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佛教是禁欲主義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是禁欲主義嗎?

答:佛教不是禁欲主義。這裡所指的欲,主要是淫欲。
佛陀歷來主張中道,反對兩個極端:即極端苦行與極端沉醉於五欲的享受。傾於欲樂的生活,對修道無益,當然要避免,但是熱衷於苦行的生活,也沒有多大的必要,因為修行是為了得到解脫,而苦行非目的。佛教主張的是中道的生活。只要按八正道(八種正確的修行方法)去生活,就能獲得解脫。
在佛教裡面,人乘的佛教講究節欲,聲聞、緣覺乘講究離欲,大乘菩薩不是離欲,也不是節欲,而是對五欲——財、色、名、食、睡,加以化導,叫做化欲。
一般人總認為必須吃苦才算有修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佛陀對修行的態度是主張“不苦不樂”的中道。因為“苦”容易使人心生煩惱,“樂”又容易使人散亂放逸,心力不集中,所以偏苦或偏樂的修行都不順於佛道,難得解脫。尤其某些外道修無意義的苦行(如食牛糞、食草、烤火等),或極力主張欲樂,這都是無助於解脫道的邪見。修行人的生活是精神重於物質,所以采取少欲知足的生活態度,來減少外緣,磨練心志,是不同於極端苦行的
對於出家眾來說,絕對斷除淫欲有三種原因:
(1)、佛陀對出家人說絕對的禁欲,是因為佛陀的根本思想是,愛欲為生死之根本,它是人間最大的束縛,所以必須遠離;
(2)、如果出家人也貪五欲,娶妻生子,他的主要精力就會被分散,首先考慮的不是如何修道,而是如何養家糊口;
(3)、出家人禁欲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研究經典,靜坐習觀,成為信眾的修行導師。
盡管佛教主張出家人完全斷淫,但對占大多數的在家信徒來說,佛陀則主張他們應當過正常的夫妻生活,杜絕邪淫。
在芸芸眾生中,有的人喜歡獨身梵行的生活,覺得很自在,這部分人就成為長期出家修道者。當然,適合修梵行斷淫的人自古以來便只占少數,所以,能出家的人數不可能多。如:大陸總人口是十三億,佛教出家人不過二十余萬人
另外,出家人對愛欲也並非采取壓抑的手段來處理,而是通過學習佛法、修習禅定後,使他們深深地體會到禅悅為食、法喜充滿,遠遠勝過世間五欲之樂。正因為如此,出家人能正確對待世間的五欲之樂,對待愛欲像大禹治水那樣,疏導它,使它升華並轉化成有用的能量,為修習禅定和利益眾生服務。佛法的妙用即在於此。

 

上一篇:居士的責任:推廣慈悲、促進和平 ---[釋了幻]婚姻與佛
下一篇:婚姻的意義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