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妙蓮老和尚:拜佛時觀想好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拜佛、念佛要怎麼拜、念?是不是要觀想呢?

  答:觀想不是那麼容易的,不會觀的人會出毛病,招來魔障就不好了。若大眾拜佛,你口跟著稱聖號,身體至誠禮拜就好。至於個人拜佛要如何拜法呢?現在是末法時代,觀想並不適合眾生之根性,有個方便法告訴諸位!依我個人拜佛而言,拜佛時我身在拜佛,口還是在念佛;拜下去時,我規定每一拜佛要念十句佛號;若拜阿彌陀佛就念十句阿彌陀佛聖號,若拜觀世音菩薩就念十句觀世音菩薩聖號。

  如何稱念這十句阿彌陀佛聖號呢?就是拜下去時念三聲‘阿彌陀佛’,頭至蒲團翻掌時念三聲‘阿彌陀佛’,身體從蒲團要起來時再念三聲‘阿彌陀佛’,最後胸前一合掌時念一聲‘阿彌陀佛’;這樣三、三、三、一,共十稱阿彌陀佛。

  如此身拜佛、口念佛、心記佛,身、口、意三業均在用功,三方面同時精進,妄想心就不起,就沒辦法散亂了。如果諸位只有身在拜佛,心一直在打妄想,那拜佛有何功德呢?當然你身在拜佛是有功德的,但心不用功在打妄想,污濁邋遢得很,這樣內心就不免空過時光。

  念的速度又如何呢?念的方法與平常打地鐘、小魚子的速度一樣;如果你習慣念快一點也可以,習慣慢也可以,快、慢是沒有拘束的,隨自己的意思就可以。當然也不可念太快、拜太快;像有些人一天拜四、五千拜,太快是很不恭敬的。一個鐘頭拜四、五百拜就太快了,也很不恭敬;大約一小時拜一、二百拜為適中。

  大家要好好訓練、磨煉、克服自己喔!千萬不要求馬上就做得好,如果時間長了當然就會做得好,心裡不要急。(妙蓮老和尚開示《法海釋疑》)

 

上一篇:如何修般舟三味?
下一篇:修持一定要依從師長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