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達緣法師介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上達下緣法師,俗名莊國雄,一九一九年七月六日誕生於上海金山楓泾鎮一戶殷實的世代書香門戶,由於法師出生時即露出燦爛的笑容,因此以外號“彌陀”而聞名鄉裡。法師由佛化的家庭熏導,自幼信奉佛教為虔誠的佛教居士,一九三五年,達公上人在上海法藏講寺,依止天台宗一代宗師興慈法師正式皈依三寶,嗣後,法師的修行日益精進增長,終於慧根具足,於一九四四年, 法師於普陀山梵音洞主持,臨濟宗傳人洽義上人座下剃度為僧,法號達緣,字惟良。

出家為僧之初,達公上人因家鄉父老鄉親的請求,回到故鄉楓泾主持了性覺寺的修復工程,為早已荒廢的寺院再續道場香火作出了不懈的努力,這也為達公上人一生專注於各地寺院道場恢復、誠可為法師之宿命使然。後因性覺寺被土匪打劫,達公上人再度返回其師洽義法師主持的梵音洞,與其師相伴修學,直到新中國成立。

五十年代初,由於歷史原因,達公上人被迫離開普陀山梵音洞,回到故鄉楓泾鎮,住進了早已挪作他用的性覺寺偏房,與尚在寺院生活的幾位出家僧一起堅持修學,艱難地堅守著自己的信仰。一九六四年“四清”運動時,達公上人終因性覺寺所有的出家眾被遣散,也再度被送回家參加田間勞動,:文革“開始後,達公上人先後在麻袋長化工廠做工人。盡管種種違緣對達公上人的出家生活帶來干擾,但是,達公上人對自身的信仰和選擇的人生道路,初衷不改,堅持修行念佛,堅持茹素獨身,成為當時特殊時代一個穿著俗裝的“白衣僧伽”。同時,他在工作單位保持著佛教徒應有的慈悲情懷、吃苦耐勞、塌實工作、滿懷古道熱腸地悉心照顧兩個五保戶,還在化工廠被多次評為勞動模范,表現出佛教徒良好的社會公德素質和社會責任感。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結束了“文革”的錯誤,撥亂反正煥發了達公上人作為虔誠出家僧的信仰生命。一九八零年,達公上人再次重返普陀山,重新穿上了袈裟,協助妙善長老修復普陀山首剎普濟寺,並在寺院任香燈師三年,後又返回自己出家的寺院梵音洞,將梵音洞從一個小茅蓬恢復為壯觀莊嚴的寺院;當梵音洞道場建設功德圓滿時,嗣後,他又主動向妙善長老要求承擔善財洞的修復任務,達公上人在普陀山十年,將普陀山名剎梵音洞、善財洞從無到有,從茅蓬到大叢林,修繕一新,為普陀山的寺院修復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但是他還是那麼的淡泊名利,一派灑脫的禅師本色,一尊讓所有信眾為之親切的慈悲彌陀笑容。

一九八九年,金山區宗教事務辦公室的兩位領導親自赴普陀山,探望拜會達公上人,請求達公上人返回故鄉,振興家鄉的佛教事業,恢復故裡的佛教道場。自此,法師由普陀山回到家鄉金山,為金山佛教道場的恢復嘔心瀝血、奔波操勞,達公雖已耄耋之年,修復寺院,重振道場、承續法脈的壯志卻毫無退卻,在達公的引導下,金山區的性覺寺、松隱禅寺、萬壽寺、五龍寺、東林寺等五所重要的寺院,先後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至本世紀初,相續開放,金山地區佛教事業新火相傳,慧燈續命,道場振興與蔚為大觀,法脈流傳佛光普被。

不僅如此,達公上人為續傳法脈,尚不顧年邁,奔波於浙江、江西、福建等地,為各地寺院的道場建設,為各地佛法的弘傳流布,付出了辛勤的勞作,貢獻了傑出的睿智。他的事業和英名,在佛教界可謂有口皆碑。

達公上人是上海佛教界的耆宿,是老一輩佛教僧眾的代表,其虔敬的信仰、精進的修行、良好的道德風范,贏得了上海及兄弟省市廣大四眾弟子和各級黨政領導部門的廣泛尊重。特別是他在其年過七旬的耄耋之年,殚精竭慮、嘔心瀝血,致力於佛教道場的恢復和振興,全身心投入於弘法利生,佛教文化事業振興,佛教慈善事業開展,佛教僧眾隊伍的建設,紹隆佛種,續佛慧命的接班人培養事業等,作出了不凡的業績,得到了廣大四眾弟子的由衷贊歎,以及各級黨政領導部門的高度贊許,達公上人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他的一生是笃行梵行,依教奉行的一生。他擁護政府,愛國愛教,胸襟開闊,顧全大局;勤學無明,嚴持毗尼;嚴於律己,寬厚待人;工作勤懇,任勞任怨,是上海佛教界一位受到廣泛尊重和愛戴的法師,堪稱人天師表,達公上人認真學習,積極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各項方針,政策,政治上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他經常向大家宣傳愛國愛教和祖國現代化建設成就,同時積極地宣傳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達公上人作風正派,待人和氣,團結僧俗大眾,深得教徒好評。達公上人慈悲為懷,樂善好施,勤儉節約,生活簡樸,見到困難僧俗大眾,總是主動關心詢問,慷慨解囊,體現了一個佛教徒“不為自己求安樂,但求眾生得離苦”的思想境界。

達公上人生前為上海市佛教協會咨詢委員會委員、金山區原政協常委、金山區佛教協會名譽會長、金山五座寺院方丈,並兼任福建、浙江、江西等等省諸寺院方丈,由於法體違和,經醫務人員多方精心治療和搶救,達公上人終因塵緣已盡,於二00七年十二月九日晚十九時四十五分,於東林寺西歸示寂。享年八十九歲。僧臘六十三春,戒臘六十一夏。達公上人的逝世西歸,使上海及兄弟省市佛教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我們有信心秉承達公上人遺願,繼續為上海及金山佛教事業開拓進取,作出更大努力,願達緣長老早登蓬界,乘願再來,含笑常寂光天!

 

上一篇:我已經給過你很多的機會了
下一篇:達緣法師出家因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