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詩人王維的素食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王維是盛唐時代著名的詩人,字摩诘,他才華卓異,九歲知屬辭,十九歲舉解頭,二十一歲進士擢第,一生寫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絕妙詩句,其中如《相思》、《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元二使安西》等名篇至今仍傳誦不衰。王維不僅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他還非常善於屬文、作畫,同時對音樂也十分精通。有這樣兩則故事,可以對王維的卓越才華有更為全面的了解。

除了藝術上的成就外,王維最引人關注的便是他與佛家的密切淵源了。王維出生於武後聖歷二年(699),一說長安元年(701),他所得以嘯詠終日、徜徉自得的那個歷史時代正好是中國古代文化最為發達的時期之一,其時佛教鼎盛、高僧輩出、朝廷傾禮,淨土、華嚴、禅宗、律宗等都得到進一步的成熟和完備,更是曹溪禅法正式創立,逐步取代北宗神秀一系的正統地位而發揚光大的重要時期。

王維“以般若力,生菩提家”,其全家人均虔信佛法,茹素戒殺。王維的名字本身就深含禅機,他名維,字摩诘,連讀恰為“維摩诘”。稍通佛學的人,都會知道有一部《維摩诘所說經》,其中通達甚深般若智慧,神通廣大的維摩诘長者,是一位得到釋迦牟尼佛稱許的大居士。又此經專說般若,是禅宗的根本經典之一。王維既以維摩诘作為自己的名與字,可以觀見他對其人的仰慕之情,又可透露出他與佛教、尤其是與禅宗的深厚緣分。

佛教主張眾生平等,恩德布施八方上下,深大無量,不可勝言。而慈心不殺,嚴格茹素,更是大乘佛法的必然要求,也是漢傳佛教的一貫傳統。王維生於素食之家,他的母親崔氏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帶發修行,並因同鄉的關系,師事一代名僧大照(《宋高僧傳》記為大慧)普寂禅師30余年,一生“褐衣蔬食,持戒安禅”(《請施莊為寺表》),對事母至孝的王維產生了莫大的影響。激發王維山水詩創作靈感,環境極為幽靜的藍田辋川山居(即辋川別業),就是他為了方便自己母親宴坐經行修道之用而購置、營建的。

王維自己也是常年素食,到晚歲就更加嚴格,《舊唐書》說他“齋中無所有,唯茶铛、藥臼、經案、繩床而已。”素食生活的淡安與平和,在王維的筆下,更是多了幾分舒惬的雅韻和審美的意味。王維說:“君子以布仁施義,活國濟人為適意”,“縱其道不行”,其行為也決不背離本衷。他標明自己與眾不同的素食追求,贊揚蔬食可以養護人的慈柔清淨的志趣,可以有益於澹泊物欲,怡性安神。他還稱贊在家居士“藥藉茹葷,雖愈疾而不受”的嚴明自律(《京兆王氏墓志銘》)。他的詩句:“悲哉世上人,甘此膻腥食。”(《贈李颀》)對於世人受口腹之欲的盲目驅使,不惜殺生害命,迭相吞噉的不幸事實表示了深切的悲憫。


 

上一篇:地產經理人盧東宏:以佛之心,品樓市之道
下一篇:梅艷芳“前世今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