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寂雯:陰柔之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些日,在萬善寺與老同學邂逅,寒暄之余,互相感慨著十多年來對方的變化,老同學調侃說:她的變化是皮肉上的(指發福了),而我的變化是骨子裡的(指性格上的);還說若說過去的其他同學都學佛了,都不足為奇,只有看到被標榜為最“現代”的我,在煞有介事地學佛,其驚訝程度,足以讓她暈到在地……老同學的話,使我不由的開始反省自己,在老同學的眼中過去的我是一個外表極女人,骨子裡卻又充滿陽剛之氣的“矛盾體”(自評:不知進退,不知好歹的那種);而今骨子裡取而代之是一種“陰柔之美”,似乎更加的和諧了。
  或許老同學的話,有吹捧之嫌。但這些年來,我確實從佛法中深得實益,正學著怎樣能在苦樂參半的人生中,游刃有余地對待生活。有一首禅門詩偈特與大家共賞: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是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這裡的“退步原來是向前”正是一種陰柔、內斂而又洞達、通透的人生處世哲學。
  一條死狗躺在地上,烏鴉正圍著啄食腐爛的屍體,過路的人都說:“多麼惡心呀!”
  佛陀走過時卻說:“看!這條狗的牙齒多美呀!既光亮又潔白!”
  佛陀在死狗的身上,依然可以看出最美的核心本質。
  其實,美與丑、對與錯、是與非等等的分別,完全源自我們內心對事對物的執著,非要認定這樣就是美,那樣就是丑,有了一個執著的“標准”之後,就會拼命地去貪求所謂“美好”的東西,又同時拼命地去嗔恨所謂“丑陋”的東西,就象飛蛾撲火一樣不知厭倦,直至玉石俱焚……
  放下執著,學會能在一切事物中,看到真理的本質,能有這樣的心境,確實可以“笑”對生活了!正如《永嘉證道歌》所說:“或是或非人不識,逆行順行天莫測!”
  哈哈哈哈~~~~
  寂雯有感而發,願與朋友們分享!  

上一篇:寂雯:在“無常”中駕御感情
下一篇:寂雯:無常中的“相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