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菩提心的修法第六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六講 菩提心的修法

一、菩薩觀修自他交換

菩薩了知到人世間是一張互感互動的緣起之網,認識到慈悲的力量以及世間苦樂的根源之後,他們修習自他交換來對治愛執自己,不願利他的錯誤習性。

朗日塘巴尊者在《修心八頌》中說:“失敗虧損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親眼目睹遭受病痛、饑渴等痛苦的眾生,或者於自前觀想一個為痛苦所逼迫的眾生之後自己向外呼氣時,觀想自己的安樂、善妙、身體、受用以及善根等猶如脫下衣服給其穿上般地施予他,向內吸氣時,觀想他所有的一切痛苦吸入體內而自己承擔,由此他已離苦得樂。

此施受法應從一個眾生到一切眾生之間次第觀修。在實際生活中自己遇到不如意及痛苦時也應同樣觀想三界輪回之中有許許多多感受如此痛苦的眾生,所有這些眾生是多麼可憐,願他們的一切痛苦成熟於我的身上,所有的這些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內心深處如是反復觀修。

如果自己享有幸福快樂等,則觀想:以我的這份安樂願所有眾生獲得安樂。

此自他相換菩提心是所有趨入大乘道者所應修持的無倒究竟精要,相續中真實地生起一次此菩提心也能清淨多生累劫的罪障,圓滿廣大福德智慧資糧,可從惡趣、邪見之處獲得解脫。

從前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轉生於地獄拉馬車時,與同伴嘎瑪熱巴一同拉地獄的馬車,因它們倆力氣很小拉不動馬車,獄卒們便用熾燃的兵器捶打、猛擊它們,極其痛苦。當時它想:我們倆拉馬車也無法拉動,與其共同感受痛苦,不如我獨自拉車承擔痛苦,讓它獲得安樂。於是它告訴獄卒們:“請將同伴的繩子拴在我的頸項上,由我單獨拉馬車。”獄卒憤怒地說:“眾生感受各自的業力誰有辦法改變。”說完又用鐵錘擊打它的頭,結果以其善心力,它從地獄轉生到天境。經中說這是世尊在因地時真實利他的開端。
    

二、觀修菩提心之所緣境

  由上已知,必須緣眾生發起利他心,方可入安樂之道。但僅是利他心,人天善法亦有,在凡夫地位要使這利他善心發展至極,產生世俗行願菩提心,方能趨入大乘道。

一般慈善心所緣的對象有限,或為一人,或為一家,或為一國,或為全人類,所緣境推至無限,則是遍緣法界一切有情;

又一般慈善心所予眾生之利,或為今生衣食的豐足,或是來生善趣的安樂,或是小乘寂滅的解脫,而所予之利臻於究竟,應是安置眾生於最安樂的佛地;

另一方面,為了最徹底、最究竟、最圓滿地利他,必須發願自己求證無上菩提。這幾方面和合起來便是願菩提心的體相。

《現觀莊嚴論》雲:“發心為利他,求正等菩提”。一般善心有量、有限,而願菩提心的生起使這善心之光伸展至於無限,猶如日光普照世界,菩提心攝護整個世間一切有緣的眾生。

一旦善心質變而升華成大菩提心,從此之後,此發心的補特伽羅便進入無比莊嚴的大乘佛法殿堂之門,以願菩提心攝持行善法便入大乘資糧道。

在一念菩提心中將顯現度生的無量大願,由其推動將產生浩瀚如海、波瀾壯闊的菩薩大行,由此無量福慧二資必將成就佛的色身、法身。所以生起無緣的願菩提心當下即成為佛子。

《入行論》雲:“生死獄系苦有情,若生剎那菩提心,即刻得名諸佛子,世間人天應禮敬。”又雲:“今日生佛族,今為諸佛子。”《聖彌勒解脫經》雲:“善男子,譬如破碎金剛寶石,然能映蔽一切勝妙金莊嚴具,亦不棄捨金剛寶名,亦能遣除一切貧苦。善男子,如是發起一切智心金剛寶石,縱離修習,然能映蔽聲聞獨覺一切功德金莊嚴具,亦不棄捨菩薩之名,能除一切生死貧窮”。經中即說雖然未學習勝行,然有此菩提心,便名菩薩。
 

上一篇:益西彭措堪布:菩提心的修法第五講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菩提心的修法第七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