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ZENDO:我是怎麼開始學佛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少年時經常一個人躺在小興安嶺的山坡上,凝望著天空中金色或潔白的雲朵,幻想著那裡美妙的神仙居處,這在成人的眼裡也許過於奇怪。但這一段生活,對我來說卻是尋常而重要,因為正是它,當我成年的時候,使我不斷地追尋信仰並最終選擇了佛教。是佛教給我的人生展現了一個遠比那雲端仙居更為闊大的世界圖景。

我到省城讀書的時候,覺得自己的一生應在某種學問上有所造詣。我喜歡一個男人人學識淵博、儒雅高潔的樣子。我要做這樣的人。那時,在課外,我讀了許多書,心理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經濟學。承著中學時代的愛好,不久,我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算是相當熟悉了。那時,我覺得它講得很好:一切都是變動的;一切變動的都是辨證的;一切事情既是決定的,又是偶然的。同時,又從奧斯特洛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說的“當一個人回首往事時……”和毛澤東在《紀念白求恩》中說的“一個高尚的人……”這兩句話中獲感動——我也願做一個高尚的人。

但實在地講,我那時一點也沒高尚起來。我曾經喝酒過多而在校園鬧事,曾經冷嘲熱諷別人的信仰;我偷過別人的地瓜,也騙過自己的女友。還有,在一次班會的討論中我發現社會主流的某種理想竟然與哲學的存在決定意識不相符,我放肆地表達自己的觀點,終於攪得大家不歡而散!在哲學裡我還沒學到如何真正地修心養性。這一點使我對哲學越來越不能滿足。

八十年代流行各種氣功,氣功那時幾乎是中國社會真正的主流信仰。記得我有一個同學,是山東的,每天晚上他都要到樓頂,煉某種功法,回來時總是大汗淋漓,我覺得他高深莫測,眼望之而頗向往之喲。但我學了好久,卻沒有任何神秘事件發生,何況氣功裡的說法總是似是而非,我於是也放棄了氣功。

我必得找到一種信仰,它使我可以知道世界絕不僅僅是我們所理解的那樣簡單,如同我少年時凝望雲端仙居時對周圍事物的懷疑。因為簡單理解的世界,並沒有什麼趣味,它會使得我做任何事情,都覺得做得很沒有效益——做了也是白做。我需要這個信仰在價值觀上包涵了對所有事物最本質的解釋。這種解釋如此正確,以致於它闊大無比,它應該給我無限的想象和努力生活的空間。今天看來,這個想法和一個少年對童話世界的向往沒什麼太大的區別。

很快,我畢業了,參加了工作,象個傻瓜一樣一頭跌進一個復雜的、變化的、斤斤計較的亂糟糟的社會大賭場。我沒有放棄自己由於生命的空虛感而對信仰的探索。我決定好好研究一番哲學。原來的哲學我不研究了,因為當我看到馬克思的《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提到人與教育環境的辨證關系的時候,我想這個境界也就是這個哲學的對存在的最高的解釋了。我開始學習中國的古典哲學,讀《論語》、《易傳》這些書,實在地講,最終也沒搞清楚孔子的境界到底如何,有什麼具體的修行方法。我看過幾頁《聖經》,《聖經》那種神秘的尊嚴感特別吸引我,甚至有一天,我夢見上帝出現在晴朗的南天,一本書從他手中飛到我眼前,展開後竟是一字也無——名副其實的無字天書!但我對故事不感興趣,而我想要的緘言,覺得《聖經》裡的太少,而且,它似乎也沒有特別專論一切存在的本質和生命的根本意義——我希望我能找到一種我可以理解的宗教哲學。

這時我讀到一套叢書,其中有一本是《佛教密宗百問》,它使我對佛教有了許多了解。雖然它使我對密乘產生了一些恐怖,但仍覺得佛教很有“啃頭”。這時,我仰起頭,再看看天空,覺得自己需要看一本真正的佛經了。我想起中學時歷史課本上介紹過《金剛經》,於是在到哈爾濱出差的時候,請了一部《金剛經》和《心經》,每日讀誦,“是名……即非……”,“是名……即非……”噢,這個好神秘難懂啊,可越難懂越覺得有意思。

這裡要提到我的一個朋友,他是一個因吃素臉有菜色的人,一個嚴肅苦修的佛教徒,對給自己傳心的師父總是贊不絕口,甚至有時讓我有些反感了。但他是一個真誠的人,一個直友、諒友、多聞友,他有空就有看望我,給我講佛法,批評我不守戒律,並最終促使我真正在一個師父面前受戒了。佛法終於在我面前漸漸展現了它博大、友善、精深的面目……

在我信仰佛教的經歷中,沒發生過一句話決定我終生的奇跡,也沒發生一件使我幡然省悟的大事,更沒有因為見到神秘世界從而走向信仰不歸路的壯舉。我跟許多老師學過佛教,也有過進進退退的時候,更有把自己對挫難人生的憤慨發洩在佛菩薩身上的無知舉動。但當我了解了出離心、菩提心可以使我們獲得一個歡喜的人生、獲得一個可以對困惑有終極解釋的人生、獲得看透一切有為皆是無常的人生,這時,我經常想起看過的一個扇面的照片,那是太虛大師當年書寫的,一幅對聯:“日月籠中鳥,乾坤水上漚”,那透出三界的氣魄,使我常常融入到一個無限的世界裡,世間一切瑣碎的人生追求,這時都在這闊大的境界中顯露了它無常的本性,顯露出它庸俗而沒有意義的面目——我們所認為的那些最有價值的東西,也不過是籠中小鳥,我們所理解的世界,也不過是無限存在中的水泡。我們有必要為這些無常的事物浪費我們寶貴的生命嗎?我想,我少年時代對雲端的那些幻想,也許正是對狹隘人生的不滿,而這種不滿,只有在佛教中得到了最圓滿的解釋。我們在不滿中出離五濁的束縛,在慈悲中體味無限的自由,因為諸法本空,當一切障礙化為灰塵時我們得到無上的歡喜。這是個苦難無常的世界,而苦難和無常也正是我們自己內心的造作的,我們怨不得別人,只有自己努力,追求一個真正的人生。

在這裡,我少年時個關於雲端無限世界的幻想,終於也有個安處了——這時我才算是真正選擇了佛教,生生世世不想放棄了。“日月籠中鳥,乾坤水上漚”,好一番人生光景!
 

上一篇:ZENDO:學佛三姐妹
下一篇:化解冤親債主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