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寂雯:在“無常”中駕御感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的人並非不講感情,而是要學會在“無常”中駕御感情!
  感情只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聯系,人際間的一種自然“產物”。感情並非制造痛苦的原因。痛苦的生起在於“執著”---一種期望永遠保留這種聯系,使它“持續不變”的癡心。而這種執著起因於不認識世間“無常”的真相。一個真正認識了“諸事無常”的人,就會時時刻刻保持清醒的理智,提醒自己不要陷入這種“執著”當中!
  有句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感情也是這樣。認識得清楚,處理得得當,則是人以“感情”為工具,促進人際的和諧、親善,使生活更加幸福美滿;處理不當,對感情的特性——無常,一無所知,則變成了“感情”在支配人,終將船翻人亡,淹沒在感情的海洋之中。
  “無常”並不代表絕望,並不意味著放棄或逃避,這正有如水會流動,並不代表在水面上的船只就一定會翻,因此不敢在水面上行船。我們需要學會的是如何以“無常”駕駛“感情的船只”,自在地在人生的海洋中遨游!
 

上一篇:寂雯:過一種不執著的生活
下一篇:寂雯:陰柔之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