,看見要爬山時,我為母親耽心,母親反而安慰我說:“不要緊張,就是爬也要爬上山去。”她牽著我的手一步步的往山上走去,每走一步,我的心就被感化一次。這是母親對佛陀的虔誠,讓我感動,敬佩,當我們終於走到廟上時,我看見母親的眼裡放出興奮的光芒,頓時放開我的手好象年青人一樣,健步走進殿堂給菩薩頂禮。那時我還未學佛不知佛門的規矩,我癡呆呆的站在一邊,感受母親在晚年實現自己朝山願望的喜悅。
  晨鐘暮鼓,香煙飄渺。母親住在廟上的日子裡,每天聞鐘起床,上殿,聽經,禮佛,一絲不苟。
  當母親聽別人說菩薩開光裝藏時,毫不猶豫的取下自己帶在手上的手镯和金戒子,給菩薩裝藏。當我看到功德碑上一家人的名字一個不少時,母親的行為讓我真的很感動,覺得我的母親為全家種上了福田。
  母親一生學經很認真。由於文化不高,在誦經的過程中遇到很多生字,她經常要我給她翻字典,然後又找幾個同修印證該字怎樣讀音。這是母親精進過程。
  母親一身持《法華經》,一部《法華經》,不知誦了多少遍,對《法華經》來說頗有體會,母親告訴我,《法華經》言:“如果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智見,利益人天,度脫一切。”
  《尚書》中五福裡有一福是善終,佛教念佛講究的是往生。母親一生信佛的殊勝在臨終時顯現無余,她在臨終時,沒有病痛的折磨,也沒有痛苦的呻吟,母親躺在床上幾天幾夜沒吃飯,連一口水都未進,手裡卻拿著念珠,默默的念佛不停。當師兄們圍著床邊助念時,母親的臉由黃色轉變為紅艷,母親在大家的念佛聲中,歪了的人中也正了,五官端正,形態莊嚴,在往生時,她臉上帶著微笑安詳的走了,在場的師兄們人人驚奇贊歎。念佛功德真是不可思議。
  母親辛勞了一生,最後給我留下的只有一部《法華經》和一部宣化上人的《妙法蓮花經》淺釋,母親告訴我,這是專門為我留的,要我以後專持這本書。母親為我留下的是無價的法寶,為我今後的學佛人生指明了航標。
  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母親的用心良苦,她言傳身教,一步步的把我引入學佛的道路,進入佛門的殿堂。

 

上一篇:生命如水—我的學佛因緣
下一篇:一個師兄放生持戒得福報的實例值得我們學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