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化解冤親債主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化解冤親債主的方法:(家中爭斗,家宅不安,眷屬分離,冤家相遇等都屬於冤家討債)
  一、要化解時的必要認知

  許多人覺得我是好人,心地好,從來沒害人之心,為何會有冤親債主?其實,無量劫來,我們身、口、意三業,造作了太多的貪瞋癡、殺盜淫等惡業,跟無量無邊的眾生結了不少怨仇。別的惡業暫且勿論,單是殺生吃肉,就跟他們結下深厚的怨仇。

  印光大師說:“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一碗之肉,冤魂纏繞,一念殺心,罪債難逃。它們被我們殺害時產生無量的痛苦,這個怨恨就像無形枷鎖,把它們的痛苦牢牢的鎖住,讓它們無時無刻不在痛苦的折磨中,而不得開解。它們痛苦如此之大,難怪今世遇到殺害它們的人,就迫不及待的要討債──討回一個公道。我們看到人臨終時的痛苦現象,看起來都不忍心。為什麼會有那些現象?這都是他的冤親債主來找他算帳。他不懂這些道理,只知道跟眾生結罪緣,不懂自己累劫來的冤親債主,大部份都是被自己吃來的!

  不僅是病苦,就連日常生活中許多不如意、不順遂的事,也常常是受到冤親債主干擾而不自知。《地藏經》中提到:“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這些臨命終時現身的惡道鬼神,也都是冤親債主變現來誘騙我們前往三惡道受苦的。

  因此,當我們遇到重大病苦或諸多不順時,理應依照佛法的教導來正確面對,而非到處求神問卜,藉卜卦改運來化解災難,這種做法即使花再多的錢,終究也是徒然!印光大師說:“世人有病及危險災難等,不知念佛修善,妄欲祈求鬼神,遂致殺害生命,業上加業,實為可憐。人生世間,凡有境緣,多由宿業。既有病苦,念佛修善,忏悔宿業,業消則病愈。彼鬼神自己尚在業海之中,何能令人消業?即有大威力之正神,其威力若比佛菩薩之威力,直同螢火之比日光。佛弟子不向佛菩薩祈禱,向鬼神祈禱,即為邪見,即為違背佛教,不可不知。”

  疾病的種類:

  病有三種。第一種病是生理的疾病。飲食不當或寒暑不留意招惹的病,比如說感冒,發燒了,怎麼辦呢?趕快上醫院打針吃藥,絕對不能耽誤。因為身體發燒之後恐出現並發症,引起其它別的病變,耽誤不得,趕快去打針吃藥,幾天後也就好了。

  第二種是業障病。凡是到醫院能檢查出來的病就叫業障病。你要肯真心念佛,就能消這個業障。大陸一位居士的肺門上長了一個比雞蛋還大的腫瘤,發病時大口地吐血。大夫一看沒治了,發出死亡通知書。他母親是學佛人,學得相當好就告訴他:“兒子,咱們不治了,咱找個高明的大夫吧。”找誰呢?大醫王。“兒子,你就念佛吧,死呢,咱就死到阿彌陀佛那裡去!”就這樣他念佛求往生。念了兩個月的佛,回家後就往外吐血、吐爛肉,吐了四次不吐了,後來再到醫院檢查,腫瘤沒有了。

  這就是由自己業力所感得的業障病(例如癌症、糖尿病、腦血栓、冠心病等等這些病症較重、患者痛苦、不易治愈的疾病都可以歸納到業障病之內,尤其是我們學佛修行之後,很多人業障現前反而得了重病,這些都是障礙我們修學的業障病)。業障病怎麼去除呢?自己的業力還得自己消。他沒燒金元寶,也沒燒黃紙錢,就是死心塌地地念佛,最後腫瘤沒有了。普賢菩薩在十大願王中教給我們“忏悔業障”,誠心的忏悔才是消除修學路上眾多業障的主要方法。

  業障病需要不需要吃藥呢?也需要吃藥。但要明白吃藥是助緣,助你好得快,能治業障病的主因是清淨心、忏悔心,誦經念佛來祈求佛菩薩加持的恭敬心。心裡沒有貪、瞋、癡三毒,外邊的毒素就不會感染,再用客觀因素的助緣吃點藥,病就好得快。

  第三種病不好治。什麼病呢?冤親債主的病。什麼是冤親債主的病?到醫院檢查不出來因,但是自我感覺身體又確實有病。病源是什麼?冤親債主,所謂冤鬼附身。

  醫生沒法醫治,藥物對他不起作用。這一類病如何治?佛法的超度誦經、解冤釋結對這類病有效。超度,用現代話來講,就是調解、勸導。因為過去做錯了事,希望求諒解。誦經、拜忏的目的就是調解,如果對方接受了,他離開,病就會好起來。

  現代人被冤親債主附身的很多,神智失常、胡言亂語,嚴重的就送精神病院去治療,結果愈治療愈糟糕。

  冤親債主這個病最好找高僧大德從中調解化解。可到哪裡去找高僧大德?高僧大德是可遇而不可求。找不到怎麼辦?在佛前忏悔業障,自己去調解,要天天忏悔,這就需要誦《地藏經》,念地藏王菩薩,然後把功德回向給這些冤親債主。今天他不饒你,明天、後天還這樣做,直到能夠感動他們為止。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因為這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登地菩薩尚不能知其少分功德,何況是在六道輪回中的鬼神界眾生!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提到:“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印光大師也提到:“淨土法門,唯佛與佛乃能究盡。登地菩薩,不能知其少分。”

  “法無高下,應機則妙;藥無貴賤,對症則良”。在《地藏經》中,釋迦牟尼佛將他滅度後、彌勒佛未出世之前的娑婆世界眾生,囑咐地藏菩薩代為照顧與救度,換言之,佛不在世,地藏菩薩為代理佛。

  不明理的人,不知道解冤釋結要從化解冤親債主內心的仇恨著手,反而利用“大鬼趕小鬼”的打壓方式,仗著他們所拜的鬼神或符咒,去驅趕冤親債主,強迫他們離開。此舉不但成效不彰,還會把冤親債主給惹毛,雖然可能暫時屈服於大鬼的勢力,暫時離開不來討債,但等到過陣子因緣又具足時,就會變本加厲來算這筆帳。猶如欠債人對待討債人,不但無還債之誠心,反而以強蠻手段對待討債人,導致仇上加仇,所以冤冤相報,苦不堪言。

  明理的人,了解凡事皆有因緣,“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為徹底解冤釋結,幫助對方離苦得樂,理應以慈悲心、真誠心念佛誦經來回向給冤親債主。藉由自己真誠忏悔的心力與佛菩薩大慈大悲的法力,來化解冤親債主內心的仇恨、解除他們身心的痛苦、並幫助他們超生善道或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樣才能真正解開往昔糾纏不清、冤冤相報的惡緣。

  二、每日固定的修行功課

  要知道我們累劫的冤親債主在惡道裡沒有能力解脫,完全靠我們以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修行,來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但要化解冤親債主心中的仇恨,不是短時間可以辦到的事情,必須要發長遠心為冤親債主永脫惡道來修行,來讓冤親債主感受到我們真誠忏悔的誠意。這些誠意如同心靈甘露,不但能清洗我們的貪瞋癡慢,也可澆熄冤親債主心中的怒火,化怨恨成寬容,再藉由佛力加持,來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為了解冤釋結,我們要發願在固定時間內專門為他讀多少部經,數量要多。例如發願念一百部經或一千部經,而這一百部經或這一千部經,是專門為他而念的。這個有功德,而且力量很大。就像《地藏經》上所說的,七分功德,念的人得六分,他得一分。但是這種為超度而誦經、念佛,一定要有期限。比如說在一年內念完一千部經。不能說念一千部,遙遙無期,想到就念,沒想到就不念,那是沒用的。

  1、昭告:每天做功課時,在問訊前,先淨身口意,在佛前說明此次做功課的目的。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弟子為代○○○及他的累劫冤親債主忏悔所有的業障,特持誦《地藏經》一卷、往生咒21遍、阿彌陀佛聖號一千聲。企盼○○○與他累劫冤親債主的業障能早日消除,深信淨土念佛法門,一心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問訊、三拜。

  2、誦《地藏經》,往生咒21遍,合掌念“阿彌陀佛”一千聲。

  3、誦經持咒念佛後,站起來代冤親債主忏悔、皈依三寶與發願。

  ⑴.忏悔:

  ○○○的累劫冤親債主,您們多生以來因業障重,故輪回六道不得解脫。今天我代您們在佛前發露罪愆,您們要志誠懇切,隨我忏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忏悔。(念一次拜一次,重復三次)

  ⑵.皈依:

  ○○○的累劫冤親債主,您們累劫以來不聞三寶之名,不解皈依之義,所以受輪回之苦。我現在在佛前代您們皈依三寶,我念一遍,您們跟著我念一遍(下列皈依詞每段念一遍後,心中再默念一遍):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自今而後決不皈依外道天魔;皈依法,自今而後決不皈依外道邪說;皈依僧,自今而後決不皈依外道徒眾。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生生世世永不墮地獄;皈依法,生生世世永不墮餓鬼;皈依僧,生生世世永不墮畜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⑶.發願:

  ○○○的累劫冤親債主,您們既然已經皈依三寶成為佛弟子,我現在再代您們在佛前發四弘誓願,令您們聽聞來依願修行,汝今谛聽: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念一次拜一次,重復三次。)

  4、結束語:

  ○○○的累劫冤親債主,○○○長久劫來輪回生死,因為無明迷惑造業而傷害你們,致使你們在六道輪回中遭受無量的痛苦與煩惱。○○○深深感到罪障深重,深感後悔,實在非常對不起您們。我剛才代你們讀誦《地藏經》一卷、往生咒21遍、阿彌陀佛聖號一千聲,又代您們在佛前忏悔業障、皈依三寶及發四弘誓願,這所有的功德全部回向給你們,希望能藉由佛力加持,來化解您們心中的怨恨、解除您們身心的痛苦,並幫助您們離苦得樂。也希望你們能夠原諒○○○,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不要來障礙他,趕快找個好地方好好修行,破迷開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代您們將此堂功課所有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願法界眾生同生淨土、同圓種智。

  5、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上一篇:ZENDO:我是怎麼開始學佛的
下一篇:文珠法師:改變自己的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