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慈父往生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 賢
慈父陳實菴生於1919年,於1995年5月16日往生,時年76歲。
慈父一生歷盡坎坷,早年失父,母子相依為命。後成家立業,擔任小學校長,於1958年反右期間被判無期徒刑,一家七口老少頓失依靠。母親18歲時即信奉觀世音菩薩,於苦難之際更是虔誠念誦聖號,不可思議,慈父竟於1963年提前釋放回家。回家後,以木工苦力謀生,養家糊口。慈父為人善良,從不與人爭,口碑很好,沒有信仰。
1995年初,慈父發現食道不適,進食困難,經福州醫院檢查是食道癌晚期。當時我已開始學佛,對淨土宗念佛法門略有了解,故對慈父說,事到如此,無人能救,更不必到醫院去開刀治療,徒受其苦,只有念佛為上。其實,當時我亦不明白為何如此安排。好在長輩都無反對,慈父亦半信半疑,無可奈何,只好隨順念佛,但不精進,只是隨念佛機斷斷續續念佛而已。當時我對念佛往生原理亦不明白,認為往生很難,但念佛一定有益,故也不過分要求慈父。
時至5月初,慈父已不能進食,但亦不疼痛。此時開始由我們一家人排班念佛。5月15日晚上,慈父上吐下瀉,體內排除干淨,還對家人說:“明晚不再麻煩你們了。”聽者都不在意。果然,慈父於5月16日晚上10點左右,在念佛聲中,忽然欲起身合掌禮佛,微笑而逝。時天空大雨傾盆,家母及兄弟姐妹一家七口人,亦高聲念佛。當時除了我略知念佛法門之外,其余皆不知佛法。慈父去世,按常情總是很悲傷的,但不知何故,我們念佛至約一小時,竟覺歡喜,彼此相視大笑,真是不可思議的法喜。就這樣在雨聲的伴奏中,一直念佛至第二天早上8點,因緣不可思議,後來更有7位莆田廣化寺的師父到家助念。48小時後在福州崇福寺火化。整個過程安排,如今想來,全是佛力加持與安排,否則憑我們當時之能力,絕難辦到。由此更想到,念佛是我們所為,往生則由彌陀安排,全非自力所堪,更信一切善惡凡夫念佛皆得往生之事理。
慈父往生之後,母親即開始念佛,家族亦多人開始信佛念佛。至2004年我聽聞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心中豁然明白,更加堅信念佛必往生,亦堅信慈父已往生西方。如今家人全部信佛念佛,是名副其實的彌陀之家,慈父在十萬億佛土之遙亦當感到欣慰。寫到這裡,心中浮現出少時父親的慈容,似乎在囑咐我:要做彌陀使者,要把彌陀大愛傳出去,要幫助更多眾生念佛往生……
 

上一篇:墮胎嬰靈往生親聞記
下一篇:《弟子規》:我的家教寶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