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印光、弘一、谛閒、倓虛、律航等大師菩薩的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陳柏達居士著《淨土的見證》

剛剛過去的二十世紀,被稱為科學時代,在那一百年中,緣熟而往生西方淨土者,不知凡幾,雖《淨土聖賢錄》和《往生傳》盡量搜羅記載,亦難免掛一漏萬,無法盡錄。於此僅錄在那個時期往生的實例十則,其中出家和在家眾各半,以資證明凡信願持名,不管僧俗,決定往生。又所錄之出家眾,皆乃近代佛門高僧,其偉大生平事跡,大家均耳熟能詳,故不再贅言,僅志其往生時所現之瑞相,由所現之瑞相,顯示其人,必定往生。

(一)印光大師,乃淨宗第十三代祖。
往生前,預知時至。公元一九四○年十月二十七日,示現一點小病,隔日即召集大眾,宣布妙真法師為蘇州靈巖山寺之住持。於是大眾選十一月九日為升座日期,印光大師說:“太遲了。”又改選初四日,也說:“遲了!”最後擇為初一,才點頭說:“可以!”
十一月三日晚上,進用稀粥一小碗,接著告訴真達和尚說:“淨土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
四日凌晨一點半起來,坐著說:“念佛見佛,決定生西!”說完後,即大聲念佛,二點十五分取水洗手完畢,起立雲:“蒙阿彌陀佛接引,吾去也。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往生西方淨土。”說完後,面向西方,端坐椅上念佛。凌晨五點,在大眾念佛聲中,含笑安祥往生,如入禅定,時年八十歲。
往生百日後荼毗,得五彩捨利珠百余顆,大小捨利花及血捨利千余粒,頭頂蓋骨裂成五瓣如蓮花形狀。
節錄自《印光大師永思集》

(二)弘一大師,雖以持律聞名,但笃志念佛。
晚年時神采氣力漸衰,自知將要往生,因而盡力弘法,時常勸人聽時鐘念佛,依照時鐘滴答滴答的聲響,設想為阿彌陀佛四字。若是念六字佛號者,則以第一個滴為“南無”,答為“阿彌”,第二個滴為“陀”,答為“佛”。他的聽時鐘念佛,不失為一個攝心念佛妙法。
公元一九四二年春天,弘一大師前往靈瑞山講經。不久之後,住在溫陵養老院,在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為大眾講經,並向院中的老人講說淨土法要。二十三日示現些微疾病,拒絕醫藥及探問,只是專一念佛。二十七日絕食,只飲水。二十八日寫遺囑,交代妙蓮法師負責後事。九月一日下午,在一張紙上寫著「悲喜交集”,交給妙蓮,並囑咐注意:如在助念時,見我流淚,並非留戀世間、掛念親人,而是悲喜交集所感。說完話,仍默念佛號。四日戌時(晚上七時至九時),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地往生了。時年六十三歲。荼毗後獲捨利子一千八百粒,捨利塊有六百塊。
節錄自《弘一大師永思集》

(三)谛閒大師,一生教闡天台,行專淨土。
公元一九三二年春夏之間,大師在上海玉佛寺講《楞嚴經》,復應無錫居士之請,為講省庵勸發菩提心文。因年事已高,炎熱過勞,講畢,即示疾。回浙江寧波,而精神日漸疲乏,乃息心休養,預備往生淨土。雖沒有什麼痛苦,但飲食日減,身體日弱,遂將天台宗一切事務,交付妥當,令門人寶靜等繼續弘持。至七月二日午前,忽向西合掌,良久,說道:“佛來接引,我要往生了!”即令侍者,為之沐浴,更衣。繼命寺眾齊集大殿念佛。又令人扶行,趺坐龛中。午後一點十五分,於大眾念佛聲中,安祥含笑而逝。面色光潔,頂暖逾時不散。世壽七十五歲。
節錄自《歷代淨土高僧傳選集》

(四)倓虛大師,一生亦教闡天台,行專淨土。教導後學,修習止觀念佛,逢人也諄諄勸以念佛法門。其門下因念佛的功夫深厚,預知時至而往生的人,不計其數。
公元一九六三年五月十日,大師講《金剛經》至經中之十七分時,忽然感到疲倦,從此飲食減少,仍談笑自如,風趣橫生,經醫生檢察無病。同年六月十六日回到弘法精捨,准備後事,對大眾說:“人生如戲,生如是,死亦如是,現在已經演完,該收場了。”有人勸他服藥,大師說:“藥能治病,不能治命,人命以無常為定律,無常到來,誰也難逃。我自己的生死,自己能作主,也自知去處。”並對弟子等人,諸多咐囑,勉勵各自珍重。

六月二十二日下午二時,自己把脈說:“脈博已亂,請扶我起來,我要去了!”說完後,趺坐結彌陀結,在大眾念佛聲中,安祥地往生。時年八十九歲。
弟子們為大師啟建佛七共四十九天,圓滿後荼毗,火化時白雲缥渺,其香氣傳聞數裡,獲捨利子數千顆,骨花五大盤。
節錄自《影塵回憶錄》

(五)律航大師,晚年才出家,平日不論行住坐臥,佛號不離口,念珠不離手。
大師念佛是用“並耳念佛法”,即將阿彌陀佛四字洪名,字字念得清楚,耳朵聽得清楚。先將右耳聽力,作意並在左耳,聽一百聲。再將左耳聽力,並在右耳,聽一百聲。然後兩耳平均聽一百聲。或者攝心記數,初三聲注入左耳,次三聲注入右耳,再四聲兩耳一起聽聞,共為十聲。如此循環練習,才一個月就可大見功效,偶爾生起妄念,隨時覺知,日子久了養成習慣,不必作意並耳而自然並入了。大師以此度化他人,得其傳者,皆稱絕妙。
公元一九六○年春天,律航大師將他在台灣住持的慈善寺交由廣化法師接替,從此隱居靜修,預備往生資糧。五月二十八日早晨,趺坐於連接大殿的寮房中,隨眾持誦早課,至念完十小咒,寂然入定,看見一場大法會,異常莊嚴,人數之多,世間未見。又見到已往生之蓮友多人,因而自知往生的日子將到了,隨即謝絕外緣,一心念佛,由每日一萬聲增至五萬聲。
初七日立遺囑,交代後事。十一日未時(下午一至三時),沐浴完畢,到客堂,向西方而坐,對大眾開示說:“你們有幸得以信佛,又得出家,是幸運之中最幸運的人。現今告訴你們,修行的法門非常多,而以念佛法門最為方便、最圓頓殊勝。你們看我念佛二十余年,現在臨命終,一心不亂,求生西方,這是最好的證明。”又站起來舉起兩袖說:“看我不是很好嗎?身無病苦,心不貪戀。”後來又說:“此生多麼幸運,老了而能出家,又得你們這些道友助念往生。若不出家,此時為妻室兒女啼哭糾纏,哪裡能一心念佛,不得一心,怎能往生?”說完就獨自回寮。
過不多久,呼喚廣化法師來,廣化問他是否往生的時間到了?大師點點頭。隨即鳴鐘召集大眾助念,大師也隨眾念佛,剛開始聲音緊湊而急促,漸漸小聲而安定,隨即安祥地往生了,當時是下午酉時(五至七點)。時年七十四歲。停靈三日,而容光煥發如生。荼毗後,獲五彩捨利子數百顆,頭頂骨現出蓮花的顏色,半露捨利子,好像深紅色璧石所鑲嵌的珍珠。
節錄自《律航法師遺著》

(六)
二次大戰之後,香港何東爵士夫人,何世禮將軍之母,全家是基督徒,惟何東夫人信佛,兒女非常孝順,家中仍有佛堂,彼此並無沖突。她的往生,給香港人很大的啟示。往生之日,她把子女們以及家中親眷一齊召來,她說,我們一家宗教自由,但是我今天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母子一場,你們今天念聲佛號送送我。這最後的要求,於情於理都講得過。她盤腿一坐,坐了不到一刻鐘就走了,從此她一家人都信佛了。她平時不說話,臨終表演給大家看,結果度了一家人。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無童壽經講記》一書

(七)
台北蓮友念佛團有一位李濟華老居士,於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五日,向蓮友講《阿彌陀經》大義,講了一個半小時,聲音宏亮,講完之後,向大家說:“我要回家了!”大家以為他年紀大,七十九歲了,要回家休息。沒想到他下了講台到客廳,在沙發上一坐就往生了。有人說,他兩三個月以前就知道自己要走了,星期假日到老朋友處聊聊天,似有辭別之意。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無量壽經講記》一書

(七)
台北蓮友念佛團有一位李濟華老居士,於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五日,向蓮友講《阿彌陀經》大義,講了一個半小時,聲音宏亮,講完之後,向大家說:“我要回家了!”大家以為他年紀大,七十九歲了,要回家休息。沒想到他下了講台到客廳,在沙發上一坐就往生了。有人說,他兩三個月以前就知道自己要走了,星期假日到老朋友處聊聊天,似有辭別之意。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無量壽經講記》一書

(八)
江味農居士,一生教宗般若,行在彌陀。從小就跟隨祖父持誦《金剛經》,終身不間斷。他所著的《金剛經講義》,風行海內外,是一本哙炙人口的著作。他常常領眾念佛禮忏,並講大乘經典,皆指歸淨土,譬如講《金剛經》時說:“‘則非’、‘是名’兩句,即是開念佛法要也。‘則非’者,是說明自性清淨,本無有念;‘是名’者,是說明妄念繁多,必須執持名號,以除妄念也。必應念至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妄盡情空,一心清淨而後可。此即是所謂的一心不亂,不亂即所謂清淨也。如其心淨,即佛土淨矣!”
自一九三三年起,一心常在定中,晚間無夢。但每遇春末夏初之黃梅季節,必定生病數個月之久。一九三八年四月,天氣陰冷潮濕,仍然臥床不起。弟子等助念,終日不斷,自己則常隨默念,神志非常清楚。到了五月中旬,疾病日漸嚴重,而神志卻更加清醒。五月十八日晚上,忽然說:“金光遍照,佛來接引!”於是合掌在大眾念佛聲中,安然而往生。時年六十七歲。
節錄自《金剛經講義》卷首

(九)
謝秀萱居士,她是福建福安縣人,十七歲嫁到鄭家,生活很苦,靠她做手工補助家用,生三男二女。她雖然不識字,可是天性純良,很懂道理。不幸長子在二十九歲時病故,緊接丈夫也死了,次子月明又得重病。月明在病中夢見觀音菩薩領他去看地獄,醒了之後就發心學佛,因為真正見到地獄,所以念佛非常努力,病也就好了。作為母親的她,看見孩子如此年輕,就已這麼努力,她不能落後,便也跟著用功了,讓孩子帶她去皈依。同時擺脫了家務,做起在家人穿的法衣,而且長齋念佛,一直很用功。到了七十八歲時,她每天都念佛八萬聲,達到不念而念的境地。一九八三年,她已八十八歲,臨終前八天,她對孫媳說:“我已經見佛了,就要往生了,以後不吃飯了,你不必再給我送飯了。”她孫媳謹遵所言。此後八天她都不食飯,每天只是跏趺坐,搭著衣,念佛不斷。念到第八天,她欣然的說:西方三聖來接引了!又說:佛的白毫光殊勝得沒法子形容!說畢即合掌念佛,安祥坐化。火化時,在場的人都聞到異香,並撿到捨利子三十多粒,遠近贊歎!
摘自律航法師《百日念佛自知錄》

(十)楊媽媽是貴州三穗縣人。
她從小就成為鎮遠楊家童的寄養媳婦。十七歲時,與楊維新先生結婚。十九歲時,因為難產,非常痛苦而昏迷,夢見:自己跪在佛前,祈求生下貴子。承蒙白衣觀音,送一個孩子放在她懷裡,又用甘露水灌入她的口中,忽然覺得身心清涼而醒過來,孩子已經呱呱墜地了。
這個時候,她才知道自己已經昏死一日一夜,幸好公婆信佛,祈求觀音菩薩賜大悲水,保佑媳婦母子平安,願婆媳兩人長齋拜佛,以報佛恩。大悲水一灌進口中,她就醒了,從此以後,她就長齋念佛。
不久,她先生入學選拔貢生而早逝,公婆先後過世,兒子也出外求學而後從軍抗戰,家中只剩下她和丫鬟羅蓉蓉,每天念珠不離手,佛號不離口,早晚課寒暑無間。她活到九十幾歲,白發轉青,牙齒掉落,又再長出新的。
公元一九四五年八月,抗日戰爭勝利。她兒子楊少新,已榮升為司令官,衣錦還鄉,率領外國妻子刁斯皮,兩位孩子戎戎和球球,兩位女兒梅姑和梅娘,以及洋女婿奚不得牧師等回來團聚。當時只有她兒子隨母吃素念佛,其他人都信神教,他們都認為楊母是魔鬼。
次年,孫女梅姑和孫女婿奚不得牧師在鎮遠建立悔心布教所,宣傳神教義,吸引了許多信眾。
長孫戎戎,去湖南求學沒有成功,因為交一些壞朋友而染上惡習,病危送到醫院診療,護士施惠人代求觀世音菩薩慈悲垂佑而很快痊愈,因為被護士小姐照顧和救命之恩所感動,而被說服,改信佛教,在公元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九日,向彌勒寺超凡和尚祈求受三皈依和五戒,法名了緣,臘月初日,娶護士小姐施惠人為妻。

梅姑因為夫婿奚不得牧師車禍逝世,傷心欲絕,也被惠人勸化而信佛,於公元一九四八年二月十九日皈依鎮遠西天寺不空老和尚,將悔心布教所,改造為悔心居士林。六月十九日舉行落成及西方三聖像開光典禮,同時也啟建護國息災法會三天。通知教友,歡迎各界參加,請老和尚主持,並請祖母楊夫人為居士林林長。楊夫人在法會中精進不辍,十九日下午舉行通俗演講。楊夫人登台說:“第一,我要往生極樂世界,現在將居士林交給戎戎負責。第二,我勸大家要念佛求生西方,修行方法並沒有什麼技巧,只要日夜不停地念下去,工夫到家,決定往生。第三,我現在預先告訴諸位,我快要往生了,希望在座大德都可以親自看見,以做為念佛的榜樣,增加信心和願力!”
到了二十一日法會圓滿,有一千多人皈依。楊母登台對大家微笑地說:“我早已提倡青年信佛和佛化家庭。你們這些青年,現在都已皈依三寶,我家也是佛化家庭,這是我的孫媳婦惠人的功勞,使我能夠實現畢生的願望。三天以來,承蒙諸位功德加被,我的淨業已經成就了。月前,觀世音菩薩約定今天要來接我,所以我現在要向諸位告假了!”
戎戎、惠人和梅姑等人一齊跪下,母親立刻阻止她們發言,並且嚴厲地說:“人誰沒有死呢?連佛也涅盤了,但在我還沒有走之前,我先請教諸位佛教的前輩,古人有盤腿端坐逝世(又稱坐化或坐脫)、站著逝世(立亡)、吹著笛子水葬、自身起火焚燒,甚至以倒立姿勢逝世;逝世的方式很多,敢問他們有沒有笑著逝世的,如果沒有我就笑著逝世!”她說完就哈哈大笑,笑聲越來越小而逝世。
親屬們哭泣,老和尚立即告訴他們:“不許哭!不許動!孝子賢孫應趕快為她念佛,以使她往生的品位增高!”接著立即齊聲念佛。
丫鬟羅蓉蓉忽然趕來大哭地說:“她老人家一個月以前寫了一張遺囑,留下一尊玉佛,告訴我說:她逝世時,特別允許我哭,其他任何人都不許哭、不許搬動她的身體,直到明天這個時候,才能夠抬回家裡辦理喪事!”說完,她就禮拜老和尚和大眾,笑著說:“諸佛大菩薩,請你們各自為法保重,傻丫頭要開始哭了!”
於是蓉蓉就跪在楊夫人的身旁,放聲大哭,哭聲也越來越小,當哭聲停止時,她也往生了。
老和尚說:“羅居士也已經往生了,請諸位加緊助念佛號!因為有生必有死,想要不死,先要無生。只要皈依佛教,遵照佛陀所指示的教法修行,必然能夠證悟沒有生滅的永恆境界。楊夫人和羅小姐就是事實的明證,你們大家都親眼看見,一位大笑而死,另一位大哭而死,都是往生淨土的瑞相。諸位有緣皈依佛門,已經有大善根,如果你們依照楊夫人教你們的念佛方法,身體力行,一定可以了生脫死,即身成佛!”
翌日,大家將遺體移回楊家辦理喪事,楊夫人和羅蓉蓉的面貌仍栩栩如生。
 

上一篇:吳紹貞往生紀實
下一篇:張榮芳念佛往生事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