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什麼是“臨終助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臨終助念”,是幫助臨終者提起正念的意思。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人兩手空空的來,又兩手空空的去,世間上的一切名利、榮華富貴,在無常到來時,任誰也帶不走,唯有所做的善惡業緣隨身。所以一般民間佛道混合鋪張喪儀對亡者毫無意義,唯有為亡者超度累積功德,才有益於亡者往生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尤其,臨命終時,身為佛教徒,更應該助亡者一臂之力,為其助念。

助念的功用

在臨終乃至往生時,為其助念,使之安然離去。

有的人於臨命終時,或為病痛所苦,提不起心念佛,或因家屬悲哀哭泣干擾,或為戀念世俗捨不得,於是臨終最後一念,竟隨煩惱而去。所以此時需要有人為其助念,增加善緣。

有的人念佛只為求佛保佑、延壽,如念佛可祈求病愈,如臨終害怕死亡,病人心煩痛苦,可為其助念安慰之。

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臨終之人聽聞佛號,一心不亂,即得往生西方淨土。

注意事項

供奉佛像,使病人觀見聖像,發菩提心。

助念的佛號聲需高低適宜,快慢適中,字字分明,句句清楚;助念的法器以引磬、木魚為宜,能令亡者聞之心地清淨。

助念人數多時,可輪班助念;人數少時,可用念佛機輔助。主要是令佛聲不斷,眷屬亦應加入助念。

病人如出現各種不善的狀態,或口出不善的語言,應隨時善巧導正,勿使發生煩惱。

眷屬切不可對病人說眷戀話,或臨床揮淚,以免擾亂病人的正念。

若亡者掛念家人未回、心願未了,眼睛不閉,家人應以手輕輕幫亡者閉上。動手前先以問話方式告知,若有未完成的事,幫你完成,請放心。

一般有往生後必須助念八小時才入殓之說,這是過去農業時代,一般兒女在外求學、工作,聞訊後不能實時趕回,因此,定八小時是以等候親人,使能見亡者最後一面。現今時代背景不同,所以不必執著一定要八小時後才入殓。

善導大師《臨終正念訣》載,凡一切人命終,欲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身,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弊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

凡遇有病之時,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叮囑家人及看病人、往來問候人,凡來我前,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之話、家中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花無益之語。

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歎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一時同聲念佛,待氣盡了,方可哀泣。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罣礙,不得解脫。

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若依此者,決定超生,即無疑也。  

上一篇:助念生西須知
下一篇:印光大師:臨終助念三大要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