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想走就走 自在圓寂:記寂芳尼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佛化家庭

  寂芳尼師,俗名熊成芳,1931年1月15日(臘月初八)出生在四川省安岳縣雲豐鄉普陀村何家溝大屋基一個農民家庭。
  熊成芳祖輩幾代人都學佛、吃素。哥哥也是佛教徒,他下地勞動時,每挖一鋤就念佛一聲,超度被無意鋤死的眾生,也為自己忏悔消業。
  熊成芳兒童時代,父親早喪,嫂嫂亦隨之夭亡,不久,哥哥又病逝。丟下母親和三歲的小侄女熊開蓮,靠她撐持家務,一家三代弱女相依為命,種莊稼、打篾席賣,勤耙苦掙,節儉過日子。
  不幾年,母親也離開娑婆世間。熊成芳見母親平時學佛那麼虔誠,念佛那麼精進,走的那麼安詳,鼓舞了她一心學佛的信心。1945年,剛滿14歲的她,便步行到偏巖鄉巖劍坪,禅莊老和尚(100歲高僧)引她皈依了“三寶”,法名“寂芳”。後來,熊成芳又把熊開蓮侄女領進了佛門。

二、真假結婚

  熊成芳是個文盲,但她心地善良,勤勞儉樸,精明能干,且長相漂亮,令人十分羨慕。“文革”前後,不少農村干部、醫生、親戚,前去向她提親者,蜂擁而至。
  由於熊成芳善根深厚,自幼就接受了佛化家庭的教化與熏染,對紅塵愛河早已看破,不願沾染五欲七情,故對前來說媒求婚者的態度十分堅決,一律拒絕。
  可是,眾多求婚者並不罷休,繼續不斷地纏繞,使她的心境不得清淨,難以安寧。怎麼辦?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她便去請求師父指點迷津。
  1971年五月初三那天,熊成芳去到金剛洞。這時,禅莊老和尚正處在劫難關頭,自知難逃十年牢獄之災,三天後將被抓入獄。見熊寂芳拒婚的態度堅決,深知她修行的意志堅定,便鼓勵她保持好童貞入道,把“節”守好,守到底!並給她出了個主意——假結婚。
  熊成芳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加上至親善友的周密策劃,她與傅向銀辦理了結婚手續,領了《結婚證》。她帶著侄女熊開蓮,全家人搬到傅家溝,在傅向銀家裡共同生活。從此,再沒有人來向她提親了。
  熊成芳“嫁”到傅家了,她們登記領了《結婚證》是真,但“結為夫妻”卻是假,因為,熊成芳並未與傅向銀同房,而是跟侄女熊開蓮同床。這一暗中情由,外界一直不知底細,是在“文革”大搞批斗時,“革命群眾”逼迫釋寂玉(即傅向銀出家後的法名)交代問題時坦白的:“啥子問題我都交代了,不敢不老實坦白,只有一件沒交代了,那就是我跟熊成芳是假結婚”。

三、出家受戒

  1981年,禅莊老和尚獲得無罪釋放,出獄後,返回金剛洞。隨著黨的宗教政策的落實,年逾百歲的禅莊老和尚老骥伏枥,繼前建寺弘法,帶領釋寂航、釋寂玉、釋寂洲等弟子,建起了大雄殿、天王殿、觀音殿、七佛殿,雕塑了六十余尊摩崖佛像;老和尚用通俗、生動的偈語講經說法,普度有緣無數,不少弟子成了法門龍象。
  1983年,熊寂芳在禅莊老和尚坐下剃度,出家修行,在金剛洞聆聽禅莊老師父講《金剛經》,講《釋迦譜》。每次聽後,她都深受啟迪,充滿法喜,銘記在心,用於生活。
  1986年四月初九日,寂芳尼師在禅莊老和尚的組織下,隨同寂光尼師、寂安尼師、寂權尼師和寂義尼師去到五台山塔院寺,在寂度和尚那裡受比丘尼戒。受戒後,寂芳尼師回到金剛洞寺,潛心修學佛法,一心一意護持道場,芒鞋不出山門。

四、護持道場

  1991年底,世壽120歲的禅莊老和尚圓寂,住持由寂玉法師接任,他節約建寺,為法獻身。繼由寂洲法師當家,擴建道場,按照禅莊老和尚生前遺願設計的五佛殿建成,為“石刻之鄉”增添了光彩。
  在寂洲法師住持金剛洞寺年代,寂芳尼師職任“庫頭”,掌管錢財出納。每次結帳,她所管的現金不但分文不少,反而多出賬上金額。為啥每次都多?原來,她把別人供養她的供養金都放入公款裡去了。正因為如此,寺院的收入、支出,大家都很放心,常住上也不須操心,當家師寂洲法師經常向人誇講寂芳尼師,說她這個管家,硬是管到家了!
  寂芳尼師對待金錢,從來不貪,她常說:“金錢沒啥意思,不能去貪人家的供養”。她素來沒有一個錢包,她領到的“過年錢”,順手就往功德箱丟。給人喝“大悲水”,人家供養她,也往功德箱裡放,或馬上交給常住用去買菜。她不願接受別人的供養,說“我沒有福報,收了供養,消不了災”。


五、忍辱負重


  寂芳尼師擔任寺院出納期間,有件事萬萬沒有想到,那就是她所保管的六千多元現金,不翼而飛。是誰偷走了?她不說出來。有人折磨她,幾天幾夜不讓她睡覺,逼她交代。有人誣陷她,她只是說她的心見得天,對得起佛菩薩。明知是誰敲了她的箱子,偷走了錢,她就是不願意把那人揭發出來。平時,寂芳尼師就很注意善護口業,不怨恨人,從未露出“哪個對不起她”的話。不該說的話,她是一句也不說。而常說“要忍得,要餓得,要受得”。
  六千多元現金被盜,給寺院造成了很大損失,寂芳尼師心中不安。但她能忍辱負重,只思己過,不論人非,不分晝夜地在佛菩薩像前跪拜,虔心忏悔,求佛菩薩加持,祈盼挽回寺廟的損失。真正心誠則靈,有感必應,只見那偷錢的人,那幾天臉青面黑,身心難受極了,不得不主動前來向寂芳尼師承認偷錢的事實,懇求寂芳尼師不要再跪拜了,她已受不了了。
  那犯偷盜戒的人,他是誰呢?原來是貪圖衣食而混入僧團的照妙。照妙(俗名劉隆聯,廣漢人),求寂洲法師給他披剃後,並未把心安住在持戒修行、弘法利生的佛教事業上,而心存邪惡、追求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爭權奪位,損人害人。特別是寂洲法師於1997年6月26日圓寂後,他乘機攬權。攬權一年多,把金剛洞搞得一貧如洗,窮得連一瓶香油也沒有,還負債20多萬元。他不信因果,將六千多元現金從出納那裡偷出來,任意亂花。種惡因得苦果,不久,照妙身患肝癌,先後去廣西珠海、安岳縣城醫治,花錢無數,均不見效,疼病難忍,叫苦連天。寺院常住慈悲,將他接回金剛洞療養,病重時,大家還為她助念。寂芳尼師對其偷盜一事,一直包容心底不向外張揚,當照妙臨命終時,還主動地來為他念佛誦經,助念送他往生,寂芳尼師對人說:“冤家債主,也要超度他往生,你以後走才沒得障礙;給他助念,讓他不落到惡道,也好嘛!”寂芳尼師真正做到了冤親平等,心中沒有惡人、仇人。


六、安貧樂道

  寂芳尼師是一位普通的出家人,卻是一位真修行人,她的日常生活極為儉樸,吃穿用極其簡單,是出家行人中的好榜樣。
  她常日中一食,不吃晚飯,早上也只喝一點水。她說“吃了飯,打坐不舒服”。她喝水時,喝多少,只從水瓶裡倒出多少,一點一滴也不浪費。能吃的洗鍋水,她也常喝。盆中盛的洗手水,只有一指姆深。她不讓別人幫她洗衣服,怕浪費水。常勸人說:“莫蹧踏水,死了難得去喝,難得消災”。
  寂芳尼師穿的衣服,舊得不舊,補了又補,洗得非常薄了,還穿在身上。別人送給她穿的棉衣,沒有見她穿過,從衣櫃裡翻出來看,還是新嶄嶄的,你問她“留著做啥子?”她說:“哪個沒有(棉衣),我給她結緣嘛!”心裡總在為他人著想。她的侄女給她縫的夾衣,當著侄女面,就穿一下給你看,侄女離開,她又把夾衣脫掉。劉順賢見她穿的滌綸衣衫不暖身,逼她脫下,換件新棉衣穿,等劉轉背,她又脫下了。她還說:“你們的錢,來的不容易,……我難得消災。我一天給別人消災,難道自己不掙點本錢(積功累德)呀!”


七、聽經念佛


  寂芳尼師雖然一字不識,聽經聞法卻十分主動熱情,當年,禅莊老和尚講述的偈語,她都銘記在心。一次,談到禅莊老和尚祭母的《祭母文》時,寂芳尼師隨口很流利地背誦出來:“母親為人性本善,誠心供養三寶前;家裡常行講道念,冥陽兩利無爭全。……”近年,金剛洞寺在照興法師主持下,發揚禅莊老和尚講經弘法的優良傳統,每年定期舉辦講經法會,寂芳尼師都自覺地到堂聽講學法,領悟其中的法味,從不缺席。
  殿堂“唱贊”,寂芳尼師都學會能唱,但她始終不願參加“放焰口”,她覺得“我沒那個本事,掙了錢,沒把別人超度起來,帶過”。
  對於念佛,念“阿彌陀佛”,寂芳尼師抓得很緊,總覺得時間不夠,因此,她每天很少休息,別人向她請教念佛的捷要,她告訴大家:“念佛,心要淨,要進入,要認真,要觀想,比如你瞌頭,要瞌到佛的腳上,要觀到佛像嘛!你的手板攤下去,要想到佛的腳板在你手板上站起嘛!瞌頭只圖搞得快,不觀想,只當成(身體)鍛煉,那在搞空事,功德莫得好大。”還說:“觀想時,要把被超度的人、蟲蟲螞蟻、一切眾生都要觀想起來,讓他們聞得到、聽得到。不要只圖搞得熱鬧。佛事要做到家,不然,起不到作用,還要帶過。光是把別人的錢拿到手,得了供養,滿不了人家的願,消不了災。”
  寂芳尼師還勸人“要修心,念佛時自己心裡要曉得,不要有雜念,有雜念念佛,那不是在搞來耍呀!”寂芳尼師談到她念佛時,心裡頭好象有根管子連通嘴裡,只要心頭一想,佛就從口裡湧出來 了,她真正達到了淨念相繼,功夫成片,不念而念的境界。
  寂芳尼師喜歡打坐,平常很少見她在床上睡臥。打坐時,她不倒單。有人問她:“師父,你坐到念佛,不冷嗎?”她告訴你:“專心念佛,哪裡還曉得冷喲,還要出汗哩!”


八、往生願切


  寂芳尼師欣向淨土,念佛精進,往生願切,晚年曾多次向親人交代:“我這一生修行,就是為了了生脫死。……機會成熟,我就要走。……我要預知時至,說走就走,想走就走。……我要沒得痛苦,給活著的人做個樣子。”她向親人表示,為她准備的棺材,她不喜歡,她不願意土葬,她要火葬。她想“到樂至報國寺去火化,那裡又能念七天佛。……把骨灰撒了,給眾生結緣。”至於開支,她也向親人交待,她早已打定主意,存有3000元錢,交給侄女,拿來為她做佛事、放生、印經、塑佛像,對侄女們說:“我把這些話,給你們說好,免得你們二天說我沒跟你們講”。
  由於到樂至報國寺火化的機緣不成熟,寂芳尼師改變主意去成都。2007年夏、冬,她兩次進縣城,去劉順賢家,想把去成都的打算告訴劉順賢,但又擔心受阻,始終沒把這個想法說出來。
  時光進入2008年,寂芳尼師要走的心願非常迫切,5月15日(四月十一日),她再次到劉順賢家,為避免劉的阻攔,他打妄語,借口要去成都買布鞋、買羅漢衫。劉對一慣不講究穿吃的寂芳尼師要買衣、買鞋,自然不太相信,更沒預料到她自知時至,要去成都往生西歸,勸她不要去,對她講:“汶川大地震震得很凶,不能去,你年歲又大,一個人去,不放心,等大地震平息了,我們送你去!”
  關於去成都,寂芳尼師是早有准備,一個月前,對侄女熊開蓮遺囑:“我要預知時至往生,給你們增強信心……我不搬盤(麻煩)人,我自己走起去(成都),不要你們經佑(護送)我……我沒有別的留給你,只有三尊佛(陶瓷質料)送給你,你要好好念佛,莫去打牌!”
  為了避免親人、好友的再三阻攔,寂芳尼師抓住機緣,於5月初五端午節那天,悄悄搭乘傅小英的便車,獨自一人去往成都。
  為得到往生的可靠保證,第二天,6月9日(五月初六)到昭覺寺拜見妙友法師,請教“怎樣才走得快?”修密法的妙友法師問寂芳尼師“觀不觀得到光?觀不觀得到蓮花?”寂芳尼師回答:“觀得到。”妙友法師了解了寂芳尼師修行的功夫境界後說:“那好,你能一步就跨到(蓮花中)。”這就更增強了她的信心。


九、說走就走


  夕陽西下,寂芳尼師辭別妙友法師,離開昭覺寺,徑直往青龍場走去。因為昭覺寺是大僧寺院,二僧不能留宿,她只好到青龍場寂花尼師那裡去投宿。寂花師見寂芳尼師滿面笑容,高興的不得了,還開玩笑地說:“我就要在你這裡歇,未必你還怕我在你這裡歇呀!”
  平時,一慣過午不食的寂芳尼師,當晚竟出乎意料,她連吃三碗稀飯,又吃粽子,還喝了一碗牛奶。寂花師為她鋪床安睡,寂芳尼師婉言謝絕,不讓寂花師鋪床,她要在椅子上打坐,她說她喜歡打坐。寂花師見她把鞋向朝門擺放著,盤腿坐在椅上;當晚三次起床前去看她,均見寂芳尼師一直趺坐椅上,如如不動,沒有倒單,心中暗自佩服。
  天將黎明,寂花師起來早課,進入寂芳尼師房間,准備向她請安。進屋一見,大驚失色,寂芳尼師走了(往生了),萬萬沒有想到寂芳尼師她突然來,又突然走了。怎麼辦?怎麼辦?寂花師心慌意亂,手忙腳亂,不知所措。趕快跟金剛洞打電話,告訴他們。
  金剛洞寺現任住持照興法師接到電話,聽說寂芳尼師昨晚走了,他硬是不相信,心想,按寂芳尼師的身體現狀,再過二十年也會健康地活著。但電話裡再次告訴他,寂芳尼師真正走了。照興法師迅疾通知她的親屬熊開蓮、劉順賢,以及安岳縣佛教協會周祖碧秘書長等,於初七早晨動身,趕赴成都。上午11點鐘左右,走攏青龍場寂花師處一看,真的走了。


十、自在圓寂


  77歲高齡的寂芳尼師,她說走就走,想走就走,自知時至,自我主宰,自在往生,她說到更做到了。這時,劉順賢聯想起昨晚所住木屋出現的勝境。劉順貢昨晚住在金剛洞寺的木屋,與隔壁寂芳尼師常住的寮房緊緊相連,夜靜時分,木屋突然放光透亮,她當時感到十分詫異,莫明其妙。今日所見,使她完全明白:寂芳尼師預知時至,自在圓寂,佛光接引西歸,原來如此 。
  按照寂芳尼師生前的期望和佛教的倡導,火葬一般應在七天後舉行,為讓亡者的神識真正離體,確保亡者的安全。可是,寂芳尼師往生所在環境缺乏這個機緣,條件不允許,必須提前火化。根據寂芳尼師臨終時的種種瑞相,與平時幾十年修行的功夫,所達到境界來分析,妙友等法師斷定寂芳尼師的靈魂是一下子就離體了的,這是一般人達不到的,寂芳尼師可以提前處理(火化)。
  五月初八日早晨,天空下著小雨,給寂芳尼師洗換穿衣裝龛後,護送去新都寶光寺化身窯荼毗。火化時,雨住天晴,東方升起了一輪紅日。只見煙霧從高高的煙囪裡騰空而起,形成一個花環,十分壯觀。大家注視著花環狀的祥雲,見一雙白鶴從祥雲中穿過,向著西方飛去。
  等待彩雲散去,蓮友們一齊踴向火爐觀看,只見爐火閃耀,爐火中心顯現出寂芳尼師的影像;周圍爐火,清晰地呈現觀世音菩薩的影像,繼而又出現大勢至菩薩的影像,在場的熊開蓮叫人趕快把他拍攝下來。
  接著,大家仔細地觀察寂芳尼師那又白又脆的骨灰,其中有黃、綠色的捨利花,並撿出彩色捨利14粒(見照片)。
  寂芳尼師預知時至,想走就走,說走就走,走的那麼自在,那麼灑脫,完全自己主宰,見蓮花出現,就一步跨了上去,歸向了極樂淨土,四眾蓮友都異口同音地贊歎:“這個和尚真有本事!”
  寂芳尼師自在圓寂了,為了宣場她的德行以啟迪教化後學四眾,安岳縣佛教協會,金剛洞寺常住和寂芳尼師的親屬,共同發心,在金剛洞下、禅莊念佛堂西側,建捨利塔一座。原金剛洞寺名譽住持、資陽市佛教協會會長、四川省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昌臻老法師為《寂芳尼師捨利塔》親筆提字。捨利塔今已建成,前往瞻仰的信眾接踵而至。寂芳尼師走了,寂芳尼師沒有走,她永遠在我們心中!

--------------------------------------------------------------------------------

慈心示現 策勉行人
——敬悼寂芳大德

釋昌臻

  寂芳法師,是安岳金剛洞肉身菩薩、近代高僧禅莊大師的入室弟子。童貞入道,潛心念佛,臨命終時,預知時至,充滿法喜,趺坐持名,安詳往生。火化時出現諸多瑞相,並留下捨利和捨利花等。這是寂芳大德示現,教化我們末法眾生,念佛往生,超凡入聖,活生生的榜樣。也讓我們通過大德一生的行持,更加深信,淨土法門,並無奇特,只要信得真,願得切,持戒念佛,必能蒙佛接引,往生淨土,一生了脫。
  下面想提出三點,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的地方:

  一、在十年浩劫中,寂芳大德,雖被迫還俗勞動。但信念堅定,潛心修行,以苦為師,毫不動搖。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二、修念佛法門的人,在臨終時,有的因為怕死,以致影響往生。寂芳大德不僅預知時至,而且法喜充滿,正是為我們示現的光輝形相,值得敬仰和學習。

  三、臨終助念,對淨業行人,一般是需要的。但寂芳大德功夫純熟,自力可以了脫即不需助念。還有,火化時間,因為神識離體早遲不一,所以叢林規矩定為七天。但寂芳大德的修持境界,在臨命終時蒙佛接引一彈指頃,神識直入蓮胎。這不是一般人能達到。值得我們敬仰,可是不能照搬。

  總括的說,寂芳大德的種種示現,又一次證明,佛在《大寶積經》中所說的:“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真實不虛。我們末法眾生,要想今生了脫,應當以大德為榜樣,真信切願,持戒念佛,求生淨土。昌臻願意和各位同修共勉!


(四川省樂至報國寺 2008.7.4)
 

上一篇:摒棄嫉妒 轉禍為福
下一篇:智海法師為病中居士開示摘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