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蕅益大師的清淨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許多佛教徒都知道中國明朝末年的佛教四大師,簡稱“明末四大師”,即蓮池大師、憨山大師、紫柏大師、蕅益大師等,而蓮池及蕅益大師是以修持淨土法門為主的,憨山及紫柏大師是以禅宗的修持為主,其中又以憨山大師更是中國禅宗近代最大的成就者。

  憨山大師的禅修也是很值得後人效法的,憨山大師是乘願再來的行者,除了非常用功之外,且在禅修上是先證得耳根圓通觀音究竟而明心見性,隨後憨山在禅修的次第上,逐步深入如來法身的世界,並且有五次於甚深禅定中,憨山大師的中陰身還飛往第四層天“兜率陀天”彌勒菩薩的淨土,其中有三次文殊菩薩帶憨山在兜率天的清淨功德水中淋浴,而有二次是本世界的上首菩薩│彌勒菩薩親自為他講解如來真實意,憨山大師是一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禅宗大成就者,並且有禅宗的“密勒日巴”之稱。

  憨山大師除了在最初得證“耳根圓通”之外,後來又修持“夢幻中陰”法(也就是修夢),再來則逐步見性而“即心成佛”大成就了,最後還跟許多禅宗大成就者一樣留下全身捨利(肉身不壞)的真身而示現圓寂了。  而蕅益大師,俗姓鐘,名際明,又字蕅益,是江蘇吳縣人。他的父母長年持誦大悲咒達十多年,有一天其母親夢見觀音大士送子而來,於是就生下了蕅益大師,這時候是明朝萬歷二十七年五月三日亥時。

  明朝末年的蕅益大師於七歲時就開始吃素,十二歲時就已經聰明到在學堂教書教學生,而蕅益大師也是一個性情中人,很有正義感的,因從小只接觸到孔孟思想及讀聖賢書,故便慨然以千古護教(儒教)自居,並發大誓願要大興孔孟思想,滅盡佛教(釋)與道家(老)的學說。於是就大開葷酒之戒,並作論數十篇激進的文章攻擊佛道兩教,且又夢見自己與孔子、顏回見面等等,更加肯定自己“儒教”的深厚宿緣。但到了蕅益大師十七歲時,在一次偶然機會中閱讀了蓮池大師所著的《自知錄》及《竹窗隨筆》之後,蕅益大師大為感動,並痛哭流涕,深知過去多年來批佛滅道是錯誤的,於是不再謗佛,更於佛前起深心的忏悔,並將以前所寫的駁佛謗佛的論作全部燒掉,且終生獻身佛教,而成為明朝末年佛教四位大師之一。

  自古以來,類似蕅益大師在學佛前,因未深入了解佛法而毀佛謗法的人相當的多,甚至在學佛之後,還一直分不清楚那些是佛所說的真理,那些是相似佛法或外道邪說的人,也是不少。希望本文能啟發您的智慧,使您能夠一一加以分辨清楚。

  蕅益大師二十四歲時,有一天夢見自己去瞻拜憨山大師,早期年少無知時蕅益大師因為受儒教的影響,而誤認為佛教就如同民間信仰道教一樣的是“拜偶像”、“拜鬼神”信仰,後來才猛然覺醒,一心向佛,更誠懇的忏悔自己過去毀佛、謗佛、滅佛之重罪。而憨山大師的大成就正是蕅益大師心目中所仰慕的,故在精神的“夢中世界”就與憨山大師交感了,這也是夢幻中陰的一種。

  蕅益大師共有三次夢見憨山大師,並且得到憨山大師夢中教示及點化,後來就追逐憨山大師的門下弟子學佛,後來又經過母親病逝的打擊及哀痛了知人世無常,而使得蕅益大師的出家因緣漸漸成熟。蕅益大師一生不求名利,只有一心向佛,這可能也是觀音大士送來人間弘法行願的“再來人”的特質吧!在蕅益大師出家時,便發了三大誓願:

 一、未證無生法忍(即開悟大成就),絕不收徒眾。

 二、不登高位。

 三、寧肯凍死、餓死,絕不為長養色身而為人誦經、禮忏及化緣,來求取溫飽。

  像蕅益大師這種古人的大志大節,且很有骨氣、又用功精進,現代台灣的佛教或修行人就很少有這種志節了。佛教的庸俗化、企業化、觀光化、趕經忏,能一心專注內在修持及以眾生之苦為苦,弘法利生的已經很少了。拼命的挖錢幕款,這些都是因果錢啊!也要有那智慧功德及證量來承擔,不然正如佛陀所預言,於末法惡世之時許多以佛教的名義詐財騙色的多唉!這都會入阿鼻地獄及無間地獄的。

  蕅益大師於年少之時就很聰明了,除了飽讀四書五經之外,更有專門研究星相、命相、玄學、奇門盾甲等道家之術數,但自從蕅益大師皈依佛門之後,發現這些玄學術數都不是宇宙中的究竟法,所以才一心修佛禮佛,尤其蕅益大師本身有這種玄學、術數、易學的天分,再加上自己未入佛門之前,所造下的毀佛、謗佛之罪業太重了,深感忏悔,於是蕅益大師在法門無量無邊中,在大藏經裡找到了“地藏木輪相法”的修法。

  地藏木輪相法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唯一准許佛弟子使用之相法,因為其主要是依據地藏菩薩之願力加持後,再透過特制的占察木輪器具來占察檢測一人如來藏(潛意識及現在、過去、未來來世因果種子)中種種業命、因果、宿命及報應。一個人生生世世所造的罪業或行善積德等十善業及十惡業,都透過我們的身、口、意攝受進如來藏(八識田)中。木輪相法除可占測我們業障的種類、大小及清淨與否外,占察經中更明列一百八十九項,可測知我們三世因果、工作、遷徙、療病、修行等的簽文。而要使用地藏木輪相法前,一定要先熟讀“占察善惡業報經”之內容,因為占察經可使佛弟子明白木輪相法原理及正知正見之佛理法則,才不會落入江湖術數或外道迷信等。

  蕅益大師雖然對於易經八卦及星相有專業及天分,可是身、口、意三業卻造了極重的罪(過去謗佛之故),而地藏木輪相法正是如來正法及地藏菩薩的大加持力所設計而成的,可偵測一個人(佛弟子)如來藏中的善業或惡業的深與淺,所以蕅益大師一邊修佛拜忏、苦行、利益眾生,一邊以地藏木輪相法來偵測自己的“罪業”消了多少,最後終於修成了“清淨相”了。

  所謂“清淨相”就是——身、口、意三業獲得善相。您在占測木輪時,身方面的邪淫、殺生、偷盜,口方面的兩舌、妄語、绮語、惡口及意方面的貪愛、嗔恚、愚癡等都能測得全善,則這就是你已得清淨相了。

  除了占測出修行人或一般世俗之人的身、口、意三業的現象之外,木輪相法還可以測出您前世、今世、未來世的三世因果,也就是說您在“修行道業上、人世的學業、事業、人際關系、婚姻、親人、子女等一切事物問題大小、財物、財運、出外、遷移、社會國運、居家生活、吉凶禍福等,都可以祈求地藏菩薩加持在木輪上以示現您所問的問題,甚至木輪相法也可以測您“夢”的好壞、意義呢,這都是佛菩薩的慈悲及蕅益大師的因緣所至,此法才能在現今的人間流傳。  

  接下來將給剛開始修持木輪相法讀者一些建議:

  讀者們如果有修木輪相法,而占察不准(乖張)或不相應時,首先要看看自己修這地藏木輪如不如法?是否精神散亂?如果地藏菩薩已經不回答了,也就是您所問的事,與占測出來的結果,是牛頭不對馬嘴,怎麼測,怎麼不准,那您應該改天重修一次,再來占察自己的善惡因果業報。

  且使用地藏木輪相法者,一定要熟悉《占察善惡業報經》,否則較不易在此法中得到地藏菩薩加持。而剛開始修持木輪相法者也可以先拜地藏忏,因為有些修持木輪相法者本身業障比較重,所以一路測下來始終都不相應,所以筆者建議您可先拜忏或持誦《地藏經》或專持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聖號一段時間後,累積您和地藏菩薩的緣分及福德資糧後,再來占測木輪,不然在沒有清楚如何修持而冒然占測,如果不相應,恐怕會讓您對地藏木輪相法或地藏菩薩失去信心。

  佛陀預言:此法於末世中將會興盛,及為佛弟子所喜愛。修持木輪相法,除了占察您三世因果業報之外,您更可以學習到佛法中的十善業、十惡業、身、口、意三業、業力因果報應等佛理,希望藉著地藏菩薩的慈悲,能令您遠離牛鬼蛇神、乩童鬼靈之迷信及脫離算命卜卦之外道術法,同時也希望地藏菩薩加持及護念誠心修持木輪相法者,都能占測相應,且業障消除早日修得如蕅益大師一樣獲得“清淨相”。  

上一篇:佛教與其它宗教的區別
下一篇:聖嚴法師:佛教相信功德可以回向給他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