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義犬救主 往生西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慈 在
前幾年我們家養了一條狐狸犬,取名“小花”。它因個小、聰明而富有靈性,在寵物市場雖然價格不菲卻非常好賣。那種只會嘩眾取寵的哈巴狗雖然長相比它華麗得多,但與它的靈性相比,可就遜色多了。它的到來給我媽晚年的生活平添了不少樂趣。
這只小狗在我們家飼養的時間雖然才兩年多,其經歷卻也跌宕起伏,頗有幾分傳奇色彩。有一次,它不知在外面誤食了什麼毒物,回到家裡連續嘔吐,幾乎奄奄一息。我媽忙灌木梓油,又擂仙人掌汁喂它。經過幾天的精心護理,它死裡逃生,神奇般地活了下來。經此一劫,瘦得皮包骨頭的小花又慢慢健壯起來。大難不死,它似乎明白了主人真心的疼愛,以更加乖巧、聽話來感恩主人,深得我媽的喜愛。
我們家是一個佛化家庭。我媽的七個子女當中有六個都皈依佛門,我媽更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了。現在,各方面的條件都好了,為了滿足我媽學佛的心願,我為她老人家配置了VCD和音箱,復制了大量的經碟、佛曲。聽經聞法成了我們家早晚的必修課,小花在這樣的環境中陪伴著我媽度過了一天又一天。
可是好景不長,小花的天真可愛在博得很多人青睐的同時,也有一些不肖之徒打起了歪主意。一天,在我們家僅待了半年的小花突然無緣無故地失蹤了,不敢說是別人偷走了吧,但至少可以肯定是被心存貪心的人給抱養走了。我們四處尋找多方打聽,結果毫無著落,只得作罷。小花的失蹤,使我們大家難過了好一陣子。
事隔半年多,當我們漸漸淡忘了的時候,一天早上5點多鐘,我愛人一打開院子門(因她擺了一個小粉干攤,每天凌晨都起早去進貨),突然感到腳下竄進一個東西,嚇了一大跳。還沒反應過來,只覺得有什麼在拖褲腳,低頭一看,她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失蹤半年多的小花竟然咬著她的褲腳搖起了小尾巴。我愛人激動地大聲喊叫:“媽!快起來看噢,我們家的小花回來了……”
看著活蹦亂跳的小花,我們真不知道這半年多它是怎麼過來的。小花脖子上明顯地有一道長期用繩索或鐵鏈套養的痕跡,因為頸上一圈狗毛已經全部脫落。本來狐狸犬個頭就小,骨瘦如柴的它簡直就像一個剛剛逃出樊籠的囚徒。按理說,既然是別人鐘愛它才偷去飼養,在生活上肯定不會虧待它,可它卻是這般地執拗,偏偏不買賬。不服馴養的它天知道是怎樣掙脫繩索或鐵鏈帶著孱弱的身子回到了我們家,如此戀主的畜牲真是少見。它給我留下很深印象的還不止這些。那天早晨,我們像往常一樣,打開音響聽佛曲。這個剛剛靜下來的小家伙一聽到佛曲,竟裡裡外外地亂竄,我猜它一定是聽到了久違的、以前所熟悉的聲音才有如此的激動。
在我媽的精心護養下,小花漸漸得以恢復,像往常那樣陪伴著我媽每天聽經聞法。說起來也奇怪,只要放起佛曲,它真像聽得懂似的趴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後來不知是誰教了它,還是它自覺地由原來趴著的姿勢換成了兩只前爪呈跪姿,要不是我親眼所見,確實難以置信。有一天,音響中放著悲切委婉的《思鄉念佛曲》,我媽對我說:“祥紅,你注意看,小花在聽這首曲子的時候,眼裡總會有淚水。”我不太相信,經幾次細心地觀察,還果真如此。我媽說:“我活了90多歲,還沒見過這麼通人性的畜牲。”是啊,聽到如此美妙、如此蕩氣回腸的“南無阿彌陀佛”佛曲,誰不為之動容呢?大慈大悲的彌陀向他關愛的六道眾生發出的遠山的呼喚,誰不會生起厭離娑婆的思鄉之情呢?這是一種感應道交的回應,顯示出一句萬德洪名具備的無比震撼力。
隨著聽經聞法的熏陶,小花竟然慢慢斷掉了葷腥,那真是不可思議!狐狸犬,顧名思義,它的天性就是貪愛葷腥。以前的小花沒有葷腥不吃飯,十分嘴饞,如今竟然一吃葷腥就想吐,後來就干脆不沾葷腥,每天只吃少量的稀飯,照樣精神飽滿。
有一次,當我們夫妻正忙著賣粉干的時候,小花突然跑來,咬著我的褲腳。一開始我還以為它又是和往常那樣撒嬌,也沒過多地理會它,因為我們每天早晨出攤的時候,它都要送上我們一程,玩一會再回去。可這次不同,當我揮手趕開後,它又再一次地咬著我的褲腳往家裡的方向拖,其眼神有一種很著急的樣子。我說:“你今天怎麼了?”它還是咬著不肯放。我思忖著小花今天很反常,不好,家裡肯定出了什麼事!我連忙騎上自行車往家裡趕。回到家裡,只見我媽躺在床上咳嗽不止,我放手搭在她的頭上,啊呀!燙得厲害。我急忙撥通醫院的救護電話來車把我媽送進了醫院,經診斷為急性肺炎,好在送得及時,要不然就有麻煩。雖然我媽身體平時也還健朗,但畢竟是90多歲高齡的人,經不起幾下折騰的,好在小花及時報信,沒有耽誤治療。我媽通過幾天的診治轉危為安。出院的那天,小花望著我媽又搖起了小尾巴。聰明的小花,上演了義犬救主的動人一幕。
隨著國家小城鎮建設步伐的加快,我們郊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老宅被征用拆除用以修路,我們搬到了我姐家暫時過渡。俗話說熱土難離,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每次從拆除的老宅那裡經過時,都要非常留戀地多看上幾眼。小花也不例外,每次我姐去菜場買菜,它都要跟著她在老宅那裡玩耍一會兒再回來。雖然在我姐家,小花照樣每天陪同我們聽經聞法,但它的熱土情結更為強烈,每天都要去老宅那裡趴上一陣子,似乎知道那裡是它接受佛法的聖地,直到後來被人追殺致死也從未中斷過,真令人感歎不已。
小花再次失蹤,這次卻沒能再回到我們家。我經多方打聽,聽以前的鄰居說:“昨天下午有幾個人在你們家老宅地基上追殺正在玩耍的小狗,後來看見它躲進了附近的一道水涵才沒成為那伙人腹中的美餐。”當我找到小花時,已經是第二天的早上,它躺在原先經常趴著聽經的那個位置早已死去。我仔細查看了一下,它受傷後從水涵裡艱難地爬上來,想拖著傷體爬回家。爬了幾米以後,可能自感體力不支,又折回去就近爬到老宅地基上往生西方。從地上血跡斑斑可以看出,它爬回老宅是用了很大毅力才完成的,因為頭顱已受了致命傷。它是頭朝西方(也正好是我們現在住的我姐的家的方向),睜大著眼睛黯然去世的,似乎在向我傾訴:“同樣是人,為什麼善惡是如此地懸殊?”看著這條義犬對我們這個家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我這個五尺男兒也流下了熱淚。
接下來,我為小花的西歸念了三遍往生咒、幾十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它原來睜著的眼睛竟隨著佛號慢慢閉上,靜靜躺在我的胸前。我驚奇地發現,義犬往生近20多個小時,可它的軀體竟然柔軟如初,就如同還在和我們嬉耍的時候那樣。聽經聞法所帶來的殊勝,人畜都不例外!我向鄰居借了一把鋤頭,在路旁的圹邊挖了一個坑,把小花按照頭朝西方的姿式擺放,摘下手腕上的一串佛珠放在它胸前,厚葬了這條救主的義犬。我在心中默默念道:不久的將來,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定會再見面……
南無阿彌陀佛!
2007年5月16日深夜
 

上一篇:忏悔
下一篇:能忍肯行的姚純賢老居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