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海法師為病中居士開示摘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蜀中淨土》編者按  

  本文是智海法師為病中居士開示mp3錄音的整理稿。病中居士是指成都黎老居士,她早年皈依於昌臻老法師座下,多年來熱心於網絡弘法工作,曾為四川內江聖水寺網站安全員。平常看起來精神飽滿,常來往川內道場協助內江聖水寺方丈智海法師作網絡弘法工作。

  2008年5月,黎居士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猛然發現為乳腺癌,且必須盡快手術,並面臨術後放療化療等艱難過程。此檢查結果,對於黎居士似屬“晴天霹雳”。檢查結果確認後,黎居士內心充滿驚慌、埋怨等復雜情緒,幾乎不能好好念佛了。此時智海法師專程到黎老居士家中,針對她因心理狀態差而無法用功的情況,為她作了專門開示。本文即是當時的錄音文字稿。

  這篇文字稿,對於念佛人在重病中的心態,以及病中念佛的一些方法,多有啟發。同時,印光大師也常說:念佛當作將死想。對於我們健康人來說,常常提起如臨重病的心態,精進虔誠用功,必定能夠淨業早日成就。

--------------------------------------------------------------------------------

  6月17日,對於和雅音師兄來講,一定是個終生難忘的日子。那天傍晚,每天坐在聖水寺講堂裡,為當地佛子和網絡佛子講經說法的海和尚(“海和尚”指:內江聖水寺智海法師),來到了她的家裡。海和尚帶著明亮的微笑走過來,一點沒有探病的憂戚,還是那樣明朗明淨的笑,走近!

  “你笑一笑,像花朵一樣開放!”用慈悲細致溫暖明亮的心,師父坐在和師兄(“和師兄”指:成都黎居士)的小屋裡,為病中的她,做了特別開示——

  海和尚為病中和雅音師兄慈悲開示

  第一、心情要放輕松,不要把病想得好深沉;第二、知道它是往業所形成的,自己就心甘情願地接受,不要心不甘情不願,比如剛才你抱怨那些。要從現在開始,往久的抱怨也好,現在的抱怨也好,要知道抱怨就是一種錯誤,要心甘情願地接受疾病,歡歡喜喜地接受它,既然是我自己的業,我就受業,業受了,業就了了。把以前那些埋怨的種子從現在起就徹底地放下。不要朝那些不好的地方想,擔心自己往生不了啊。既然擔心往生不了,那往生得了的原因又是什麼呢?就是以真信願,老老實實地念佛。既然擔心它,就從原因上下手。一心不亂,好好生生地念佛,不讓其他東西干擾自己。但是你發現,現在最干擾你自己的是啥子呢,就是你這種擔心!咋個把這個擔心放下,你往生的障礙就沒有了呀!

  還要相信諸佛菩薩的慈悲,好好在諸佛面前頂禮啊、觀想啊、祈禱啊、念佛啊,讓自己的心如浴諸佛的大慈悲中。吃飯也好,喝水也好,睡覺也好,時時刻刻你都想到阿彌陀佛,想到諸佛菩薩盡虛空遍法界來加持於你。特別是自己周身還有很多病症,你想阿彌陀佛蓮池海會,諸佛菩薩從頂門而入,貫穿自己身心世界,安住於我們內心。當阿彌陀佛安住於我們內心的時候,我們內心的一切虛妄妄想全都沒有了,清清淨淨的。

  阿彌陀佛念一句:“和雅音”,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和雅音”,“阿彌陀佛”;“和雅音”,“阿彌陀佛”……
  哎,這顆心就清淨了。當你清淨了,“和雅音,你往昔埋怨別人的心,還埋怨嗎?”“阿彌陀佛,我不埋怨了。”
  “和雅音,你往昔覺得自己受了委屈,還委屈嗎?”“不委屈,阿彌陀佛。”
  “和雅音,往昔的障礙是別人的不對呢,還是自己的不對?”“阿彌陀佛,是我的不對。”
  “和雅音,你以後還發不發脾氣?”“阿彌陀佛,不發了,盡未來際都不發了。”
  “和雅音,今天能不能相信自己能往生?”“一定能往生,全仗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阿彌陀佛的接引力。”
  “和雅音,你今天擔不擔心?”“哎,一點都不擔心,諸佛菩薩慈悲啊!”
  “不擔心就好,好好地念佛!能不能好好念佛?”“阿彌陀佛,會好好念佛!”

  它把你的心境,把你的心轉變過來了:“阿彌陀佛安住在我們的心裡面,他放光加被,自己內心所有的病灶細胞轉化了。特別是現在檢查到有包塊的地方,阿彌陀佛放光加被,包塊越來越小,越來越小,沒有了!觀世音菩薩放光,照耀自己,全身都照耀,所有的包塊都是我的業,來提醒我的,現在我認識到了。十方諸佛菩薩都放光加被,我的業從哪裡消呢?就從我內心裡忏悔消起來!你提醒我的,我已經注意到了,從今天開始,我就忏悔我的業障。”觀世音菩薩、十方諸佛放光加被,包塊越來越小了,包塊就是智慧,包塊就是自己的福德,消了,對了,轉煩惱為菩提。


  觀想諸佛菩薩加持自己,就把它消了。加被自己手術非常順利,加被自己臨終無障礙,加被自己正念決定往生!時時刻刻至誠懇切祈禱三寶,你所希望的這些結局,全部向諸佛菩薩祈禱:“諸佛菩薩,我修了一輩子就希望我能正念往生;諸佛菩薩,我現在擔心的就是我在手術台上不能保持正念;祈禱三寶加被,我在手術台上也能好好生生地念佛,不擔心其他的。我把我心態擺正了,把一切交給佛法僧三寶。世間上的手術也好,醫生也好,所有世間上的一切都好,包括臨命終的後事也好,都完全交給三寶,自然而然地安排得非常妥當!”要全心全意地靠著阿彌陀佛,把自己的所有虛妄妄想全部捨掉,這是唯一的一條出路。

  怕就怕你東想西想,東緊張西緊張,自己嚇自己。不要相信你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感覺都能相信的嗎?人是越到年老擔心就越重,擔心自己年紀越大啊,自己有這樣那樣的感覺啊,你的感覺都不可信,曉不曉得?要信三寶,把你的心全部轉過來信三寶,靠定三寶,靠定阿彌陀佛,靠定觀世音菩薩。歡歡喜喜的:“我就念佛往生。假如我的業盡了,請加持我,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假如我的業還沒有盡,請加持我,此時此刻,我還要好好生生地念佛。從現在開始,絕對不去打妄想了。當我打妄想的時候,請諸佛菩薩加持於我,用一切的事物警醒於我!”心態要完全轉過來!一心一意地在這件事情上,就當自己是不病的人看待。

  昌臻老法師,他年齡很大了,今年九十多了,他得前列腺癌那年八十多。人家養一年,沒得了!他怎麼養好的呢?實際上就是一心一意,完全把自己那些病症忘掉,要空掉,要放下!空也能消業障,知道嗎?發菩提心也能消業障!全心全意在自己的信仰心、虔誠心、恭敬心裡面,消業障哦!

  就自己認知到業障病,就病消病!忏悔以往的一切:“我曉得以往的錯了,忏悔以往的錯,我現在忏悔。一句阿彌陀佛一句忏悔,它有具體的忏悔對象。把自己了解自己的錯處,在一句阿彌陀佛中好好忏悔,我不該那樣,從今以後絕不重犯!”念念消業,念念歸於阿彌陀佛,念念祈禱佛法僧三寶加被,念念捨棄自己這個臭軀殼。要決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拿這個來督促自己、鞭策自己。

  你有這樣的心態,好了!你這邊,喝水也好,吃飯也好,睡覺也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哪裡還有啥子病症的懷疑呢?哪裡有患了疾病的和雅音嗎?沒得!只有求往生的和雅音!只有歡喜念佛的和雅音!只有輕輕松松的和雅音!你放得下病症,自然就放下了;你放不下,一天執著一天緊張一天自己嚇自己,沒有事情都要整出事情。

  眼前障礙你的,都集中在你的擔心上。現在就是要把你的擔心啊,徹底地放下。有擔心的功夫,莫若好好地念佛。不要把精力浪費在擔心上,該來的你擔心它還是要來,不該來的你擔心它又有啥用呢?只有在一心一意的念佛過程當中,好好生生地求往生。擔心就是多心,多心你就不能專心!就成了念佛的障礙,這個道理很簡單。所以,目前你就是要好好地用功。要以樂觀的態度、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要學會忘記、空,空就是放下。你不執著它就是放下,你把它逮到干啥嗎?放下你就成功了!

  聽了師父的開示,和雅音師兄說:“我前幾天煩亂的心穩定下來了,能夠專心念佛了!”自己就要住進醫院了,和師兄還是非常細心地把師父開示的錄音傳過來,她說:“也許有其他師兄也患病了,可以和他們分享師父的開示。請把它發表到社區,也是表達我感激聖域諸位師兄關愛的心意!”

  是啊,在聖域佛教菩提社區的“聖水寺感恩專區”裡,有那麼多那麼多師兄,真誠地奉上善良的心意!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奉上同樣的關愛同樣的祝福!這樣的關愛與祝福,在前不久的汶川大地震之後,我們四川人,也曾真真切切地感恩領納——來自五湖四海,來自天下一家!

  苦同身受,悲從心起,佛子情懷,滿溢社區!
  難如課堂,悟從心生,感恩領納!感恩學習!
  頂禮慈悲睿智海和尚!
  頂禮善良真誠諸位善知識!

  和媽媽說:“請大家不要再稱呼我老菩薩,我消受不起,請大家都稱呼我——和雅音師兄吧!”

  至誠祈願諸佛菩薩慈悲加持——和雅音師兄早日康復!
  至誠祈願和雅音師兄專心念佛——早日康復!

心月整理

 

上一篇:想走就走 自在圓寂:記寂芳尼師
下一篇:宣化上人的離奇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