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無常的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生劇本終有演完的一天,只要曾經用心扮演,演過之後也無怨無悔,“掌聲響起”之際,拍拍手恬淡下台,也不必再“蓦然回首”,這就是“潇灑走一回”的自在人生了。

  二OO三年十二月初,在短短的三天內,媒體上有兩則新聞引人注目。一是頗負盛名的台灣電子業,其副董以五十五歲的中年,因突發性中風而往生,留下了數十億的財產。一是盛名一時的飛車高手,也是港台知名的特技演員,酒過三巡之後,哮喘病發而往生,時年五十。兩人都是在事業有成之年撒手人寰,也都在無預警之下,因病意外去逝。“生命無常”屢屢在我們的生活中示現,不得不令我們深自警惕。

  猶記得幾年前,我與該副董好友在台商的某一晚宴中毗鄰而坐,得知他在大陸投資十分成功。言談中,好友也提及,他有很好的人脈關系,如果我欲前往大陸投資設廠,他很樂意提供協助。惟當時的我,已經確定人生未來的目標,也逐漸在調整“從心起飛”的跑道,正朝著結束事業的方向邁進。

  兩位名人在事業顛峰之際英年早逝,令人不勝唏噓。此讓我回想起一則寓言故事:有一位年輕人,有一天,他的一位鄰居朋友因一場車禍而致半身癱瘓、不良於行,他雖難過,但卻也沒看出什麼啟示。又有一天,他的一位親戚,年紀輕輕即因病往生,他雖心痛,但卻也沒體會出什麼道理。歷經發生在身邊的兩個無常,他依然我行我素、一切如常。有一天,他在一次意外中不幸往生,向閻羅王報到時,他不悅地抱怨說:“為何我年紀還輕,就把我召來這裡?為何沒有事先通知我?”閻羅王答道:“有通知你啊!我很早以前就有寄給你兩封無常的信,可是你都不理不睬。”“兩封無常的信?我沒收到啊!”。此時,閻羅王要他耐心回想,並向他提示:“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的鄰居朋友是否有發生一場車禍?”“有啊!”“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的一位親戚是否因病去逝?”年輕人再回答:“有啊!”“這就是我曾經寄給你兩封無常的信!”故事簡單,但卻發人深省。

  生活周遭,有許許多多“人生是苦”及“生命無常”的示現,這些都是生命中一篇篇無常的信。我們如果用心體會,則即使是一個小感冒,其實就是代表著我們已收到一封無常的信。我們如果將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無常與苦視若無睹,則就如那位年輕人一樣,等到無常在自己身上示現時,即使尚能體會人生是苦,只恐怕為時已晚。

  生命中的大小意外皆可歸屬於無常,因此我們才說:無常來自意外,意外來自疏忽,疏忽則來自習氣,甚至來自我們的不用心。所以,無常與命運息息相關,嚴格說來,有時候我們的壽命也會與無常有關。也有些人命長但命不好,有些人命好但命短,有些人雖命長又命好,但最終還是免不了一死。因此,先不論無常有否影響我們的壽命,在無常未來之前先做好無常來臨前的准備,這就是佛家所說的“正命”。“正命”就是正確的生命價值觀,也就是證嚴上人靜思語所言:“生命的意義不在於生命的長短,而在於生命過程中付出了多少的功能。”以及:“我們不能增加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增加生命的寬度。”

  孟子說:“夭壽不二,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意思是說,要安身立命,就要把長命跟短命看成是一樣的。所以,如能夭壽不二,長命也好,短命也好,把它看成一樣,把它看淡,則生死看淡了,財富、名利、地位也都看淡了,還有什麼無常會讓我們看不開、放不下的呢?“修身以俟之”就是修身養性,對順逆境能以平常心看待,不要因順境而驕傲,也不要因逆境而氣餒。如此修下去,等功夫深了,不管什麼無常都歡喜接受,這樣就是命自然變好,這就是“安身立命”。

  要做無常來臨前的准備其實也很簡單,其妙法就是──“讓生活有意義地忙碌”。“有意義”就是有目標、有重點,是自利利他,而非自私自利。私情小愛會牽扯太多,長情大愛才會清淨無染。若要讓生活有意義地忙碌,就要如證嚴上人對弟子們的教誨:“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分秒不空過”才能讓時間充分利用。“步步踏實做”才能在忙碌中掌握正確的步伐。無所求及有意義的忙碌,表面看來是在犧牲奉獻,其實無形中就是在“自耕福田,自得福緣”,所有有形的付出,終將化為無形的心靈內化與升華,這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此有如靜思精捨的出家眾“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一樣,就是把工作當作休息,把工作視為一種生命理想的積極實踐與享受。享受犧牲,犧牲享受,以此方式去感受人生。能做到這樣,我們才會有能力,很自在地將一切的無常視為“正常”。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些人的人生劇本演得很短,但卻精采亮麗。有些人的劇本雖然演得很長,但卻枯燥沉悶、內容空洞。劇本長短不重要,重要的是拿到劇本後,我們是否盡心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劇本好壞也不重要,今世的劇本是前世已寫好,所以不必怨天尤人。劇本好,就要把它演得更好,劇本不好,更要用心把它演得好。人生劇本終有演完的一天,只要曾經用心扮演,演過之後也無怨無悔,“掌聲響起”之際,拍拍手恬淡下台,也不必再“蓦然回首”,這就是“潇灑走一回”的自在人生了。

  “生命無常”告訴我們要居安思危,要有憂患意識,它是要讓我們積極去做准備,而不是讓我們消極懈怠。已經知道人生無常,則言行造作就不能再一切如常。要把別人的無常,視為自己上的一堂課。這樣,“無常的信”到處都有,每拆一封,就警惕一次,日子才會愈活愈正常。
 

上一篇:妙境法師:學習佛法的次弟
下一篇:以福轉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