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億元捐款的背後:王老吉老板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低調的“加多寶” 如果不是中央電視台上的億元捐款,或許大多數消費者都還不知道加多寶集團這家企業。而現在市場上無處不在的紅色罐裝王老吉涼茶,正是該企業在幕後一手打造出來的。
有資料顯示,2007年,該集團的王老吉涼茶總銷量突破了50億元。在今年第一季度,由國家統計局、中國行業企業信息發布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王老吉已成為“2007年度全國罐裝飲料市場銷售額第一名”。罐裝王老吉的巨大影響,甚至使其與在科技領域取得神話般成就的谷歌(google)公司聯系到一起。“我們休息室裡的飲料都是王老吉”,谷歌公司曾這樣來表現它在中國的本土化努力,不過這家公司的員工多半也沒有留意到王老吉背後的加多寶集團。除了王老吉這個品牌外,加多寶集團一直是一家低調得讓大多數人毫無所知的企業。在這個異常注重將企業名稱和產品品牌聯系起來進行市場推廣的商業時代,加多寶像一個突然現身的陌生人,讓人們對它充滿好奇,也希望知道更多關於這家企業的老板的更多信息。
然而即便到現在,在似乎無所不知的互聯網上,也罕有關於陳鴻道——加多寶集團董事長的資料介紹。即使在億元捐款這樣重大的社會活動上,陳鴻道也並未現身。據一位曾與陳鴻道打過交道的業內人士介紹,陳鴻道生於廣東東莞,現年四十五六歲,早年就到香港闖蕩。盡管現已是富豪級的人物,但其日常交通工具只是兩輛在香港毫不起眼的豐田阿爾法商務車,“面相很端正,說話慢條斯理,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對佛學有很深的研究”。曾為加多寶集團提供過品牌策劃和推廣服務的成美營銷顧問公司曾有過這樣的經歷:該公司為加多寶集團策劃的廣告片中,因為出現了釣魚的片段,而被陳鴻道要求進行更改,“他說釣魚是在殺生”。成美公司的總經理耿一誠認為,加多寶集團此次的巨額捐款,跟陳鴻道笃信佛教有很大關系。 有傳言稱,在加多寶集團的管理層中,陳鴻道從來不主動辭退管理人員,“即便管理者能力不濟,最多也就是被調換到不重要的部門,不用擔心被炒鱿魚”。他甚至要求管理團隊每天早上一定要吃面包、喝牛奶,周末沒事一定要去爬山。耿一誠對陳鴻道最深的印象是,“他將佛家的精神延伸到了企業管理中,這讓加多寶在競爭激烈的飲料市場上既有很強的企業定力,又能心懷遠見,在關鍵時刻作出正確選擇”。
自1995年在東莞推出第一瓶紅色罐裝王老吉之後,加多寶集團用十三年的時間,將無數罐這樣的飲料銷到了全國各地並已延伸至東南亞、歐美等海外市場。現在,該集團在廣東、福建、浙江、北京、湖北建立了五個大型生產基地,集團員工逾萬人。盡管加多寶集團現在已將王老吉涼茶推廣得盡人皆知,但該品牌在中國內地的實際擁有者其實是廣州王老吉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陳鴻道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通過品牌租用的形式,從廣州王老吉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廣州藥業(行情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處獲得了該品牌的紅色罐裝形式在內地市場的使用權(廣州王老吉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王老吉涼茶為綠色盒裝)。以此為起點,陳鴻道步入了成為現在“涼茶之王”的事業起點。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第一份品牌租用協議到期之前,陳鴻道再次與廣州藥業簽訂了一份為期20年的品牌使用協議。按照該協議,加多寶集團能以紅色罐裝產品的形式,繼續使用王老吉品牌到2026年。
 

上一篇:浙江普陀山舉辦國際佛教用品博覽會
下一篇:佛陀向妙慧童女開示40種妙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