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能忍肯行的姚純賢老居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雲閒
姚純賢老居士,法號悲賢,女,1910年出生,1992年皈依佛門,後在黑龍江綏化市地藏寺受菩薩戒,修淨土法門,勤懇精進,終日拜佛念佛不止。2005年4月26日晚8時,在眾居士的助念聲中,呈吉祥臥無病往生,世壽95歲,時瑞相重重。助念3日後,送火化場火化,亦有諸多瑞相。
姚純賢老居士一生光明磊落,無怨無求,無私無我,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她得聞佛法後,便矢志不移,真修實證,老實念佛,求生極樂。周圍信眾,交口稱贊:一個90多的老媪,如此殊勝,叫人景仰不已。再一次印證了佛陀所言:眾生皆具佛性,只要肯修行,皆可成佛。
一、節儉苦修 乃真行者
節儉乃修行者最初下手處,不管在家出家,都要節儉度日。古德節儉苦修者,不可勝數,就連儒道兩家及仁人志士,無不崇尚節儉。首先,節儉能使人清淨無染,惜福,積福,少造惡業;二是節儉能磨練人的意志,淨化人的性情。試看古來成就大業,為人類和社會做出貢獻者,哪個不是節約儉樸?古聖先賢,有的已經為官為相,地位極高,仍然節儉度日,不但自己修成美好的品德,且令後人敬仰稱頌。如大舜,是古代五帝之一,卻住著茅棚,穿著打補丁的衣服,過著和平民一樣的生活,千秋萬世,為人景仰。姚純賢老居士,一個普通家庭婦女,對上述道理本不知曉,但是她卻默默無聞地做到了。
她有6個兒子,都很有能力,且很孝順。兒子們供養她的錢,她從不在自己身上花一分一文。吃,是吃別人剩下的;穿,是穿別人不要的舊衣服,甚至連一雙新襪子都捨不得買。現在塑料袋滿天飛,她怕造成“白色污染”,總是拎著籃子去買菜。家裡多余的塑料袋,老居士一個個平平整整地疊好壓平,然後給賣菜的送去再用。人家感激她,送給她菜,她卻從來不接受。現今生產的衛生紙,既經濟又綿軟好用,她卻捨不得,撿回牛皮紙、水泥袋子或者包裝物,一點點地柔軟,留著備用。有字的廢紙就賣掉,好回收再利用。家裡的草帽子、醬缸蓋子,都是她自己編織的,沒花錢買過。她一共生了8個孩子(成活6個),家裡窮,沒有搖車子(搖籃),就把孩子放在自己編織的筐頭裡。艱苦的歲月,節儉的生活,養成了她克服困難、堅毅不拔的性格。做什麼事說干就干,決不畏懼退縮。這種精神在她後來學佛精進不退中表現得極為明顯。節儉惜福,不造惡業,艱苦修行,忘卻自我,使她一生身體健康,從沒有打針吃藥,最後以95歲高齡無疾而終。
二、損己利他 人以為“傻”
姚純賢老人一生損己利人,別人認為她“傻”。說句實在話,這“傻”,正是我們修行者所需要的。只有修到“有眼若盲,有口若啞,有耳若聾”的程度,才能達到“離塵絕俗,其道乃崇”的無我境界。釋智谕大師在《夏雨清涼》一文中說的“傻瓜能往生”,就是上述最好的注腳。遺憾的是,修行者往往只奸不“傻”,總放不下自我,因而我執難破,不能證道。對上述道理,姚老居士不會說,不能道,但她卻實實在在地做到了。
當年她常患眼疾,兒子給買的眼藥,都是高級的,一支藥四五十元錢(要知道,那時一般人的月工資僅三四十元錢),恰巧鄰居趙老太太鬧眼疾,她便把藥給送過去。兒子看她穿得不好,嫌砢碜,給她買了布做新衣,她送給了吃不上穿不上的窮苦人,自己仍穿破的。兒子們拿她也沒辦法。有一天,兒媳婦們回來說,外地有個要飯的,把孩子生在道旁了。她聽後一言未發,給煮了小米粥和雞蛋(當時未學佛,不知蛋是葷腥),讓兒媳給送去。兒子給她的孝敬錢,她一分捨不得花。附近有一個孩子的爹死了,上不起學,她掏出全部積蓄,供他念書。她家後面住著一戶老姜家,兒子、媳婦都上班,老太太80多歲了,留在家裡,常常飯食不應晌(按時),有時不到時候,老人就餓了,她就做好吃的給送去。兒子、媳婦怕姜家小兩口知道了有想法,不讓她送,她就趁人家上班後送去。久而久之,姜家小兩口理解了她的一片好心,十分感激。她孫媳婦的弟弟叫張良,得了絕症,愛吃茴香豆,老人家就煮好茴香豆,或包茴香餡餃子給送去,一直到張良故去。三年自然災害,嚴重缺糧,她去要債,希望收回錢來,填補吃糧不足。可是到欠債的親戚家裡一看,他家也在挨餓,甚至比自家還要窮,她一聲沒吭,回來撿了一袋土豆給送過去。錢沒要回來,反倒搭了一袋土豆。她就是這樣無私無我。在那饑荒遍地、人人挨餓的年代裡,不知有多少人餓死,一袋土豆,摻上野菜,能活命好久啊!在那種嚴峻的情勢下,若非菩薩,誰能做出這樣的舉動來?無怪人們都說她傻。菩薩的所作所為,常人是無法理解的呀!
三、難忍能忍 破除我執
眾生所以輪回生死,就是因為執著於我。這個“我”,就像一根毒繩,捆縛著眾生,使之生生世世不得自在;就像一條毒蛇,時時啃噬著眾生的心,使之生生世世輪回受苦。但眾生不明道理,以為真有“我”在,於是誰都不肯放棄自我。為了這一己之私,起貪嗔癡,發身口意,造下無邊惡業,輪轉生死而不肯回頭,唉,真是可憐至極!
姚老居士修忍辱達到了無我的程度。
也許是佛菩薩考驗她,使她有諸多的逆增上緣。她的公爹脾氣暴躁,有時魯蠻到不近情理的地步,又為姚居士娶了個後婆婆。那後婆婆更是凶得了不得,公公在地裡干活,風把草帽吹到地上,她居然氣得把草帽用鋤頭剁碎,再用土埋上。明天下地沒草帽戴,姚居士默默地再給編個新的。姚居士長得個子矮,眼睛小,後婆婆對她百般凌辱,甚至編出一套嗑(話)來辱罵她,她仿佛沒聽見,一顆心平平靜靜。一親戚患癱痨,臥床不起,她偷偷地照顧這個臥床多年的可憐人(無畏布施),還偷偷地做好吃的給送去,被後婆婆知道後就抽她嘴巴子。你打你的,打完了,過後我還送。她一生很愛吃茴香,在園子裡種了些,茴香還能蓐生(陳草復生)。公公婆婆看了就用腳踩,再不就干脆鏟掉。她默不吭聲,像沒事發生一樣。她曾經生過兩個女兒,都夭折了。原因聽起來有些殘酷,那時家裡母羊生了羊羔,母羊沒奶,惡婆婆讓羊吃人奶,並且讓丈夫按著。羊羔吃了人奶後,她再不來奶了。那苦難的歲月,家窮得買不起奶粉,剛生下的孩子又什麼都不吃,就活活餓死了。以後再生孩子就一點兒奶都沒有,孩子全靠喂大的。如今,每當有人提起此事,她樂呵呵地,沒有一點嗔恨之心,仿佛這事不是發生在她身上。相反,她心中卻常常記掛著兩位老人。早晨起來做飯,她怕孩子哭,影響公公婆婆睡覺,就把孩子放在筐頭裡,擱廚房地上,一邊做飯,一邊照看孩子。
她就是這樣,無怨無尤、無嗔無求地度過了90多個春秋,無怪人們都說她是“傻子”。
四、真修實證 終於往生
晚年,她一直生活在五兒子李文昌家裡。五兒媳婦名叫高蘭。姚老居士能修學佛法,是因為她有高蘭這一善緣。
高蘭居士學佛較早,望奎縣還沒有念佛堂時,她就和王桂英居士等幾個人護持慈佛師父,到處奔走,建立起望奎縣第一個念佛堂。高蘭笃信佛教,為度眾生的事達到了捨家忘身的地步,有時數月不回家。她有一個好的緣分,就是兒女們早已成家自立,用不著自己操心,丈夫李文昌盡管不信佛,但也不管她,所以高蘭就來去自由,了無掛礙;加之退休後,手裡還有點工資,她到處朝山拜佛,為佛門的事四處奔走。高蘭對婆婆非常孝順,但她認為最大的孝順莫過於送老人家去極樂世界,從此永遠離苦得樂。於是,她經常給老人講佛法。老人佛緣殊勝,一聞就信,皈依了佛門,還受了菩薩戒,並精進修行。高蘭在本縣乃至鄰近縣市的寺院參加佛七或法會,總是帶上婆婆,使她有更多機會得到佛法的熏陶。自此,老人修學佛法,往生極樂的信心更加堅定。
以往老人很愛吃白片肉,且很能吃,往往一次可吃一碗。1995年她的四兒子開飯店,她吃了一碗肉,回家後吐血,從此一口肉不能吃,直至往生都是持淨口素(不吃葷、腥、蛋、奶)。老人在寺院形成的規矩,回到家也繼續堅持:一日三餐,飯前必燒香供養,禮拜佛像,然後才進餐。臨終前臥床不起,就由兒子代為供佛。
她修學努力,不怕苦累,到寺院參加佛七,有時居士多,沒有床位,她就在地上坐,把床位、鋪蓋讓出來給別人。居士們深受感動,給她送過來蓋的,她轉手又送給別人。她從不考慮自身冷暖,經常關心別人。
她坐功很好,雙跏趺坐念佛,一坐就是一夜。偌大的年歲,第二天紅光滿面,無有倦容。老人慈心不殺,喜歡放生。一說要放生,她就十分高興,且掏空腰包。她禮佛時,心裡清淨,一絲不苟。到一個新寺院,不管多少尊佛像,都一一拜到,一拜一聲佛號。在家時,每天堅持108拜,成為定課。
2005年農歷四月二十日開始,老人一連5天不進飲食。醫院查不出病因,誤診為腸梗阻,為之灌腸、洗腸,結果什麼都沒有。25日,呼吸吃力,嘴裡往外吐白沫子,影響呼吸。因老人前半生喜歡為人做魚吃,盡管是為他人做,自己亦有罪業,所吐白沫,正如魚在盆裡吐出的沫子。兒子掏出500元為之買魚放生。放生後,就不再噴沫子,呼吸平靜,像平時睡著了一樣。望奎縣居士林助念團的趙淑芬大夫為之開示,勸其不離正念,要一心念佛求往生。她點頭答應,嘴唇微動念佛不止。26日晚8時,老人在念佛聲中,安然生西,臉色紅潤,像睡著了一般。大熱天,遺體在室內停放助念了3天,瑞相不斷。一是多次放香,不但室內香氣不斷,就連院裡都是香味。她的兒孫們都不信佛,但因多次聞到香味,不由不信,都說佛法不可思議,自此改變了對佛法的態度,現在幾個兒子家裡都供了佛。二是一束束的五彩佛光從窗外往老人身上照射,並且顯現多次,在場人均得以看見。三是火化時,天空現瑞,五彩佛光顯現。火化後,從骨灰中撿出大量潔白的捨利花,現存放在蓮花觀音寺中。送殡時用的是佛門禮儀,隊伍整齊,佛號聲不斷,十分殊勝。許多俗家人羨慕不已,原以為送行的是親友,後聽說是佛門弟子,均為之贊歎不已,並受到一次佛法教育。
她就是這樣,一個普普通通95歲高齡的老太太,走完了她人生及學佛的裡程,為我們留下了諸多的思索和教益。每一個有思想的人,都應該想一想,老人偌大年紀都能夠做到的事,我們能不能做到?如果人生僅僅是吃喝、掙錢、享受、睡覺,加之受不完的諸般苦楚,那麼還有什麼意義?然而,更多的人盡管也來到這個世界做人一回,但是,對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這一問題連想都沒有想過,稀裡糊塗地來到這個世界,又稀裡糊塗地離開。對於這樣的人,我們除了寄予無言的悲哀,又能說什麼呢?願一切有緣人能以姚純賢老居士為榜樣,見賢思齊,聞法熏修,一生成就,方不負得一回人身。正如佛陀所言,以一世之精勤,換永世之幸福。如果連這一點都不能理解和接受,豈不是愚人、癡人?
南無阿彌陀佛!

附詩一首:
送姚純賢老居士往生
悲義居士
悲哀痛淚濕重襟,苦雨淒風涼徹身。
蓮友紛紛懷舊事,賢孫切切禮先尊。
禅雲導引出三界,瑞氣熏蒸淨六根。
善積德修終好報,今人醒悟效姚君。

 

上一篇:義犬救主 往生西方
下一篇:墮胎嬰靈往生親聞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