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忏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依 蓮
到了年底,事情忽然多了起來。先是要三天兩頭地開會,自己匯報總結還要聽各種匯報總結,大把的時間就這樣耗在會議室裡,那種安靜地讀經論的日子便只是一種美好的奢望了。其次,忽然冒出了許多亂七八糟的人、事,像討債鬼一樣追上門來,心緒也變得像有許多的雜草堵在心口,難得清淨。所以,盡管新年的腳步漸走漸近,心頭卻並沒有生起喜悅。
上午,細碎的雪花悠悠地飄著,同事們都在參加單位組織的各種迎接新年的娛樂活動,或打撲克、下跳棋、打乒乓球,或騎車、拔河、揮毫、潑墨,總之是輕松快樂的。而自己卻似乎與這樣的氛圍格格不入,只在心裡歎一口氣罷了。
情緒低落的時候,很容易便想起生活中的種種不盡人意,似乎一年裡所有的不快都在此刻沉渣泛起,並沒有一件具體的很嚴重的事,卻足以讓你壓抑,煩亂。
心情不好的時候,往往會產生怨天尤人的心理:為什麼別人能夠事事順遂,自己卻不能?為什麼別人總能夠得到足夠的照顧和幫助,自己卻不能?為什麼別人總能有機會被降低做事的難度,自己卻不能?等等等等。這樣想的時候,便覺得很受打擊,很沒面子,充滿了挫敗感。
其實,靜下心來想一想,之所以會遇到障礙和不如意,不是來自外界他人,根源還是自身。《百業經》中佛陀開示:一切善惡業果不會成熟於地、水、火、風四大之上,只會成熟在自己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之上。“欲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今生所承受的,無非是累劫以來的業力呈現。世間似乎有許多的不公平,其實,都在受因果這一公平規律的調整。在因果不昧的真理面前,一切都是公平的;所謂的不公平,是因為沒有看到“不公平”這個果的因。就像《地藏經》中所描繪的,如果要見到地獄,“若非威神,即須業力”。同樣的境地,有人會感地獄苦,有人則覺清涼樂,這是業力不同,“無有人逼迫之者,實罪人業力所現爾”。
《百業經》是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經中記載,一比丘尼一念嗔心,罵不肯幫她的僧眾為母狗,結果得到五百世墮落為狗的果報。毫厘之惡因,尚且結下如此深重的惡果,何況巨大的罪因呢?“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一彈指間有九十個剎那,一剎那有九百個生滅,念念相續,我們可曾知道自己有多少的惡念?即使現在學佛了,心中還是滿載貪嗔癡毒,何況不學佛的時候,累劫流浪,我們怎能知道自己曾經造過怎樣的業,犯過怎樣的惡?
如此一想,心便平了,也生起了大慚愧。當障礙來了的時候,不是要抱怨——有障礙,就說明有業力;有什麼樣的不如意,就說明曾經造過什麼樣的惡業。因此,障礙現前,應慚愧,應忏悔!
反省至此,情緒雖然還是很低沉,但心卻安定下來。看到自身的業障,就應該以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就應該積極地去忏除。《普賢行願品》這樣形容我們所造的罪業:“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往事不可追,現在能做的,就是誠心忏悔了,“至心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如此,才是背塵合覺,才是轉煩惱為菩提,變魔障為增上緣。
南無阿彌陀佛!願聲聲的佛號,能蕩除長劫以來的無邊罪業,能增長臨終往生的淨土資糧。

按:一位大德說,當你酷暑難耐之時,一陣涼風過來,頓感清爽無比,過後又陷入煩熱。這一陣風都是有前因的,乃前世作惡之時,心中起一善念所感。
文殊師利菩薩自發心修行以來,嚴持不盜戒,感得果報:不但沒有人盜取他所有的物品,縱然他將珍寶置於人來人往的城門前三日,也無人拾取。
 

上一篇:念佛先做好人
下一篇:義犬救主 往生西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