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小女孩的白日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去除妄想,才能認清周圍的境界。
  很多人都向往著未來,常想:如果我能改善環境,不知有多好!幾年前 ,我曾看過一則童話故事——有一個天真無邪的印度小女孩,因家裡很窮, 十二、三歲就必須跟著父母辛苦地工作。
  有一天,她到市集買了一籃水果頂在頭上。在市集裡她邊走邊看,心想 :有錢人真好命!女人可以每天打扮得很漂亮,住得好、穿得好,生活又可以過得悠哉游哉的。
  她夢想著:希望將來我長大後,能夠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而且能 被王子選上,這樣我就可以住在皇宮裡,多好,
  她想著想著,好像自己已進入皇宮一樣;想象王子若走來邀她跳舞,她就故意搖搖頭。因為想得太高興了,忘了頭上還有一籃水果,忽然一搖頭,整籃成熟的水果都掉落在地上、摔爛了!這時她才懊悔地說:「原來,這一 切都只是妄想!」
  每個人都有理想、對未來也有一些藍圖;未來的境界總是在心裡不斷地產生。所以,「想」有時真的會擾亂了人心。若不斷地追求妄想,這種「相」就會遮蓋我們清淨無邪的本性。學佛要盡量將心相去除,認清楚周圍的境界。
  我們要了悟「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要用現在的心去緣過去或未來的相,而要好好用心於現在的境界;並時時去除所執的形相,讓心地如一面干淨的鏡子,才能照見外境而毫無差錯。
 

上一篇:禅說做人處世
下一篇:養身與養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